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減肥
2014/01/04 03:19:17瀏覽520|回應0|推薦14

個人認為減肥比其他的戒除上癮要難, 戒菸戒酒都沒有減肥難.  西方人還有更多因上癮而尋求幫助的, 有好色, 吸大麻與其他毒品等.  性欲在台灣保守的社會是很壓制的, 所以性欲成癮好像很少見.  


我不喝酒, 因此不知戒酒的困難程度, 不曾搞毒品, 也不知戒毒的困難.  但我曾戒菸, 知道戒菸很難, 第一次戒菸在高中三年級時候, 已有兩年菸癮, 每天一包的量, 一起床就先抽一根菸, 算是很大的癮頭.  剛開始戒菸, 第一個禮拜是戒除對菸的需求, 真的有那種對尼古丁的需求, 只有用意志力去克服.  一個星期後, 那種需求就沒有了, 但仍然要對抽菸的習慣戰鬥, 每到一個抽菸的場合, 就會想抽, 例如去看電影, 或打撞球, 有習慣抽菸, 這時去做這些事就會想抽.  也需要意志力去改變這樣的習慣.  要整整三個月以後才會完全不想抽菸. 由於時間這麼長, 意志力要專住這麼久, 所以我覺得戒菸很難.  


喝咖啡的癮頭就沒有煙那麼強烈, 戒除只要三天, 所以戒咖啡相對容易.  只是一開始一天不喝, 第二天頭會痛, 第三天就好了.  


減肥似乎沒有成癮的問題, 但我感覺減肥比前兩項都難.  我想很多人都有減肥經驗, 有些人失敗, 有些人成功, 而即使成功的人, 一段短時間減去的體重又重新回來.  我覺得減肥困難的原因在於吃是基本的維生的慾望, 為了生存, 我們必需吃.  而會胖的原因是我們吃飯或吃零食的習慣.  因為習慣吃這麼多, 所以會胖.


如果太太做菜好吃, 先生是有口福, 但也容易胖. 我兩個姪子因為太太做菜好吃, 一個90多公斤, 一個超過100公斤. 這兩人都170公分高而已. 看電視劇, 一位60歲左右的媽媽的跟一位年輕女人說, 做好吃的菜, 會讓你的男人愛你, 雖然他可能會在50幾歲就去世, 但他對你的愛是真誠的.


要抵抗食慾是很難的.


如果用一些方法來減肥, 例如不吃晚餐, 減少吃的量, 運動等, 即使一開始成功, 但是如果原來的飲食習慣不改, 一陣子以後, 體重又回到原樣.


以前曾經用不吃晚餐來減肥, 這方法很有效, 剛開始一天可以減去半公斤, 在減去8公斤之後, 就停住了, 然後又慢慢胖回來.  常常朋友請吃飯都是請晚上, 這樣一開戒, 就破功了.  破功之後, 原來的飲食習慣很快就讓體重恢復到原樣.


檢討失敗的原因, 發現減肥不是一開始要減少吃的量而已, 而是要找到一種新的飲食習慣, 讓自己可以接受的習慣, 也不容易被打斷的習慣, 減少吃的量(主要是澱粉糖類的攝取), 如此才能持之以恆, 讓自己體重降下來之後還可以保持.  


我看過一位去著名減肥中心減肥所吃的一餐, 因為他是女的, 所以分量比男人要少, 而我想他吃的減肥餐比她平常吃的還少, 那真是很少的量, 一盤的食物, 每樣都有, 但少的可憐.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 他能一直保持吃那麼少的量嗎?


看到一些打球朋友在年紀漸增之後都瘦下來, 但瘦下來卻行動也緩慢下來, 要保持肌肉, 除了要常運動, 還是要吃足夠的蛋白質.  我自己的情形是身體比較僵硬, 移動速度慢下來, 但卻越來越胖! 為了保持競爭力, 不得不減肥.  在減肥的過程理解到, 是要改變舊的飲食習慣, 建立新的飲食習慣, 新習慣建立, 自然水到渠成.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034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