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胖學童多
2014/05/27 08:19:12瀏覽286|回應0|推薦6

小胖學童逾三成 體適能差, 在台灣體重過重的孩童就高達三成, 容易造成氣喘, 這還不是嚴重的, 嚴重的是將來容易有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問題.  造成肥胖的原因就是吃的多而少運動.  通常父母親也鼓勵小孩多吃, 生怕小孩營養不良, 小孩只要能吃就好, 就怕他不吃.  父母親的愛心卻造成相反的效果, 害了小孩.  


我這一代的父母親經過戰亂, 吃飯能吃到雞鴨魚肉都有的一頓飯是很不容易的, 除了戰亂以外, 以前人也很窮, 常吃不到肉的.  父親跟我說在他老家, 工人一年只吃一次肉, 由於飯菜沒甚麼油水, 所以吃臘肉喜歡吃肥的臘肉, 咬下去, 油汁噴的滿嘴都是才是好.  我因為不喜歡吃肥肉, 聽到這些人喜歡吃肥的臘肉, 無法想像.  但後來我喜歡吃滷肉飯, 才比較理解一點, 有油, 飯菜比較好吃有味道.  


因為窮, 因此都希望小孩能多吃一點, 這樣的習慣到後來台灣漸漸富裕起來, 大家仍然有老習慣, 能多吃一點就是好的, 是幸福的一件事, 吃飯是如此重要, 以至於見面都會問候, 吃飽了沒?


即使富裕起來, 大家的行為仍然延襲過去. 現在人只會多吃不會少吃的, 以至於需要去減肥健身房去運動, 所以正確的觀念是, 營養均衡的一餐, 少吃比多吃好, 要常運動, 才是健康的觀念.  


我家養了兩隻狗, 一隻大狼狗, 就是大頭照那隻, 現在剛收養了一隻小狗, 我們都會考慮會不會給小狗吃太多, 大狼狗很挑嘴, 而狗食的成分經過特別調配, 比較不會讓狗肥胖, 所以大狗體型剛好, 不會胖.  朋友家養了一隻狗, 現在就過胖了, 主要還是給人吃的食物, 我跟他們說, 你的狗太胖了, 不能再給他餵食人吃的食物, 那太太說, 你看那狗坐這那裡等的樣子, 那麼可憐, 能不給他吃嗎?  這就是愛心氾濫, 愛之適足以害之.


小孩過胖也是同樣的父母心造成.  生怕小孩餓到了, 將來長不高怎麼辦?  會不會找不到老婆, 女生不夠豐滿嫁不出去? 擔心很多, 所以希望小孩盡量吃, 這就養成不好的飲食習慣.


小孩過胖會讓他一輩子在這問題上煩惱, 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才是健康幸福, 而父母的觀念很重要.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66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