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舊觀念(2)
2014/03/14 03:48:10瀏覽529|回應1|推薦4

前文被批評不知所云!  自己看了之後也覺得沒有講清楚, 因此整理修改之後再Po, 也加了一些東西, 希望能把我的觀念表達的清楚一點.  年紀大了, 腦筋沒有以前那麼犀利, 請原諒辭不達意的地方.


一些老舊觀念影響我們非常深.  最深的莫過於民族主義與仇日.  這問題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提過一些, 也遭致一些批評, 雖然批評的聲音小於預期!  我自己常常在省思自己的觀念, 最近的體會是, 這些觀念是有目的的, 要了解他的作用與目的是甚麼?  觀念無所謂對錯, 只有目的!


為什麼說觀念無所謂對錯? 只有目的! 就是說如何利用這樣的觀念, 來達到目的!  以打罵教育來作為例子, 他的目的是逼迫學生讀書, 在我的身上, 這樣的目的是達到了.  我原來不喜歡讀書, 從小逃學, 常假裝生病請假, 但後來有努力讀書, 念的是數學. 在我人生過了大半之下, 回想這已經過去的人生, 理解到數學系畢業, 是我很重要的一個學習過程.  從小被打罵, 灌輸我讀書很重要的價值觀, 到後來努力讀書, 努力了7, 8年, 學到了一件事, 這20幾年的醞釀最終讓我學到了一件事, 如何學習!  也就是在打罵教育之下, 達到了學習的目的.


這要根據個人狀況來看,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  我就碰到一些精神病患的同學.  打罵錯了嗎? 對我來說, 沒錯!  但對一些無法承受的人來說, 打罵教育錯了! 但是以對錯來看就失去了對這件事真正的理解.  以目地來論, 就能夠更加的包容.  如果把他看成是藥品, 很多的藥有副作用, 但為了治病的目的, 只好用了.  那為甚麼現在要去除打罵? 目的在去除暴力, 以迎接新的時代的到來.


對於我不仇日(我以前也一樣仇日, 在一樣的教育制度之下, 你會仇日, 我也沒有不同, 大家的觀念與價值觀沒有太大差異, 雖然說不仇日, 但從小的影響還是在的, 只是會以理智的想法去矯正), 是因為我在努力改變一些觀念, 如果這些觀念在新觀念之下, 是屬於不正確, 不合宜或不合邏輯, 我就會想辦法改變想法, 不想成為老頑固, 而希望與時俱進.  我很多的文章都是在做這樣的檢討.


舉一些例子, 節儉是美德? 中醫為何可以存在? 打罵教育, 都是這樣的文章.  


觀念無所謂對錯,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女人的貞操了.  現在還有人要求貞操嗎? 大概有也很少了!   以前要求貞操可能可以控制人口, 與孤兒的數目.  現在醫學的進步, 女人不想懷孕就不會懷孕的情況之下, 他想跟谁就跟谁, 因此以前要求貞操的目的不再需要, 而要求人權與人人平等的目的之下, 就尊重女人的選擇.  


以現在人的觀點來看, 以前人錯了嗎? 以前的人這麼堅持貞操的觀念下, 他可能認為你錯了, 到底谁錯了? 大家都錯了? 還是大家都沒錯? 如果以對錯來看, 可能找不到答案, 以目地來論, 比較能有較好的解釋.


不仇日是根據甚麼新觀念呢? 民主的觀念!


以民主的觀念來看, 政府做不好, 是不是應該換政府? 政府拿了老百姓的供奉, 不知努力作好自己的事, 帶領大家跟上世界的腳步, 只知驕奢淫逸, 導致國家日漸衰弱, 引來列強的入侵.  雖然後來被孫中山推翻, 但中國積弊已久, 沉疴已深, 這時中國需要一個新作為新觀念的政府, 帶領大家迅速跟上世界的腳步.  以英國治理香港的成就來看, 英國人來治理很好, 但我更喜歡美國人的治理, 因為美國人在很多事物的觀念上是領先的.  例如美國的民主觀念更平民化. 如果你說美國白人是異族, 滿人一開始也是異族, 蒙古人也是, 所以異族是一個問題嗎? 如果後來中國也民主化, 如香港一樣, 就用選舉來決定白人或黃種人做總統, 種族就根本不是問題.


去仇日抗日,  你阻礙了中國改變的腳步.  


毛澤東時代人民一窮二白.


台灣人懷念日本人的統治, 也代表人民不在意外族統治.  當然台灣有很多日本人, 但我想懷念日本人統治的有很多是台灣人.


香港在英國統治之下, 有東方之珠的稱號!  香港人還很驕傲因為生活過的比較好.  中國人不喜歡英國統治嗎? 顯然不是!  香港要回歸的時候, 很多人離開香港去別的國家, 這是用腳在投票!


