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中創新機─徵求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萬元獎金&超值贈品等著你哦!
2009/09/01 12:00:53瀏覽12144|回應22|推薦49
★★★「我的傳家寶故事」徵文活動將延長至11/15之公告,請點看詳情,感恩!

家寶,顧名思義,就是家中歷代相傳的珍寶,但這珍寶並不見得是一個實質的物品,它可能是一個故事、一句祖先的座右銘、一張家族照或是一個生活小智慧等等。在精神上,傳家寶是貴重的,但也可能是非常有趣味性的。比如對嘉新水泥創辦人張敏鈺先生的家族來說,他們家的傳家寶是一句「機非常來,常來非機」的座右銘,意即希望子孫在“機緣來時一定要把握”;然而,對你家而言,可能是阿公或阿嬤說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田野笑話一則,或感人的奮鬥求生記。總之,不管是哪一種形式呈現,只要能被一直流傳下去,而成為一個家族世代間的維繫,都可堪稱是傳家之寶。

不論你是在過去的時光洪流中追憶祖先傳承給你的寶物,或是你找到更適合當成自己子女和孫子女輩的傳家之寶,只要與我們分享屬你家族風格的傳家寶故事,你就有機會獲得一萬元的獎金和豐富獎品唷!


家族精神的延續

「平凡中創新機─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辦法

一、徵文時間:即日起到98年11月15日為止

二、參加對象:不拘。(非udn部落客需主動以悄悄話留下文章連結、真實姓名、E-mail、聯絡電話至日月文化部落格訪客簿)

三、投文網址:udn日月文化專屬部落格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

四、部落格活動辦法

☆ 徵文主題: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

☆ 投稿方式:請直接於本活動文章中,以「引用文章」或「回應文章連結」 的方式發表。(請參考引用功能說明一文)

☆ 投稿規定100~3000(含)字數內(亦即字數低於100(含)字,或超過3000(含)字,皆不列入評選資格),文中須附照片(至少一張)。文章必須從未在國內外各出版社、電子或實體的報章雜誌等以出版形式發表過(提供之圖片或內容不得有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情事)。

五、評選與獎勵方式

◇ 參加獎凡是符合投稿條件(主題、字數以及無違反如下注意事項)之來稿者,可獲贈《平凡中創新機》新書一本,共15名,先睹為快!

◇ 決選:特別邀請專業評審,評選出「敘述最棒的傳家寶故事」圖文作品前三名, 獎項如下:

第1名:獲得獎金10,000元及價值2,000元獎品
第2名:獲得獎金8,000元及價值1,500元獎品
第3名:獲得獎金5,000元及價值1,000元獎品

五、得獎通知方式

1.於12月初(確切時間另外於部落格公告)公布於udn日月文化專屬部落格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以及日月文化網站http://www.ezbooks.com.tw/event/my_heirlooms.html。敬請得獎者於一周內回覆得獎聯絡資料:投稿文章連結、真實姓名、寄送地址、聯絡電話,以悄悄話留言至日月文化部落格訪客簿,或Email至writing@heliopolis.com.tw,贈書或獎品將統一於11月中前分批寄出。

六、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嘉新兆福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寶鼎出版、日月文化出版社、

                              udn部落格、ICRT基金會

七、注意事項

1.本活動若因故無法舉行,主辦單位有權取消、終止、修改活動內容或暫停本活動。
2.參加徵文作品如經發現違反徵文辦法,或其作品有冒名、抄襲或任何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情事者,即逕行取消得獎資格,公布抄襲者姓名及地址,該作品作者並應立即退還所得之贈品。

3.獎品寄送以台灣本島地區為限,若得獎者居住於海外,請提供國內代領者的聯絡方式或自付海外郵資。
4.凡經參加徵文活動,即視同接受本徵文辦法之各項規定,不論是否獲獎,均不得提出異議。
5.獎項若在郵寄過程中,所造成的損壞、遲遞、錯誤或遺失,主辦單位不負相關責任。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275526
 引用者清單(40)  
2009/12/12 15:27 【在愛裡相遇的部落格】 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
2009/11/16 21:16 【綠羽松的部落格】 我的傳家寶故事
2009/11/16 21:11 【綠羽松的部落格】 我的傳家寶故
2009/11/15 21:19 【JasonTiger的部落格】 生命中的傳家寶
2009/11/15 18:01 【truble2007 的網誌】 我家的傳家寶-阿嬤的香火包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移動城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9/12/12 15:42

