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壁癌
2015/11/25 10:57:09瀏覽518|回應0|推薦2

  最近家裡房屋進行出租前的整修,由於是阿公那一代打拼留下來的的房產,屋齡也有40好幾了,所以需要做新粉刷及清理地板的動作。台灣可居的土地想當狹小,更遑論在台北區一帶的舊房舍,常可看見狹長型的格局比鄰而居,後面就是防火巷道(通常做為各家的洗衣機擺放場所),我們祖產剛好就為位於這樣的住宅區中。房子的所在地其實並不差,夾在兩條主要道路中間的住宅區內,上國道不用10分鐘,步行到捷運站也只要5分鐘(扣掉90秒的紅綠等),但為何最近我們的房子一直租不出去,這讓我相當納悶,房子老舊是我們無能為力的,但內部裝潢我們可以多少加分吧,我想。於是在一個陰雨的午後老爸和我便著手進行粉刷的工作。

  我果然很久沒進到這間房了,前一次進入屋內來也是像現在這樣進行租屋前的整修。一進門可以看到延續到房舍後的牆面上有許多刮痕,研判可能是之前租戶在搬運的時候遺留下來的,走到於房子後端的廚房可略聞到霉味,在這的牆壁已有大面積的脫落,一抬頭看天花板也是慘不忍睹,當天老爸跟我光是刮去牆上及天花板上的斑駁的掉漆就花了一整個下午。當天下午在與老爸閒聊時才知道原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油漆剝落的問題了,已經好幾年了,都是用新漆蓋過作結,他之前有找過住在我們這里的泥作師傅來看過,他說這就是壁癌,而且研判是在靠近防火巷的牆面可能是老舊或是地震所造成的龜裂導致水氣滲入,或是防火巷的狹小又有水溝,水氣不易散失,影響到靠近此區塊的牆面所以有壁癌產生。聽到這我往然大悟,這霉味極有可能是造成房子久無承租的元兇。

  壁癌發生的原因會因建材的不同而有不同,其一就是因為水泥與水氣結合衍生出一連串的化學反應(小弟不才化學沒學好所以一句帶過)再碰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產生鈣的結晶體,所以可以摸到牆面上有粉末,在鈣的結晶縫隙中又讓黴菌、塵蟎找到適合生長場所,大量的滋生後會讓原本牆上的油漆由內向外造成破壞,就是我們所看到掉漆的牆面,說至此,你可能會有與小弟一樣的反應,就把鈣結晶刮掉就可以了吧,在塗上油漆就可以撐上一陣子,但問題的根源還是存在,就是水氣!這問題的根如果無法排除,可能每年都要來刮壁癌及粉刷,而且長期待在壁癌發生的環境下,人體在吸入這微塵會造成呼吸器官的傷害或是過敏的情形,如果是因漏水而形成的壁癌,甚至會使房屋結構損壞。所以家中如有壁癌現象,絕對不能馬虎。可以尋求專業的抓漏公司進行協助。或是在網路中可以找到相當多有關與壁癌的資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4good&aid=3674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