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舊觀念
2014/03/11 15:00:10瀏覽730|回應1|推薦10

一些老舊觀念影響我們非常深.  最深的莫過於民族主義與仇日.  這問題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提過一些, 也遭致一些批評, 雖然批評的聲音小於預期!  我自己常常在省思自己的觀念, 最近的體會是, 這些觀念是有目的的, 要了解他的作用與目的是甚麼?  觀念無所謂對錯, 只有目的!


為什麼說觀念無所謂對錯?  對於我不仇日(我以前也一樣仇日, 在一樣的教育制度之下, 你會仇日, 我也沒有不同, 大家的觀念與價值觀沒有太大差異, 雖然說不仇日, 但從小的影響還是在的, 只是會以理智的想法去矯正), 是因為我在努力改變一些觀念, 如果這些觀念在新觀念之下, 是屬於不正確, 不合宜或不合邏輯, 我就會想辦法改變想法, 不想成為老頑固, 而希望與時俱進.  我很多的文章都是在做這樣的檢討.


舉一些例子, 節儉是美德? 中醫為何可以存在? 打罵教育, 都是這樣的文章.  


觀念無所謂對錯,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女人的貞操了.  現在還有人要求貞操嗎? 大概有也很少了!  以現在人的觀點來看, 以前人錯了嗎? 以前的人這麼堅持貞操的觀念下, 他可能認為你錯了, 到底谁錯了? 大家都錯了? 還是大家都沒錯?  我是這樣看的, 一個時代的價值觀有他存在的價值與目的, 要求貞操可能可以控制人口, 與孤兒的數目.  現在醫學的進步, 女人不想懷孕就不會懷孕的情況之下, 他想跟谁就跟谁, 似乎也很合宜.


打罵教育也是, 我算是打罵教育的受益者, 要根據個人狀況來看,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  我就碰到一些精神病患的同學.  打罵錯了嗎? 對我來說, 沒錯!  他的目的是逼迫我讀書, 最後的目的是達到了, 所以打罵教育沒錯!  但對一些無法承受的人來說, 打罵教育錯了!


不仇日是根據甚麼新觀念呢?


首先問你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要仇日抗日?  如果你是權貴, 那當然要仇日, 因為他剝奪你的富貴. 但對一個老百姓做農的來說, 谁統治有差別嗎?


進一步來說, 如果外族人(雖然這外族人也是不正確, 因為外族一但統治中國, 就變成中國人, 所以怎麼分別外族呢) 能夠帶來更進步的文化與知識, 帶來更好的生活, 更公平與開放的制度, 那有甚麼理由要抗拒呢?


台灣人懷念日本人的統治證明了我這樣的觀點!  當然台灣有很多日本人, 但我想懷念日本人統治的有很多是台灣人.


香港要回歸的時候, 很多人離開香港去別的國家, 這是用腳在投票! 你或許會說, 這些人後來都要跳腳, 錯過了一次回歸所帶來的繁榮!  


印度人因為被英國殖民才有西方科學制度的引進, 如果沒有被殖民過, 印度不會那麼快的改革, 雖然他現在還有很多問題, 印度人跟中國人一樣, 以自己過去的文明自傲, 還以一些老舊的東西在引以為傲.  例如他們與中東一樣, 還是重視女人的貞操,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 他們落伍了嗎? 還是你認為他們那樣才對? 可能有些人認為, 你這個沒懶趴的男人, 自己的女人保不住, 還認為女人是對的, 你還是男人嗎? 谁錯了?  在這個議題上, 這世界還存在很大的分歧, 是個有趣的現象.


民主的觀念就是, 在公平開放的原則之下, 谁可以讓我過好日子, 我就選谁.  以洪仲秋與王金平的判決來看, 你希望谁來統治呢? (雖然我對洪仲秋的判決沒有意見, 但是民意對這件事看法可能還是傾向司法不公上).  如果認為司法不公, 是否會希望外國人來審判? 例如國際法庭?  這似乎是一個不錯的觀念, 國際法庭做為最高審判機關來監督司法的公正.  


如果李登輝是日本人, 他不也做總統? 也做得讓大家生活過得去!  雖然我對他很多批評, 黑金就是以他為嚴重!  但黑金是他開始的嗎?  應該不是, 他大概是比較擺明的做的.


現在大陸經濟發展的很好, 似乎證明了民族主義的正確, 中國人統治中國人才是正理, 很多中國人發財了, 証明了這觀念的正確性!  在這一點上, 我想很多人都是如此認為, 我也是這樣想的!  很多人在美國陷入嚴重衰退的時候, 去大陸去台灣工作, 顯然証明這一點的正確.  對於這些因而發財因而有工作的人來說, 中國人統治中國人是正確, 但真正應該這麼看, 不管甚麼人甚麼種族, 只要讓我日子過得好, 我就替他工作!  


在這樣的觀點下, 這世界的趨勢是, 谁讓我有好代遇, 我就替谁工作!  因此變成各國政府在彼此競爭來爭取人才.  民族主義是讓自己以低價格替人做事!  是讓自己以低價格做別人的奴才!  如果替別人做事就是做奴才!


去國外給洋人做事是做洋奴, 替台灣的外國公司做事也應該算是洋奴了? 這麼看來, 鴻海台積電都是替國外公司做事的公司, 算是洋奴公司?  所以以前做外銷的人或公司都算洋奴了!  這觀念好像說不通啊!  替人做事就是做奴才嗎?  選擇做別國人就是做洋奴嗎? 漢人被滿清人統治, 整個中國人都是洋奴, 因為滿清人在那時是異族.  所以大家都曾是洋奴! 滿清人曾被日本人統治, 也是洋奴! 大哥就別笑二哥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1656461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6:54
不知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