終於來此成立部落格了~才發現好多文友~實在讓自己又開了一個視窗呢~

之前投稿的生命中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在此再次連結上~謝謝您~也請多多指教!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塊匾額的故事
2009/11/16 03:58
http://blog.udn.com/community/img/PSN_ARTICLE/jesuslm/f_3500571_1.JPG


自我有記憶以來, 家裏就有一塊黑底鏡面的匾額, 會認字後, 讀得出上面的四個大字
– 順親有道。自小到大, 看著這四個字, 它的存在, 對我而言, 就像日出日落般的大自然現象,
彷彿跟盤古開天一樣, 是與生俱來的既存事實。

我跟四哥進入國高中後, 年事漸老的父親, 對於前面三個兒子因自己年輕時為事業之故, 疏於給予的家訓也好, 道德傳統的教誨也罷, 彷彿是一古腦地要彌補在我跟四哥身上; 總是在任何時地, 絶大部分是在晚餐的桌上, 那是他一天當中最舒暢的時刻, 兩杯黃湯下肚, 話匣子更是大開, 許多的陳年舊事, 人生百態, 孔子論語, 世界情資等等, 都在這一吃可以吃個三個鐘頭的晚餐中, 一一透露給我們聽, 那些個年頭中, 前面三個哥哥, 服役的服役, 出外謀職的出外謀職, 吃完飯後, 得趕著出去店舖裏看店的, 也得趕著出去店裏, 大部份也只剩兩個仍在求學中的四哥和我。所以從他那邊獲得的資訊輸入, 也是我們兩人得到最多。

那個時候, 爸爸最常對我及四哥提的, 除了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的期待, 就是「順親有道」這塊匾額的由來了。這匾額是因祖父侍奉曾祖父母至為孝順, 由日據時代的里長致贈祖父的。爸爸對於家中有這塊匾額, 感覺十分光榮, 也因這匾額之故, 對祖父母同樣也是非常孝順。我們這一代的家族是由大伯父、爸爸及叔叔三兄弟各自的家庭組合, 共居一棟屋子而成的。爸爸在世時, 似乎不曾聽到過大伯父及叔叔談到這塊匾額的相關事物, 叔叔生了五個女兒, 對於子嗣沒有期待,
不提倒是情有可原, 至於兒孫滿堂的大伯, 也是不曾提到過; 反而是爸爸, 時常提及將來他要好好保存這塊匾額。

這塊匾額曾一度遭遇差點被遺棄的命運。那是在大伯父與爸爸相繼去世後, 三個家族共居的房子, 面臨出售與分家的情勢。叔叔這一支, 因下無子嗣, 對於世居的祖厝, 早就不是那麼熱中, 也早已搬離, 大伯父這邊, 由於堂哥繼承的銀樓經營不善而面臨賣屋還債的窘境, 一時之間, 所有可以的、想要的, 都跳出來欲分一杯羹。大哥看到所有家族的人均出生於此的這間祖厝, 即將進住於此, 與他同居一屋的人是完全無血緣關係的陌生人, 讓他們瓜分這塊自祖先跟隨鄭成功來台, 歷經日本人統治歲月的土地, 對於如此戀家如此重視家庭與道統的他, 會是一個怎樣的難堪窘困呢? 為了這件事, 一向好眠好睡的大哥, 開始寢食難安, 失眠失緒。

向來謙和自持, 與世無爭, 堅忍溫順的大哥, 這時做了一項超乎別人對他一直以來的印象之決定, 他要獨力買下這棟房屋的所有產權, 這在當時, 以大哥每天辛勤看店, 加上景氣日漸衰退的情況, 那將是個極大的負擔, 但是大嫂不忍看自己的先生, 出現從未見過的焦慮, 更擔心他曾因腦瘤開刀而產生的癲癇後遺症, 經她近二十年的悉心照顧, 總算治好, 如今可能為此而又復發, 硬是幫大哥把所有該付的, 都悉數付給所有的產權人, 也讓這塊「順親有道-」的匾額, 在紛擾破敗之際的堂哥, 打算將它丟棄的情況下, 終至得以完整保留下來, 也讓爸爸可以安享天年無憾而終。

