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伍生
2008/09/18 22:06:09瀏覽720|回應1|推薦34

 記得那年入伍沒有人送行,獨自一人背著背包從高雄北上,在火車上面對未來陌生的環境,內心極度不安。到達憲兵預備士官學校」後,看到了許和我一樣離鄉背井的年輕人,從台灣各個地方來到這裡。我在隊伍中等待,被引導著前進,經過一關又一關的手續,最後被帶到編制的隊上時,已是下午六點多了,是隊上最後一批完成報到的共五個人。

 進到教室以後,我和另外四人站在講台旁,看見教室裡「坐滿」了報到的新生,每一個人都穿著綠色的軍服,理著一樣的三分頭,每一個人的長像,似乎變得一模一樣,就好像是用模具刻成的,每一張臉都面無表情,而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儍儍的。此時內心湧起一股想笑的感覺,我用手掐自己的大腿,當我努力制止想笑的感覺時,站在身旁的同學,突然!笑了出來…只見分隊長用凶悍的眼神看著我們,頓時「笑意」被一股莫名的恐懼給取代

 入伍生沒有階級,比二兵還不如,必須團體行動沒有自己的時間,行動必須用小跑步,長官問話只能回答「是,不是」,並且不可以講理由,長官永遠是對的等一堆繁文縟節,每日規律生活出操上課,兩個月不能休假外出,只能於週日時會晤家人及親友。

 記得第一次會客日,爸媽還有弟弟及一些親友來會客。雖然離開家到學校只有一星期,感覺卻好像離家多年一般,一見到爸媽不由得眼匡泛紅,眼淚差點流了下來,我強忍淚水並擠出笑容面對父母跟親友,開心輕鬆講述一切,談論入伍這一星期的生活種種。父母帶來我愛吃的食物與點心,讓我內心有充滿喜悅與快樂。而有些沒有親友來會客的同學,在寢室傷心的流淚,還必須出公差,我心裡雖然為同學感到難過,卻也暗自慶幸父母大老遠從高雄北上來會客,讓我在苦悶的軍隊裡倍感親情的溫暖。

 傍晚;會客的親友陸續離開了營區,當營區恢復到原來的平靜時,沒想到卻是另一場恐怖的風暴的開始,會客正式結束後,部隊集合點名,由隊長精神訓話,當隊長訓話結束後;由分隊長執行所謂收心操,翻滾,匍匐前進,仰臥起坐五十下,交互蹲跳五十下,伏地起身五十下,繞著連隊跑等等等,用盡各種折磨的方式訓練我們,讓我們白天所吃的溫馨食物,在身心極度疲憊操勞下,嘔吐一空。入伍前在家雖然不是養尊處優,卻也不曾受到這般近乎是虐待般的待遇。

 接下來每日都必須挑戰,自己的精神與體力,神經時時處在緊繃的狀態,一刻都無法鬆懈。雖然很辛苦,受盡了各種折磨,全身上下都感到疼與痛,肌肉緊繃,有時候精神幾乎崩潰,但是分隊長,總是說一句話;「沒有人強迫你們來此,你們都是自願來此的」。對!我們是三年半自願役」領導士官,在此所接受的各種磨練與訓練,都是自己願意,沒人可以強迫,也只能任汗水與淚水溼透全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2230020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9/18 22:13

南飛雁吉祥

這一些是我們當兵人

共同的情況

我更遭  一下就到馬祖外島

是否很慘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