印度人因為被英國殖民才有西方文明的引進, 因此以英文為國語, 讓印度在接受西方科技文明上更直接更沒有阻礙.  如果沒有被殖民過, 印度不會那麼快的改革, 雖然他現在還有很多問題, 印度人跟中國人一樣, 以自己過去的文明自傲, 還以一些老舊的東西在引以為傲.  例如他們與中東一樣, 還是重視女人的貞操, 在這個議題上, 這世界還存在很大的分歧, 是個有趣的現象.


異族的統治帶來進步與改變!


民主的觀念就是, 在公平開放的原則之下, 谁可以讓我過好日子, 我就選谁. 因此政府腐敗就換政府, 換領導人!  以洪仲秋與王金平的判決來看, 你希望谁來統治呢? 香港是不允許關說的, 因為是英國人統治過.  如果認為司法不公, 是否會希望外國人來審判? 例如國際法庭?  這似乎是一個不錯的觀念, 國際法庭做為最高審判機關來監督司法的公正.  台灣的司法一直為人所詬病, 無法獲得民眾的信任, 就是由來已久的積習, 沒有外來的力量來矯正, 這影響還要持續很久.  


台灣持續的仇日, 也對台灣不同種族的融合有惡劣的影響, 存在恨, 這社會如何合諧? 228 也是同樣的道理.


如果李登輝是日本人, 他不也做總統? 也做得讓大家生活過得去!  雖然我對他很多批評, 黑金就是以他為嚴重!  但黑金是他開始的嗎?  應該不是, 他大概是比較擺明的做的. 外族不能做總統? 李登輝是外族. 在台灣人眼裡來看,兩蔣都是!  外族這樣的觀念, 是撕裂族群的, 是分化這個社會的, 所以外族這樣的觀念要拋棄.  歐巴馬是黑人混血都作到總統, 這就是給我們一個訊息, 種族不是問題, 是有沒有能力的問題.  腐敗就下台!  


現在大陸經濟發展的很好, 似乎證明走對了路.  很多中國人發財了, 証明了這40年來改革開放的正確!  在這一點上, 我想很多人都是如此認為, 我也是這樣想的!  很多人在美國陷入嚴重衰退的時候, 去大陸去台灣工作, 顯然証明這一點的正確.  但從歐洲英國與美國的發展來看, 中國真正的挑戰才開始! 外在的發展看起來恢宏而廣闊, 而他的內部就以台灣的司法為例, 是有很多問題存在的.


如果把一個國家看成一部機器, 每一個部分與零件都要緊密結合完善的配合, 有任何一部分配合不好, 這國家運作就要出問題.  而運作出問題如何解決就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課題!  以台灣食品安全作例子, 就知道並不容易!  影響到食品安全很困難無法解決, 有可能是腐敗的因素, 廠商賄絡讓司法輕判, 讓立法放縱廠商, 讓黑道去脅迫受害人讓他們閉嘴不敢聲張都有可能!  阻礙改變的地方很多, 常常是權勢的一方造成, 問題是他造成, 阻礙也是他, 這就讓改革變得困難.  民主制度的設計就是讓人民成為改革的來源, 要讓政府自己去改革自己是不可能.  老百姓要有這個自覺!  關說司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大陸的挑戰才開始, 因為貪污腐敗才開始, 而他有這樣的機制能改變這樣的狀況嗎?  習進平為什麼說擔憂走國民黨的老路? 如果問題不嚴重, 不會擔憂, 如果問題容易解決, 或是有辦法解決, 也不必擔憂.  


講到洋奴的問題, 問題是谁不是呢? 這也是民族主義下的產品.  這世界的趨勢是, 谁讓我有好代遇, 我就替谁工作!  因此變成各國政府在彼此競爭來爭取人才.  民族主義是讓自己以低價格替人做事!  是讓自己以低價格做別人的奴才!  如果替別人做事就是做奴才!  Google 來台灣爭才, 大家不是搶著做洋奴?


去國外給洋人做事是做洋奴, 替台灣的外國公司做事也應該算是洋奴了? 這麼看來, 鴻海台積電都是替國外公司做事的公司, 算是洋奴公司?  所以以前做外銷的人或公司都算洋奴了!   替人做事就是做奴才嗎?  選擇做別國人就是做洋奴嗎? 漢人被滿清人統治, 整個中國人都是洋奴, 因為滿清人在那時是異族.  所以大家都曾是洋奴! 滿清人曾被日本人統治, 也是洋奴! 大哥就別笑二哥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1711941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02:00
自相矛盾,似是而非。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4-03-17 16:14 回覆:

你如果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 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來考慮, 就比較能理解我再說甚麼!

民族主義就如同黑幫講義氣一樣, 都是要你去替幫派替老大賣命, 如果還想不通, 或許人生經驗不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