而今每年因著各項節慶或不時么喝的密集家庭聚會, 幾乎都是全員到場的二十人祖厝大集合中, 還能欣見在忙碌的現代生活裏, 年輕世代間還能見到堂兄弟姊妹的甥姪們, 不僅相處亳無生疏, 更時常邀約共遊同樂。爸爸這一支的子孫, 在學識與成就上, 或許沒有比大伯父他們那邊的堂兄弟們高, 但是看到哥哥們的家庭裏, 所發散出來的, 是日漸稀少的傳統父慈子孝, 兄友弟恭的和樂融融, 每每抬頭望著牆上匾額的那四個字, 總想到, 這就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了.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09-11-16 14:34 回覆:

dear moriah

謝謝妳的來稿!

TAKE CARE!

小飛魚


茱媽媽
報名:平凡中創新機─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
2009/11/15 21:30

您好~我已在訪客簿用悄悄話留言報名~請查收一下

文章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cUCqTKSWEQ64V61oIeihAQ--/article?mid=1539&prev=-1&next=1537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09-11-16 14:29 回覆:

dear 茱媽媽

小飛魚收到稿囉!

謝謝!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爸爸的勳章
2009/11/12 21:21

  第一次,由爸爸手裡接到他收藏了大半輩子的寶貝,覆著細紋的皮膚如消了氣的皮球般鬆弛滿是紋路,枯瘦的雙手,為這個家掌了一輩子舵,指引我生命中每個日起月落。

  爸爸是堅強剛毅的一家之主,從未顯露脆弱與疲累,對家的責任是頑強如牛皮、堅固如鋼鐵織成的網,圈圍住這個家,對我而言,他是大樹,而我僅是仰望他的小草,對他的尊敬隨著年歲增長無限延伸。

  從小,和父親之間並無綿長的情感刻畫,有的是他不停灌輸的道理與我對他的敬仰,他常說責任感是身為人的基本,盡了義務才有享受的權利,牢記長幼有序才能不失分寸,培養是非觀念才知道怎麼做人,聽著他的道理長大,如今已根深蒂固盤結在我腦海裡,直到他髮稀了、臉皺了、背駝了,才深深了解,他的溫柔埋藏在護衛家園而堅強的心中,他的深情刻畫在培育我茁壯的流轉歲月裡,奉獻一生是他訴說無言的愛。

  爸爸退休那年身體不適,經診斷確定罹癌而瞬間蒼老,那是初次見他展現脆弱,坐臥病床的爸爸眼角濕潤,緊握住我的手,厚實粗糙的手掌是光陰的堆積,我撫觸那屬於爸爸的標記感懷於心。

  出院後,爸爸在養病的生活中度過了幾年竟奇蹟康復,經歷一場大病痊癒,爸爸終於卸下多年來盔甲似的剛毅,臉上皺紋閃爍著溫柔光輝,發現自己從沒好好注視這張不曾消逝卻溜走了青春的臉,面對我深情而又善解的雙眼,他竟表現孩子般靦腆。

  近年來,爸爸總是無意扯開嗓門細碎嘮叨門裡房外瑣事,不時如孩子似的對事異常堅持莫名,對此媽媽抱怨不已!我則不厭其煩隨側傾聽一貫微笑回應,打心底默默希望就此不停延續,願他以宏量的聲譜及褪去堅強世故後童稚之心填滿往後我歲月的牆光陰的縫,如那勳章散發光的折射照耀著我繼續傳承。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09-11-16 14:28 回覆:

dear 愛麗絲

謝謝妳的來稿~

Have a good day!


Hope Youngbloo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覆交稿
2009/11/12 12:24
抱歉,因為第一次不懂得引用功能的訣竅,不小心重覆交稿了。其中一篇標題為“靈魂的價值”已在部落格裡刪除,避免重覆。但另一篇標題為「平凡中創新機─徵求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是參賽的本文。請查收。謝謝!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09-11-16 14:02 回覆:

dear hope younglbood

謝謝妳的來稿,小飛魚收到了喔!

