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彰人短
2009/08/21 13:25:50瀏覽17|回應0|推薦0

不彰人短

【原文】

黔字分明死不磨,往來指摘笑聲多。

感君掩土埋枯骨,從此安然伴薢蘿。

【註解】

「短」,是缺少的意思。或這個人的才能所不能及,或這個人偶然失誤作錯了事情。如果把這兩類的缺點任意散佈宣傳,那就會使這些人從此身敗名裂,不分青紅地散佈宣傳他人的短處,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存心不良,刻薄陰險的人,他們在大庭廣眾中間尋找機會,在眾人的議論中十分巧妙地發揮一番,可以讓被議論的人無地自容,這是具有致人於死地的陰險手段。另一種情況是其人說到高興的時候,不知不覺順口說出,這也具有傷害他人的作用。這兩類情況雖用心不同,但都會形成禍害,也就自然得罪了神明,應當謹慎戒備,以防有意或無意中彰人之短。 

【故事】

京江人段克遇,一生憎惡議論或聽說別人的過失,閨房家戶人的內事尤其反對談論。有一天,在路上一個土坑裡見到一具死人骨頭,死人骨頭上隱隱約約有「竊賊」二字。知道這是一個犯人的屍骨。晚上,夢見一位少年以衣服蒙著頭說【我在世時不幹好事,犯罪被殺。今屍骨拋露地面,骨頭上「竊賊」二字還在,看見的人不僅不憐憫我,反而恥笑我,我非常羞愧。我知道你是個忠厚的好人,特來求你,如果能把我的朽骨埋掉,我一定會報答你的恩情。】段公醒來以後,回憶夢中的話,第二天早晨,帶著僕人返至土坑把骨頭埋入地下。過了幾天,又夢見少年來告「感謝你掩埋了我的羞丑。你明天過溪水時,正趕上旋風大起,能聽到風中爭鬥的聲音,但你的船可以安全渡水。」段公安全回到家中。

段公要到地裡看收莊稼,家里人說「近來出現一條惡虎,吃了不少人。」段公害怕起來,不敢去看收莊稼了。夜裡又夢見前時少年說「老虎吃人必須要有惡鬼指引它,你可預先挖一大坑,明晚二更時我和惡鬼引這只老虎入你挖的陷井,這樣就可殲滅此虎了。」段公按夢中說的話領家裡僕人手持器戒埋伏在挖好的土坑附近,到了二更時分,果見有二個人在前面走,老虎在後面跟著到了坑邊,二人用手指坑,老虎立即跌進深坑。眾人一齊下手把老虎打死,為民除去大害。

段公把一切都告訴了鄉里鄰居,大家都感激少年鬼的大德,眾人出錢為此鬼立廟。廟內精心塑少年形象,把此廟題成「靈顯大王祠」。像塑成的日子,全村老少都看見傘蓋彩旗飄舞,鼓樂喧天,向廟宇走來,其中有一少年乘車進廟,如同新官上任一樣威武。從此以後,每年春秋兩季都來祭祀祈禱,靈顯大王有求必應。

這可證明有罪的鬼也會報答人的恩德,為人除害,改變成神仙。作為人為什麼不振奮精神,積德行善,立地成仙?

--摘自《太上感應篇白話解》(悌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