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元溥:小確幸錯了嗎?
2014/06/17 13:26:43瀏覽109|回應0|推薦1
青春名人堂/焦元溥:小確幸錯了嗎?

【聯合報╱焦元溥】
2014.06.17 02:57 am

不知道你覺得如何,我是已經受夠了。

這也「小確幸」,那也「小確幸」,村上春樹要是知道自己這個詞,在台灣居然火紅到家喻戶曉,還屢屢成為政府官員嘴上的說詞、批評甚至罵人的話,大概也會覺得不可思議吧。

雖然「小確幸」到了台灣,已和村上春樹的原文脈絡有了很大的不同,但既然沒有人能夠阻止語言的歧異(義)性,我也就不引作者原文來為他解釋或辯護。可每次聽到又有人把「小確幸」提出來批評,我就想起這位熱愛音樂的日本作家,在討論法國作曲家浦朗克(Francis Poulenc,1899-1963)的文章中所寫下的這段話:

在一個恬靜悠閒的周日早上,打開碩大的真空管擴大機(如果您正好有一台的話),利用熱機時間煮個開水沖杯咖啡,接著再將浦朗克鋼琴曲或樂曲的LP放上唱盤。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的確,或許這只是一種局部性、狹隘的幸福,很可能只有一小撮樂迷才能體會。但我覺得不管這幸福規模多小,對這個世界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提到「小確幸」,大家幾乎都引《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和《蘭格漢斯島的午後》,但對同樣喜愛音樂的我而言,這出現在《給我搖擺,其餘免談》(時報出版)中的話,才是最貼切的「小確幸」。我沒有真空管擴大機,沒有老唱片,甚至也很難找到一個「恬靜悠閒」的周日,但我深深知道這種享受——無論在哪裡,只要能夠欣賞音樂,我都覺得那是確實的幸福。在捷運上我不是睡覺就是讀書(對不起,我真的沒有警覺心),還讀得更起勁,想辦法在抵達目的地之前看完一個段落,離開車廂闔上書本時能在心裡打一個勾。

「想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多少需要點個人規範。」即使都說了不幫他解釋,我還是認為村上春樹這條附加條件,是「小確幸」之所以為「小確幸」的關鍵。「小確幸」的重點不在「小」,而在「確幸」——你總得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付出努力之後,才會有「確實的幸福」。因為「確幸」,所以那「小」也不會是真的小,而是讓這世界運轉,不可或缺的力量。

或許,就從這個周日開始,你也願意培養自己對藝術品賞的愛好,給自己一曲浦朗克?

【2014/06/17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1425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