TAKE CARE!


Hope Youngbloo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投稿多篇文章
2009/11/12 07:33
請問,我可以發表兩篇文章參賽嗎?謝謝!

blueyun0911
報名徵文活動
2009/11/12 03:11

你好!! 我有在悄悄話留言了

不知道有沒有成功?!

這邊再覆一次囉~有成功請告訴我 謝謝你~

-----------------------------------------------------------------------------

文章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blueyun0911/14801204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09-11-16 13:45 回覆:

hi , blueyan

小飛魚有收到稿囉!

謝謝妳再次詢問!

Have a nice day! 

    

    


juneinkh
報名--平凡中創新機─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
2009/11/09 22:43

您好!

欲報名【平凡中創新機─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

謹附上文章blog的文章連結,

煩請查照,麻煩您了!

-------------------------------------------------------------------

文章連結:http://juneinkh.pixnet.net/blog/post/24518046

您好 !

欲報名【 平凡中創新機 我的傳家寶徵文活動

謹附上文章 blog 的文章連結,

煩請查照,麻煩您了 !

-------------------------------------------------------------------

文章連結: http://juneinkh.pixnet.net/blog/post/24518046


K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11/09 21:14
我很早就報名了,之前依照原本的規定,把字數限制在五百字以內,現在既然規定放寛字數,我可以把文章擴充再重新報名嗎?不然這樣對遵守規定的人實在不太公平呢。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09-11-10 01:09 回覆:

您好

煩請您將原本來稿文章的內容跟投稿姓名/暱稱,mail到小飛魚信箱:writing@heliopolis.com.tw

,並註明退稿,再將您新的文章內容依照徵文方式(回應or引用)丟給小飛魚即可,感謝您!

小飛魚


郭禹志
一首歌
2009/11/03 01:16

每次外婆在洗碗的時候,我總聽到外婆低著頭,輕輕的哼著,似乎在哼歌。

我有次很好奇,偷偷的躲在外婆的後面,想聽聽看外婆到底在哼什麼。

外婆似乎沒發現我,沉匿在自己的歌聲裡,只聽到她很甜的唱著,「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看著少年家....」

我突然大笑,然後說「哈哈,阿嬤你在唱望春風唷。」


外婆嚇一跳,像是被發現在偷偷談戀愛的小女生似的,臉都紅起來了。

「猴死嬰仔,嚇我一跳,講話小聲一點啦。」

我雖然被外婆罵了,但還是遮住嘴巴竊笑,因為我沒想到,平常看起來正經八百的外婆,竟然也有這麼可愛的一面。

後來到了晚上,我趁外婆在睡覺了,偷偷把這件事告訴爸爸媽媽,像是頑皮的小鬼抓到外婆的把柄,恨不得把這件事講出來讓大家一起笑一笑。

結果媽媽聽到後,卻態度很平常的說,「喔!望春風呀。」

爸爸也笑了笑的說,「那不是爸以前最喜歡聽的歌嗎?」

媽媽也說,「對呀,爸也過世好幾年了,媽現在還在想爸爸呀。」

我這時才知道,原來那首歌是外公以前最喜歡聽的歌,外公以前睡覺前都會放這首歌聽,外婆也每天聽,聽久了就會唱了。

現在外公過世了,睡覺前沒有人放望春風了,但外婆還是會在一個人的時候,唱一下望春風,來懷念一下外公。

我聽完爸媽的談話,覺得自己很幼稚,竟然還取笑外婆。

第二天早上,我出門上課前,又聽到在曬衣服的外婆在唱歌了,

「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看著少年家....」

我這次沒有取笑外婆,反而也學外婆哼著望春風的旋律,心裡頭暖暖的去上課了。

到了學校,在打掃時,同學問我在哼什麼歌。

我很驕傲的說,「望春風呀。」

這首歌代表著外婆對外公的思念,也代表著外婆內心小女生的一面。

歌詞裡細膩的思春情思,似乎唱出了外婆與外公的年輕歲月的戀情來。

我現在也開始喜歡上這首歌了。

這首歌是這個家的回億,同時也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