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月津港燈節,浪漫登場
2020/01/20 09:16:53瀏覽2303|回應0|推薦14

01.月津港燈節

02.

2020月津港燈節以「海市蜃樓」為主題,進行策展;海市蜃樓為物理的光學現象,而英文「Mirage」源自拉丁文,意為「看見的奇景」,也代表燈節賦予月津港的意義為歷史的想像交疊於現實環境之上,既創造出可以看見的光學奇景,也探索鹽水在時間及空間軸線上的一體多面,讓民眾與作品及地方產生更直觀的連結。

03.流冰之花

04.一朵朵盛開在水面上的流冰之花,如同冰晶般如夢似化,以珊瑚為意象,追憶曾經繁華的港口,也象徵來自海洋的生命;作品隨著時間產生不同的燈光變化的效果,無所不在的漸層光緩慢流動,好比物轉星移,時間會過去,記憶會留下,就像是含苞待放於水面上的花,在虛實之間等候遍地開花。

05.作品名稱:O

06.

打破空間、時間的意識型態,突破傳統場域的框架,在這之中架起一座平行通道, 聯繫現在與過去,(O)的鏡面與背面的虹光相呼應,形成一體兩面的錐狀環光,讓觀賞者自由穿梭其中,藉由錯視的效果,探索地平線上共構的蜃景與實際的空間。

07.作品名稱:深海飛行

08.

飛船外型就像隻水母,伴隨著宇宙的流動,承載著人們重要的記憶,緩緩出港越海、穿越今昔,循著燈塔的光芒飛向天空,那裡有過去也有現在, 仿荷鄭時期的飛船,也象徵的昔日鹽水港口繁榮的貿易,盼為人們帶來希望,同時也串連起當地文史與人們情感的連結,朝向更美好的未來前進。

09.作品名稱:海波浪

10.海洋,是生命原始的棲地,一波波打上岸的波浪,述說著海的故事,巨型的竹編波浪,向量性地由湖邊往陸地延伸,線性到面性的隨風蔓延到岸邊,從山裡走到海岸,從遙遠的海岸走進月津港;港口記憶慢慢被推上岸,在這個是港非港的空間中,盼展現更多如夢似幻的人文故事,找回昔日的美麗原貌。

11.作品名稱:光合光盒

載浮載沉的冰塊小燈,方盒內的燈管透過太陽能板吸收光能發電,產生不同層次的光彩,流動在水面之上,為空間帶來特殊的奇幻感。光,不斷地創造與生產所帶來的能量,提供萬物所需,吸收光能產生電力的光盒,讓永續的希望在月津港的黑夜中發亮,彷彿植物行光合作用,有光,才得以生存。

12.作品名稱:穿越鯨昔

13.月津港隨著時代及地景環境的變遷,過往景色早已不復見,遙想當地曾為商港,翻騰於星光熠熠的夜空中,乘載記憶的鯨魚,是從大海穿越時空而來的貴客,將過往的美好呈現在諸位眼前,並遊向未知的黑洞,勇敢的朝著未知的光影世界前進。

14.作品名稱:運用幻象_洞

「運用幻象-洞」以光為素材、以水為概念,透過錯視的手法,將大量流星燈排列出二維的幾何圖象,形構出靜態卻富有景深的錯視圖形。在結合燈光的單一模式運作後,創造出看似流動的燈光,但在視錯覺的效果下,成為流向未知黑洞的滔滔河水。

15.作品名稱:光繪生活

16.最初在阿姆斯特丹燈節登場的燈光裝置,受到大眾的好評,藝術家將在生活中常見的街景,透過光影線條呈現出來,彷彿在黑暗中繪圖一樣,放大的傢俱與房屋與樹木,相當童趣,目前為止,已經在比利時,新加坡,羅馬尼亞,瑞典,恩格蘭和以色列展出過,第一次來到台灣參展,希望能讓觀賞者感受燈光帶來的趣味性。

17.

18.作品名稱:光際,之間

飄浮水面上的兩面巨大曲面,彷彿時空的破口,帶領你我步入虛實、走進想象中,吟唱只屬於月津的奏曲,生命裡多數的逝去都不曾真正消失,事物的存在,讓人們的思念有實體的寄託,曲面在半空中擠壓出的縫隙,如同在過去與現在中,打開一扇時空的破口,一絲虛無卻簡潔有力的線,讓人們透過微小的光隙,感受虛幻與真實的張力,即使時間不停消逝,來回走過千萬次的曾經,都是為了追回那無法分離卻又不能相視的自己。

19.光電獸系列創作多是依造當地環境打造的作品,這次創造出一個虛實並存的空間,觀眾在橋內可透過聲音互動參與光的變化,配合大家在科幻電影裡面常聽到的聲音訊息,彷彿置身於太空船內部,另外,站在遠方觀賞時,則可看見不同的影像,透過虛實結合、時空交疊、營造出古老海港出現太空船的奇幻場景。

20.作品名稱:光幟

光絲在暗黑的夜空翻動、隨波揚起,彷彿一隻遨遊海底的鯉魚,以風吹幡動的鯉魚旗幟為發想,橋面空曠,水聲潺潺,兩隻隨風飄揚的魚兒,彷彿在暗黑的夜空優遊、翻動,一縷縷的光幟,映射在波浪上,浮光蜃景,如夢似幻。

21.作品名稱:人魚的旋律

台南是台灣最初發展的地區,鹽水往昔與國外貿易興盛,如同照亮當地經濟發展的一盞燈,人魚的旋律是豎立在港邊的「燈塔」,象徵台灣未來與文化成長,如同文化藝術為城市發展開啟另一條道路,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座城市的歷史,並為在「離鄉與歸家」猶疑不決的異鄉遊子,備註上溫柔的「歸鄉標記」。

22.作品名稱:月光島嶼

23.津斗雲

24.

25.

26.

27.oO(屮Oo屮屮)o |oO(WwOow)o

28.心田的綠舟 The Oasis in Our Heart

29.福願島 Blessing island

30.

31.海天一線 The horizon

32.歸來了 Sea turtle

33.月來月圓 Rouder and Rouder Moon

34.星雲版圖 Nebulas Domain

35.漫遊時光 Ramble in Time

36.

38.拱橋

39.望月塔 The Luna Tower

40.

41.一起做夢吧 Let’s Dream

42.天邊11朵雲 --月津流星雨

42.高等落差

地圖上會將地表高度的各點連成線,透過等高線的分佈來呈現地表起伏,這項作品假想連結地面上高度相同的各點,投影成曲線,以等高線條的分佈,呈現當地地形,從河岸邊緣貼近地面依序升高,並模擬消逝、變遷中的地平線,暗喻海平面上升、海岸線退縮,與氣候變遷的省思。

43.

44.

45.

46.作品名稱:舊識新交

47.

48.

本文資料參考網址:

https://www.yuejinlanternfestiva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h22&aid=1315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