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韻」這個字
2010/05/17 19:17:34瀏覽336|回應0|推薦9

幾年前,我到文化中心觀看書法展覽,有幸與駐場書法家談天,

書法家杜其東先生無意間透露了書法的一個要訣。是跟自然

的規律性有關的,自然就是講「道」,道法自然,而自然有著一

種和諧的韻律,杜先生所說的就是一個「韻」字。

 

我把這一個字放在心中好久,一直想練出一個「韻味」的字。

後來我便經常搜索著使書法寫好的方法,我開始揣摩這個「韻」

字,「韻」確實很特別,平常有練習作詩,有時頗得意象,但

寫到後來不曉得什麼緣故,味道常常會跑掉,甚至於有時候偏

離了我本來心想的,寫作也是一樣本來有很好的理念,寫到後

來反而沒有表達得很好。終於,我漸漸發現原來這跟我們心中

的韻律、節拍是相互作用的,假如詩中沒有韻律,那這詩也不

會有音樂性出現,假如文章讀起來很生硬,詰屈聱牙,那也不

會是什麼佳作。所以這個韻─氣韻,含有美學上的秘密,一般

人不容易知道氣韻之美這種東西,他們以思考邏輯觀察所有事

物,所以不容易知道真正美感在哪裡。 

作文、散文、詩都需要韻,書法也不例外,有韻最美,希望相

隨,這個韻跟產生於大腦阿法波的和諧狀態也極為相似,篇幅

有限,有機會再跟網友們詳細的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pkins&aid=404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