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法與我
2009/06/17 20:21:58瀏覽360|回應0|推薦5

近兩年對書法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但卻不以臨帖為主,反而以心中有句

就心中有字的方法將之寫出,通常在讀了詩詞之後略有所感,寫成一篇,

也是我磨練書法的機會,我很喜歡用詩心來欣賞一些事情,偶爾想起的詩

句,會使我獲得相當的快樂,例如:萬徑人蹤滅 ,千山鳥飛絕  ........  獨釣

寒江雪 ,當詩情油然而生的時候也是書法煉淨提昇的當下。這是我學習書

法不常臨帖的一個個人因素,但書法畢竟有其要領法度,能照著帖子參會

就是臨帖的精神和書法樂趣,這點毋庸置疑,但要能自由自在我手寫我想

,必然需要長時間的練習以及見性的修養功夫,或許才能到達一個理想的

書法境界。

篆、隸、行、楷、草五體,其中有一體是難以照著傳統方法學得好的,這

一書體,能想像得到是最受大眾青睞的,同時也是書法老師公認最不易教

導的,那是時而奔放如風流水,時而氣勢豪壯的草書,各家風格迥異,

剛柔路子自然也殊,草書誰寫得最好?很難說出一個絕對的答案,古代中

國草聖張旭他的草書最狂,也最為後世津津樂道。

時至今日電腦文書逐漸取代紙筆,書法教育日趨式微,青年朋友棄語文而

擁抱網路遊戲的情形甚為可惜,何妨重拾文房四寶,浸濡在墨香四溢的空

間中,享受書法帶給您的樂趣 。 

PS . 雖然沒有從師而學草書,不過還是要提起勇氣來試試,希望會有寫一

篇正式草書作品的到來,敬請期待。( 此篇句子寫著寫著就出現了,草書

的話應該更狂一點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pkins&aid=305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