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悲鴻只畫馬?笑話!
2009/06/17 17:35:37瀏覽2275|回應4|推薦5

記者/彭芸芳

6月9日在中國時報上有一則報導,指國安局裡密藏國寶級名畫,包括
大師徐悲鴻的「雙鵝圖」在內,但該局高層認為應不是真跡,因為「
徐悲鴻是畫馬的」。

這則新聞見報篇幅頗大,但用語之「豪放不羈」讓人捏把冷汗,因為
文中引述一位「國安局高層」的說法,「大家都知道徐悲鴻著名的是
畫馬,有人聽過徐悲鴻畫鵝嗎?想也知道是假的,萬一把這些當真跡
送故宮,豈非貽笑大方?」,所以這些「高層」斷定那些畫是膺品的
可能性很高。

當我看著報、正一肚子問號之際,接到新竹市知名的藝術家、也是畫
作鑑識家黃祖蔭老師的電話,他急切的說,「真是笑話,那些人不
懂」,徐悲鴻不但畫馬、畫鵝、還畫各種動物,他親眼見過,呼籲國
安局應公開所有沒入的書畫,請專家鑑識。

我趕往他家採訪,85歲的黃老師熱情又愷切的翻箱倒櫃、引經據典,
證明徐悲鴻畫作主題多元,絕不是只畫馬;採訪過程我收穫很多,可
惜這篇文稿未見報,在blog與讀者分享。

黃祖蔭是新竹中學退休老師,與蔣總統經國先生的家族有淵源,在民
國初年的藝文界很活躍,曾獲頒中華民國畫學會畫評金爵獎。他說,
民國40年底到50年初,他曾兩度到徐悲鴻離異的妻子蔣碧薇位在台北
的家中,因徐是以200張畫的代價換得離婚,蔣就以賣畫度日。

黃祖蔭說,他在蔣家親眼看到徐悲鴻的畫作,畫蔣碧薇等人物、畫馬
、畫鵝、畫麻雀、畫喜鵲、畫貓等,此外,他還畫禿鷹、老虎、公雞
、蝴蝶蘭、牛等,因為他的群馬特別好,所以外界以為他只畫馬。

至於國安人員所謂的「雙鵝圖」,則是民國20年他送給愛人廖靜文的
畫作「日長如小年」。

他表示,民初時,從軍閥到警備總部,將許多「漢奸」、「匪諜」槍
斃,家中的收藏都以可能通匪或涉反政府而被抄家沒收,其中不乏知
識分子和富人,家族珍藏的文物都因而不見天日,他相信還有很多還
埋沒在國安單位的雜物堆裡,十分可惜,應找專家鑑定並捐給歷史博
物館或國家美術館。

他舉例,在汪精衛手下任監察院長的梁鴻志,被指為漢奸槍斃,他藏
有33件宋畫,價值連城,因而名其齋為「三十三宋」,後人記載,就
因經辦人員的無知,這些宋畫和珍貴古物全部散失。

另一例是師範大學教授黃榮燦,也遭警備總部抓去槍斃,他是藝壇上
極風光的人物,家中的藏書後來由當時的國防部長俞大維代表捐出,
但畫作都被沒收,至今不知流落何處;黃祖蔭說,這些畫作他都曾在
黃家親眼看過。

黃祖蔭表示,藏在國安局的畫是真是偽,要專家鑑識才知,如果非真
,不必大費周章保存,但若是真,就應贈予國史館或國美館珍藏。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3051492

 回應文章

瑞伶
本報沒有打壓記者的事,純粹是稿擠
2009/06/22 15:27

我看到有一位回應讀者,質疑芸芳的文章可能被打壓致無法見報!

我要說明的是,我是地方版的把關者,每位記者跟每位記者的文章競爭,新聞性強者容易勝出。

芸芳小姐是本單位採寫高手,長輩們疼惜都來不及,怎忍心打壓? 希望這位用心的讀者不要多想。

這篇稿子未見報,實在是當天稿子太多了,希望諒解。

當然我也會檢討我的選稿標準,歡迎指教

王瑞伶敬上


That was Zen
小毛病
2009/06/18 05:39
民國23年或24年出生的黃老師難以活躍在民國'初年'的藝文界...

ygerbid
understand more about 徐悲鴻
2009/06/18 01:31
Suggest they go to Beijing to visit 徐悲鴻 museum and they would know he had been in  Paris and he painted oil painting as well.

ericlth
是不是被有心人仕打壓而無法見報?
2009/06/18 00:42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