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健食品與保健食品專業人才能力鑑定
2013/02/14 02:01:53瀏覽1868|回應0|推薦1

保健食品的迷失
由於從事營養相關工作及曾在傳直銷公司服務過,因此常會聽到有人的問

話說:「保健食品是不是仙丹靈藥啊?你們的人把保健食品講的是會飛天、會攢

地,嚇死人的利害!保健食品真的麼利害嗎?」。
但說真的,在我的教育訓練中從來沒有這樣教導過他們要這樣來訴求產

品,畢竟現代人都有最起碼的水準,但三不五時仍常接到一堆來電,抱怨經銷商

經常使出爛招,甚至欺哄拐騙之術全都來!而我就要忙著摖屁股…,這是以前

在傳直銷公司服務時,須要每天面對的問題哩!

     對我而言,我常覺得營養是「預防醫學」的重頭戲,「病從口入」老祖宗的

經驗己告訴我們,從口進入的東西是引發生病的來源,可想而知我們飲食不僅能

幫我們維持生命,相對地若飲食不當也將造成疾病的發生。

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食物己演變成「食品」(加工、添加劑的使用…等)

環境也容不下許多「隨便養隨便活」的小動物(昆蟲),例如水溝中的大肚魚、春天裡的蝶蝴、秋收後田中的螢火蟲。因此人類的疾病開始出現許許多多的新病名,而醫院每天也熱鬧的像菜市場,但可嘆的是,很多人明明有莫名的不舒服,但到醫院卻找不出任何蛛絲馬跡告訴他(),你()病了……

     此刻保健食品就上場了,但所謂的「預防」是未病之前的保養,可是對的人而言,只要能解決身體的不適感,都會願意嚐試吧!就在這樣的動力趨使下,不用仙丹靈藥的訴求方式,怎會有人購買呢?

     這是目前在保健市場上一個非常可怕的現象,因為這方面的專業人才並沒有!(也許大眾會認為營養師和藥師是此領域的專才,但以目前就業市場而論,大部份的營養師在醫院、團膳界(便當、中央廚房),沒有太多的人力專注在此一區塊,而藥師的專職也在於其藥事服務方面,保健食品充其量也是其藥局服務中的一小區塊而已!)

保健食品專業人才能力鑑定

     很高興的看見今年(2013),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院,協同單位台灣保健食品學會、財團法人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成立第一次的「保健食品專業人才能力鑑定」考試。http://hrd.college.itri.org.tw/HF/Default.aspx

期盼能夠提升此一區塊的專業人才,幫助大眾對保健、健康食品的把關,因為根據「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每年針對前一年度整體國內保健食品產業現況進行調查結果中發現,2010年國內保健食品的產價達到558億元(今年度調查2011年的結果,可能須在年中才會發表),雖然國內的經濟狀況不甚理想,但保健食品市場並沒有因此下滑!

     保健市場是未來產業的趨勢,而保健食品又是最易入門的,但觀望目前一片混亂的從業人員(應該叫推銷員吧!?)人民的健康怎有可能達到原本要預防的功效呢?當然以我之前的經驗,我也發現很多有心從事保健食品行業的人,他們也很認真的自我充實,但畢竟專業度總是受到質疑,因此「保健食品專業人才能力鑑定」的執照考,可以讓這群有心從事健康事業的人得到一些成就感和專業感的。

     從網頁中知道「保健食品專業人才能力鑑定的考試,其應考課目也非簡單、輕鬆打混就可拿到的!因為保健食品概論及食品科學概論的範圍是可大可小,但它們卻是保健食品相關的專業內容,對於想從事保健食品的人,我認為是不可不知的專業知識。

     上月「有心人」邀約我開設「保健食品專業人才能力鑑定」考的課程,由於我在保健食品界有許多年的經驗,當然就更希望能夠用分享的方式,藉由實際操作面與理論面相互應用下,來訴求與銷售保健食品,絕不想再聽到太多仙丹靈藥的說法。故此花了許多的時間找資料,並且整合成我的授課內容。

在我找資料的當中,有件事真的想與有心從事保健食品的朋友分享,這是看到「賀寶芙受害者聯盟」http://herbalifevictim.blogspot.tw/部落格的內容,這件事的起因,也是我從事保健食品工作中,時常會遇到發生在經銷商上的問題。

「瞑眩反應」、「好轉反應」或「排毒反應」是經銷商常掛在嘴裡的說法,但並沒有(或不知)分辦,何謂「瞑眩」「好轉」「排毒」與過敏間的差異性,而大勢鼓勵使用者不要停用或更大量使用,造成最後無法收拾的地步!這是最不想看到的結果,因為也許我們的初衷是希望幫助人家變健康,但最後卻讓人家的身體淪落到更慘的狀況!

我們的醫療背景中醫,在古人曾有云:药不瞑眩,厥疾弗瘳。也就是說不起瞑眩,即病不癒。但是瞑眩與過敏又有許多雷同的徵狀與反應,若不好好處理的話,就會鬧出人命的!這也是時有所聞之事。

所以此時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這樣的「保健食品專業人才能力鑑定」考試,我想對保健食品銷售或有心人是有幫助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marketing&aid=730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