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牙瘡
2018/07/13 15:44:06瀏覽106|回應0|推薦0

牙瘡的出現,基本上是因口腔組織受細菌感染而發炎,膿液積聚,形成腫脹現象。

 成因:

· 蛀牙:

當蛀牙程度嚴重至深入牙髓位置,牙髓組織會受細菌感染而引致壞死,細菌不斷繁殖,並經由根尖孔擴散至鄰近的牙周組織,引致發炎及積聚膿液,形成牙瘡。

· 牙周病:

患上嚴重牙周病時,牙周組織會因發炎而積聚膿液,形成牙瘡。

· 其他情況:

有些情況例如牙齒破裂、牙齒耗損等,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和象牙質因受到破壞,導致細菌進入牙齒內部,感染牙髓組織,牙髓因而壞死,並形成牙瘡。

後果:

若牙瘡得不到及時和妥當的處理,細菌會不斷擴散,感染鄰近的口腔組織,引發如囊腫(Cyst)、鼻竇炎(Sinusitis)、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等嚴重後果,若拖得太久甚至可能變成致命的併發症。

處理方法:

醫生一般會把牙瘡割開放膿,幫助消炎。此外還會嘗試找出生牙瘡的原因,徹底消除形成牙瘡的因素。如成因是蛀牙、牙齒破裂、牙齒磨耗等,可能要進行根管治療(杜牙根),清除引起發炎的細菌及充填牙髓腔,最後,或有可能需要釀配牙套保護已進行根管治療的牙齒;如成因是牙周病,則可能要進行洗牙、牙根刮治等治療,以清除牙根表面引致發炎的細菌,預防牙菌膜及牙石再次積聚,及有利於牙齦和牙周組織康復。

預防方法:

長牙瘡是表示口腔疾病已發展至很嚴重的程度,必須盡快醫治。養成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徹底清潔牙齒、用正確的方法早晚刷牙和適當使用牙線或牙縫刷輔助清潔、避免頻密吃喝高酸性的食物或堅硬的食物、定期口腔檢查等,都有助減低長牙瘡的風險。

·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與思傑牙科醫護人員查詢。

Tag:趙汗青

文章轉自:https://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hanqingzhao7/2016/12/%E7%89%99%E7%98%A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carebody&aid=11327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