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花露水(感謝電小二請喝茶~~)
2014/09/10 12:10:28瀏覽1840|回應7|推薦87

記得小的時候

一家六口曾租住在市區的一間大雜院裡

大雜院裡除了共用的大廳衛浴室是舖水泥地

進入一個小玄關後就是五間出租的房間

每個房間都舖有長條地板

踩在上面會嘎嘎作響

地板上再舖上兩張5*7尺大草蓆就是一家人睡覺的地方

晚上母親幫我們洗好了澡

會在我們的脖子及胸口抹上涼爽的痱子粉

父親則在孩子們準備入睡前

在每個人的枕頭灑兩滴香氣濃郁的明星花露水

然後輕哄每個孩子說「睡啦!睡香香喔……

這次旅遊來到這寶島時代村

發現這花露水的廣告

瞬時引發遙遠兒時記憶

也思念起父親哄睡孩子的溫柔聲音

讀一讀海報左邊的廣告詩

寫得不錯耶

認得這兩人是誰嗎

左邊是曾在綜藝節目裡當丑角的如花

右邊是藝人小潘潘

大人喊:看這邊照過來

但三個小孩卻好奇地東張西望

我想如果能去掉後面的電子收銀機

賣豆花的阿伯這相片會更有古意

領隊顏小姐在遊覽車上詳細說起妖怪村名字的由來:

    南投溪頭山區的妖怪村,其實是一處日式風味建築的商圈即明山會館松林町。當年有一位名叫松林勝一本名為林膽的人,他是台灣鹿谷凍頂人。在日據時代,東京帝大溪頭所主任久保田是松林勝一的僱主。日本戰敗後,久保田與松林勝一相約飲酒話別,松林勝一特別將喝剩的酒埋在大樹,也就是現今青山食堂內的杉木下。久保田回日本後過得並不如意,松林勝一寄錢協助度過難關,多年後,久保田親自到台灣將這筆錢送還老友,兩人還把埋藏樹下20多年的酒取出痛飲。

    1974年松林勝一80歲那年, 他收到久保田來信,說他請人在日本刻了一個枯麻(台灣黑熊)的木雕要贈予作為生日禮物,但松林勝一因健康因素始終無法成行,甚至在多年後得知久保田過世的消息,心中充滿遺憾的松林勝一在過世前交代子孫,一定要把木雕運回台灣。

    2009年,林家後代子孫收集有關兩人書信資料及相關訊息到日本,並取得久保田後代的認證,終於順利把台灣黑熊「枯麻」的木雕帶回,並在會館中展示。

    巧的是,久保田是鳥取人,鳥取也有鬼太郎妖怪村,林家後代前往時,曾到村子去走走看看,加入先人當年口述的森林傳奇,並注入年輕人的創意,八豆、枯麻都成了靈感來源,有一次當遊覽車開到明山別館時,車上的導遊小姐拿著旗子,對著遊客說:「這裡就是溪頭最有名的妖怪村,沒有來過妖怪村,就不算來過溪頭!」

對於松林町被冠上妖怪村,大家原本覺得怪怪的,但是在發現遊客們的反應十分熱烈後,決定「將錯就錯」將園區叫做「妖怪村」。這個美麗的錯誤,源自於遊客們的原創,但是卻造就了一個新的旅遊景點奇蹟。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710798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4/09/14 23:53

我到現在還喜歡川貝枇杷膏,吃了喉嚨好舒服~

這一篇令人魂牽夢縈,好像回到從前· · ·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4-09-15 21:45 回覆:
如果您有機會來一趟草屯的寶島時代村,會驚訝竟然有人費心保留及重建了台湾50年代的情景,那才是真的令人感動與懷念啊!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12:06
這明星花露水及川貝兒枇杷膏
小時候是我家常見的物品
但我那時候還以為它們是汽水之類的說^^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4-09-14 22:09 回覆:

這兩樣都是歷史悠久的家庭常備物品

我記得小時候嘴饞

除了挖一匙奶粉或含方糖當零食

偶爾也會含一口枇杷膏


雨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趟真值啊
2014/09/11 23:23
恭喜小哥! 賀喜小哥!!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4-09-12 21:49 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瞬間變年輕
2014/09/11 22:14
真是有意思的廣告。謝謝格主分享。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4-09-11 22:20 回覆:

~不是廣告

是台灣本土連續劇的劇情烏雲飄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09:07

大陸網路話題引起電視節目的試驗證實 - 把花露水滴在快遞單子的手寫及打字信息上面,字跡就會消失。

看格主談花露水,所以我就分享這個最近才看到的試驗結果。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4-09-11 22:05 回覆:

這裡有一則和明星花露水有關的電視劇橋段,看完後實在不曉得要說什麼,編劇太有想像力了!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看過兄台介紹的網站
2014/09/10 23:21
確實很吸引人
雖然團費好像比一般貴一點
我相信一定有值得之處
花東三日遊有搭一段遊輪的行程很特別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4-09-11 22:01 回覆:
我很滿意這家旅行社的行程及服務,一分錢一分貨,玩得開心最重要了,網站裡有詳細介紹,過一陣子應該會再挑個行程出去走走。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000
2014/09/10 21:11

明星花露水及爽身粉

都是我小時候的良伴

以前和兄弟們也都是滾在一個大通鋪睡覺

我去過妖怪村,覺得還好

寶島時代村就沒去過,看起來不錯

有許多店舖,還有老夫子及大番薯,挺有趣的~

這一趟玩下來,可以舖成四篇,果然盡興~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4-09-10 22:49 回覆:
妖怪村的地點我記得以前只是名產街,變化實在太大了,可能是假日的關係。那日雖然下雨,旅客仍撐傘遊興不減,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錯過附近參觀內湖國小的機會。寶島時代村的設施及設計很有看頭,我覺得以民間的力量能經營這樣具有懷舊及教育功能的事業很不容易,業者的用心值得嘉許。我評估過自己開車無法在兩天的假日時間跑這幾個地方,有時候還是花點錢交給專業旅行社安排較省事。這團吃好睡好,全程都有導覽,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網站http://taiwanviptrave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