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當劍法十三勢
2019/07/11 22:56:13瀏覽745|回應0|推薦5

武當劍法十三勢  8:17

@壹、 拔之於後也。其式均為太陰劍,手背向上,手心向下,劍尖向前方敵腕之下或上,往右抽之,順勢而斷其腕也。
@貳、攻其虛而避之也。1.直帶,為中陰手,手心正中,劍向前方敵腕之下,身向後仰,順勢向後帶其腕而傷之。2.平帶,即陽劍圈,為太陽劍,手心向上,手背向下,劍尖向前方敵腕之下或上,向左平帶。
@叁、撬之使揚也。其式均為老陰劍。而身法有向前向後之分,身法向前者為前提式,手腕向上,劍尖向敵腕下扎,如提物向上之勢。如身法向後者為後提式。
@肆、破其實而陷之也。下格,以中陰劍。斜勢由下向上格敵之腕,翻格以避敵近身之劍,而翻格其腕。
@伍、敲之使退也。正擊為少陽劍。手腕向上,以劍平行,直前擊敵之腕。反擊,有擊耳擊腕之分,擊耳即俗稱為灌耳,以劍之刃,反擊敵之耳際是也。
@陸、插之於前也。側刺,即以中陰劍,上步向前直刺。平刺與側刺同,惟劍面作平扁向前行。
@柒、制之於上也。中陰劍。身臂皆不動,以腕掌之力,使劍尖往下直點敵腕。
@捌、制之於下也。正崩,即以中陰劍,身臂皆不動,手持劍柄,使劍尖向上直挑敵腕。翻崩在套步中,由下向上,翻手崩敵之腕。
@玖、能失敵之主張,橫攪上下手皆為中陰劍,作直角式而攪之,直攪下手變為陽劍時,其劍尖直攪上手之腕。
@拾、鎮之使定也。即我之陰劍,作直角式壓敵之劍,使其停滯。
@拾壹、由上斬下也。其式持中陰劍,上步向前直劈。
@拾貳、阻之勿進也。1.平截,即以中陰劍向前截敵之腕。2.左截者,避敵刺我之劍,身體偏右,而劍向左方截敵刺我之腕。3.右截者,避敵擊我之腕身,向左方以劍回截敵之右腕。4.反截者,由上向下而反截敵之右腕。
@拾參、由下掠上也。此式為中陽劍,持劍上步猛進敵身,由下向上倒劈之。
握法太陽劍、少陽劍、老陽劍、中陽劍、中陰劍、少陰劍、老陰劍。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s1209&aid=12805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