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喪事應該悲悽還是歡樂?
2014/05/06 02:59:37瀏覽1658|回應2|推薦10

馬英九的母親去世, 馬英九在祭拜時淚流滿面, 新聞報導馬英九說來世還要續親緣.  如果馬英九相信有來世, 那就沒甚麼道理需要感到悲傷而淚流滿面, 因為你母親沒死, 他只是結束了一段人世的旅程, 現在回到他來的地方而已.


小學畢業時大家唱驪歌, 感到傷感, 有些女同學還掉眼淚, 我的心情卻是高興的, 沒有傷感的情緒.  我覺得一段旅程的結束, 應該要慶祝才對, 在這旅程中所經歷的酸甜苦辣, 只有自己才能體會, 這旅程是艱難, 痛苦, 或是成功, 快樂, 都結束了, 因此應該慶祝一番, 我小學畢業時, 雖然沒有要慶祝, 但我是高興的, 可以離開這讓我感到受折磨的地方, 一段痛苦的旅成結束, 難道不高興嗎?


如果這段旅程是成功快樂, 例如在學校是好學生, 受到師長的讚揚, 當結束時, 也應該高興, 代表的是你的努力獲得了回報, 因此應該高興.  


人生的過程是很多大大小小的經歷所構築而成, 每一個經歷都可能不同, 但經歷過之後, 總是一種擔子放下的感覺, 每一段歷程, 總是辛苦努力的, 不管是身體上或精神上, 都是一番辛勞, 所以當旅程結束, 應該慶祝.  大學畢業就有聚餐與畢業旅行, 就是慶祝一番, 如果大學畢業用慶祝方式, 其他也應該比照辦理!


講到死, 總有很多忌諱, 不願談論.  我卻覺得應該把觀念釐清, 作正確的事.  當親人要離去時, 有些人不捨, 會要求醫生急救, 把瀕死的親人再救回來, 如果親人已經老了, 70歲以上, 這時候身體機能都衰退, 活著的樂趣不多, 身體不是這痛就是那痛, 如果他要走, 就應該讓他走, 不要再急救了, 當然如果病人要求要急救, 那另當別論.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們把母親急救回來, 一個星期後, 母親跟我說, 把我救回來幹嘛? 在這裡沒事幹? 我才知道做錯了, 每一次頻死總是痛苦的, 我們沒有考慮病人的立場, 讓他再受苦一次, 病體救回來, 仍然是病體, 生活也沒甚麼品質可言, 一個月後母親走了, 我們不再急救!


我把這事跟朋友說, 他也有類似經歷, 他父親瀕死被急救回來, 還生氣的說, 把我救回來幹甚麼?  我們沒替病人著想, 他想走就該讓他走, 救回來只是讓他再受瀕死的痛苦而已!  家裡如果有生病的老人, 最好事先問清楚, 要不要急救?  以我的觀點來看, 要走就讓他走, 不要再勉強!  


至於親人走了, 應該悲傷嗎?  悲傷是我們不捨, 如果替親人考慮, 他結束了人生的旅程, 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應該為他高興, 應該慶祝才對.  太太的老闆開重病植物人照顧的醫院, 死時不到60歲, 他家人是開慶祝派對的儀式來紀念他的, 參加的人大家都是笑咪咪的, 沒有人是悲傷的.  跟我的觀念不謀而合.  將來我死, 也要如此, 也應該慶祝!


人死應該悲傷還是歡樂, 看你是站在甚麼立場來看這件事, 以生的人的立場或許是難過, 以死的人的立場, 卻應該是高興才對!  所以應該是悲淒還是歡樂來辦喪事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093813

 回應文章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23:08
別理那些無聊人。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4-05-09 05:05 回覆:

那些人連理解我的文章都有困難, 我怎麼還會想再說甚麼?

最近旅遊旺, 你應該財源滾滾吧!


馬總統!
2014/05/06 08:58

陽明山:我自己的經驗,是把我母親急救回來,母親跟我說,把我救回來幹嘛? 在這裡沒事幹? 我才知道做錯了.

陽明山! 下一次,當你的母親又死了,請讓我們知道,我們將慶祝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