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強颱潘姆橫掃萬那杜 已知44死
2015/03/27 02:05:42瀏覽8|回應0|推薦0
威力達5級的超強颱風「潘姆」13日晚以300公里左右的時速,強力吹襲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颱風所到之處,掀屋頂,拔大樹,為萬那杜帶來空前災害,初步統計至少44人死亡,預估死亡人數還會增加,目前多數地區斷水斷電並缺乏食物和醫藥等民生物資,亟需外界提供援助。

時速300km威力不輸海燕

if (typeof(ONEAD) !== "undefined"){ONEAD.cmd = ONEAD.cmd || [];ONEAD.cmd.push(function(){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萬那杜共和國位於澳洲東北部,由83個島嶼組成,居民約26萬人,大多數從事農業、漁業和畜牧,潘姆為他們帶來風狂雨驟、驚心動魄的一夜,醒來時發現家園殘破,滿目瘡痍,成千上萬人無家可歸。

潘姆最高時速達340公里,威力不輸2013年侵襲菲律賓、造成6000多人死亡的強颱「海燕」,潘姆颱風逼近首都維拉港時,帶來近8公尺大浪,洪水淹沒整個市區,幾乎全市斷水斷電;且當地房屋多半不夠堅固,面對如此強風不是屋頂被吹跑,就是整棟房子被吹垮。

維拉港當局知道潘姆來勢洶洶,事前就疏散數千居民,分別住進23個收容中心,但因潘姆帶來的風雨太強,某些收容所自身也面對淹水和缺水、缺電、缺糧食的窘境。

收容所缺水電、糧食

隸屬慈善組織「國際關懷」的戴蒙說,如果有能力成立收容所的地區情況這麼糟,偏遠地區遭到的破壞想必更嚴重。有報導稱一些村莊遭整個摧毀殆盡。一名當地官員在臉書寫道,情況真的很糟,強風吹來有如鬼哭神號,讓人膽戰心驚。聯合國兒童基金在當地發言人說,「情況彷彿世界末日」。

萬那杜「全國救災署」證實,現已8人死亡,20人受傷。聯合國一份未經證實報告則說,光萬那杜6省中的1省就有44人死亡。

死亡人數恐會再增加

目前大部分島嶼對外聯繫中斷,預估在通訊逐步恢復後,死亡人數還會大幅增加。

人命損失之外,大部分農作物也遭毀損,萬那杜65%糧食供應來自國內,短期內勢必面對缺糧危機,另外飲水和醫藥等物資,也都需要外界提供。聯合國準備對萬那杜進行大規模的救災行動,鄰國澳洲也承諾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但萬那杜唯一機場已經關閉,而潘姆雖逐漸遠離,可是風力仍強,機場預計要到星期天才重新開啟。救災機構雖備妥救災物資,目前無法運送,聯合國官員說,可能從澳洲派遣軍機,等機場開啟後開始運送物資。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mz96ya53g&aid=217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