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人的救護車 變成遊民的計程車
2010/01/08 15:16:39瀏覽1947|回應0|推薦3

喔依!喔依!」這幾天寒流報到,新竹
市街道上常見疾駛而過的救護車,但他們載得不是傷重病患,而是找
各種藉口報案的遊民,理由是「我們要到醫院睡覺,躲寒流!」,最
高「叫車」紀錄單月卅次,消防、醫護人員頭痛。

警專消防系剛畢業的阿偉,滿腔熱血投入消防工作,但遇見的第一件
救護案卻是遊民喝醉酒,他不敢疏忽,忍著惡臭將遊民護送就醫,爛
醉遊民在車上大小便不說,到院後還埋怨「我來躲寒流的,快給我床
讓我睡覺!」阿偉好心酸「寶貴的救護資源為什麼要這樣被糟蹋?」

同一時間,七十歲的黃老先生突然暈倒,家屬急扣一一九,阿偉所在
的消防分隊因護送遊民就醫,只好請其他轄區的分隊派救護車前往,
一前一後多耽擱了幾分鐘,老先生就因未即時搶救,左半邊中風。家
屬埋怨「救護速度太慢,害慘一家人!」

這樣的情況不是特例,而是有可能發生在你我周遭的真實情況。

以新竹市消防局為例,寒流報到,頻接到民眾報案「我頭流好多血,

快死了,快點來救我... 」趕到現場才發現是酒醉遊民要求送醫,醫院、

消防員頭痛不已,更嚴重排擠救護資源。

新竹市消防局初估,十二月因天冷,「遊民濫用救護車」案件數飆高
至卅件;今年一月三天連續假期,更有人三天叫七次救護車。今天起
寒流又報到,遊民濫用救護車恐又再創新高,消防員們苦笑「什麼是
遊民和醫院最短的距離?救護車!」

前天深夜,鍾姓女遊民酒後叫救護車,嚷嚷全身都痛,身旁陪伴的遊
民們紛向消防員打招呼「昨天我也有叫救護車,你忘記我了喔?」「
我也全身痛,等下回來載我去醫院好不好?」鍾女見消防員俊帥,到
醫院還緊抓著消防員手不放,要求「好冷,幫我惜惜」。

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原衝到急診室門口待命,見是遊民報到,很無奈「
唉,天氣冷,這些熟面孔又來報到,裝病跑到醫院來睡覺,躲寒流!
」十二月就叫了七次救護車的莊姓遊民坦承「外面那麼冷,喝完酒更
冷,救護車載我們到醫院,醫院才會給我們進來睡覺!」

消防局為什麼不反抗?新竹市消防局緊急救護課長黃賀鍵搖頭「天氣
冷,遊民喝醉酒路倒,很容易就失溫喪命,不送擔心發生意外,送了
又被醫院罵,也擔心排擠救護資源,我們真的很兩難。」

救護資援被濫用問題何解?消防局希望,市府社會處、警察系統能通
盤想出解決之道「把珍貴的救護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
(張念慈)

============

本報記者張念慈

消防救護資源遭濫用情況千奇百怪,有人抓姦找消防隊破門、有人把
救護車當計程車坐到醫院看病、有人手指頭小割傷也叫救護車;還有
男女朋友吵架冷戰,叫救護車到醫院要對方出面,消防員疲於奔命。

新竹縣消防局曾接獲一起讓人氣絕的報案,有婦女報案說先生把自己
鎖在家裡要自殺,打電話都不接,警消出動大批人馬,消防員奮力破
門進入,裡頭卻空無一人,最後才知女子要抓姦,消防員白忙一場。

不少民眾也把救護車當計程車用。有許多慢姓病患報案將案情講的很
嚴重,救護車到場後將病患送到急診室,病患卻自己走到門診區「我
有掛號,現在應該剛好輪到我。」

還有人把消防員當心靈輔導師,不少老人家喜歡叫救護車,等消防員
前往時就哀聲嘆氣兒女不回來探視,身體多不舒服,消防員檢查後發
現老人家身體很硬朗,只好花點時間陪他聊聊。

有男女朋友吵架,女朋友氣男友不予理會,索性叫救護車到醫院,再
要醫院通知男友到場,逼對方出面。還有人叫救護車時指定要到那家
醫院,救護車抵院時他自己走下車,然後往另個方向走「我家在隔壁
啦,謝謝你們載我到這裡!」

許多民眾也因叫救護車不用錢,手指不小心割傷、小感冒,也要叫救
護車,消防員到場時還大言不慚「反正我們有繳稅,你來幫我們包紮
一下又沒關係!」讓消防員好無奈。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366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