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賓威廉之死
2014/08/14 06:20:07瀏覽1243|回應2|推薦12

羅賓威廉兩天前去世, 死因是自殺, 說他患嚴重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疾病, 需要吃藥來控制, 像降血壓的藥一樣, 要吃了才能控制病情.  年輕時一位同學跟我說, 他爸爸是醫生說, 精神病是一種病, 需要吃藥來控制, 不吃藥不會自己好.  所以身邊有精神病的親人, 不要諱疾忌醫, 要去看醫生.


像羅賓威廉這樣的人有甚麼好憂鬱的呢?  財富多的花不完, 他替自己的子女設立了三個基金, 照顧子女的生活, 他在加州有一棟房子要賣3千8百萬美金, 可以想見他有錢的不得了, 在電視台還有一個節目正在播出, 顯見事業也很順利, 怎麼還會憂鬱呢?


太太跟我說他有同事也有憂鬱症, 一天到晚在想要自殺, 在想要用甚麼方式自殺, 看到樹葉河流, 都會看到這些樹葉或流水叫他要自殺, 這樣的情況就有點超過我的想像了, 現在吃藥控制.


醫學的觀點是腦子的分泌不正常所導致.  我的猜測是心理上的不正常導致腦部的分泌功能不正常.  而會導致心裡不正常, 我想是思考的習慣.  有些人樂觀, 有些人悲觀, 樂觀的人做事會比較積極, 不太考慮後果, 悲觀的人做事比較謹慎, 不願意嘗試新事物, 做事時也會針對各種可能不好的結果想出對策, 所以比較謹慎.  


通常比較悲觀的人在職業的選擇上應該選擇穩定的職業, 但我想這些可能沒用, 看羅賓威廉這麼有錢還要自殺, 大概怎麼做影響都很小, 這種事情只能有賴於自己的突破, 突破自己的觀念, 想法, 恐懼,  而從羅賓威廉的例子來看, 他總演一些喜劇, 說笑話來看, 顯然突破觀念似乎也沒用, 因為笑話常常就是突破觀念, 打破習慣想法的.  


所以再往深一層來看, 就是需要找出真正困擾他的事務, 在讓他悲觀憂鬱的根源.  這就有賴專業的心理醫生來找出根源, 當然也需要病人自己在想法習慣上做出突破, 否則即使找出根源, 也治不好他心理上的問題.  


我想每個人都有些經驗, 當事情讓自己懼怕而不敢做的時候,  要突破懼怕去跨出第一步是很困難的, 我懼高, 因此有些風景名勝區有繩子編的吊橋, 只能容一人, 走上去橋會兩邊晃, 我走上去會怕, 如何克服這懼怕呢? 我是用專心來克服, 走在橋上只專注於走路上面, 不要想其他, 走過來只是很短暫的一段時間, 因此專注的方式可以用, 在打球時有時當球賽勝負很重要的時候也會產生懼怕(患得患失)的心理, 專注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來解決.  


如果常常陷入悲觀的情緒裡, 也可以用專注的方式, 用口號的方式, 重復專心的念, 直到自己信服為止, 例如當有人輕視你, 你可以在心裡想自己的好的地方, 或者一直念, 我是最好的.  一直念直到別人的輕視不再困擾你, 當困擾再回來的時候, 就重覆剛才的方法.  如此來回幾次, 這心裡上的疙瘩就能去掉.  


我想克服心理上的問題應該是很困難的, 看很多人打網球就知道, 很多人打網球十年如一日沒甚麼進步, 因為懼怕改變.  所以說來說去還是恐懼的因素作祟吧!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自殺的人連死都不怕, 怎麼會是怕呢?  我的看法是, 他不怕死, 卻懼怕一些事情的後果!  為了逃避, 所以選擇死亡, 但根據我所知, 死沒有逃避掉, 你還要再來面對, 直到克服了你的恐懼.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 你真正的敵人是自己.  當克服了恐懼, 就升級了.  人生就像玄幻小說裡的打怪求升級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614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