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容不止要包容人家的過失,還要包容人家的自尊
2010/06/21 13:17:44瀏覽318|回應0|推薦1

包容不止要包容人家的過失,還要包容人家的自尊。
真實故事:
有位小提琴老師,常常拿它心愛的小提琴到住家附近公園演奏,
認識很多鄰居,生活很自在。
有次白天較晚去學校教小提琴,卻踫上小偷闖空門,但他不作聲攝的的問小偷說:小男孩你是不是我一位遠訪親戚的兒子,說一同要來我家作拜訪,是不是?那叔父呢?怎麼沒有一起來呢?
小偷驚嚇之於不知如何是好!只好順口回答說:對阿!我爸爸晚點來,我先來!我…我還是等我爸爸一同再來跟你一起拜訪好啦!我先告辭!
小提琴老師叫住小偷,你等一下!我看你很喜歡這支小提琴是吧!這支小提琴就送給您好嗎?
小偷小男孩驚嚇的說好!把腿就拿了小提琴,就跑!到了一樓大廳看到有一幅相片是小提琴老師的畫相,是小提琴老師得獎的摸樣!
過了幾天…。
小提琴老師的老婆覺得很奇怪!就問:你為什麼這幾天沒有去公園演奏呢?你的小提琴也不見了!為什麼呢?
小提琴老師就把小偷小男孩的事,告訴小提琴老師的老婆。
小提琴老師的老婆就說:那把小提琴,很貴的!您是不是頭腦壞掉了。
小提琴老師就笑笑說:小提琴再買就好了。
過了數年…。
有次在國內舉辦小提琴演奏比賽,小提琴老師是評審老師。
有位小提琴男孩得了第一名,就來到小提琴老師面前向小提琴老師致敬,就說謝謝您老師,您是我再生父母,假若沒有你,我現在還是一位小偷,您記得好幾年前,有次我到您家偷東西,被你發現,你不但沒有拆穿我做小偷的事,還包容我的自尊,就跪下謝謝老師再造之恩,二人擁抱痛哭。
小提琴老師的德性真是偉大-------包容不止要包容人家的過失,還要包容人家的自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se&aid=414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