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 浴 室 馬 桶 清 潔
2009/08/28 18:47:35瀏覽10666|回應8|推薦61

                             家 庭 主 婦 是 全 家 最 辛 苦 的 人 , 有 多 辛 苦 ? 我 列 出 每 天 家 庭 主 婦 要 做 的 事 如 下 : < 1 > 準 備 早 餐 < 2 > 洗 早 餐 碗 盤 < 3 > 燒 開 水 < 4 > 清 理 家 裡 ( 含 浴 廁 ) < 5 > 洗 衣 服 < 6 > 買 菜 購 物 ( 不 一 定 每 天 ) < 7 > 準 備 中 餐 (  視 家 庭 狀 況 ) < 8 > 收 衣 服 ( 折 疊 放 衣 櫃 ) < 9 > 準 備 晚 餐 < 1 0 > 洗 晚 餐 碗 盤 < 1 1 > 記 帳 及 理 財 . 一 般 家 庭 主 婦 的 工 作 不 出 上 面 這 幾 項 , 視 各 人 家 庭 狀 況 或 多 或 少 有 些 增 減 . 隨 著 時 代 進 步 , 各 種 家 電 設備 確 實 讓 家 庭 主 婦 省 時 省 力 不 少 , 如 洗 衣 機 , 電 冰 箱 , 電 鍋 , 電 熱 水 瓶 , 烘 碗 機 , 微 波 爐 , 熱 水 器 , 吸 塵 器 , 烤 箱 . 但 大 部 分 的 家 事 還 是 要 親 自 動 手 做 , 家 庭 成 員 沒 有 誰 能 幫 忙 , 孩 子 要 讀 書 , 先 生 要 上 班 . 家 庭 主 婦 要 做 三 餐 , 要 做 家 事 , 週 而 復 始 , 永 遠 是 最 辛 苦 而 最 沒 有 成 就 感 的 人 . 因 此 , 我 常 想 , 如 果 將 這 些 家 事 能 夠 融 於 每 個 人 生 活 之 中 , 讓 家 庭 成 員 每 一 份 子 都 能 分 擔 一 部 分 , 自 動 去 做 , 主 動 去 做 , 那 不 就 可 以 落 實 < 教 育 即 生 活 > 的 理 念 .

                                就 拿 家 庭 清 理 這 一 項 的 < 馬 桶 清 潔 > , 是 最 需 要 有 分 擔 的 必 要 , 以 目 前 一 般 家 庭 觀 察 , 家 庭 成 員 每 人 排 便 後 , 馬 桶 水 一 沖 就 算 完 事 . 假 如 家 裡 每 一 個 人 每 次 都 這 樣 , 久 而 久 之 , 浴 室 馬 桶 裡 面 一 定 會 積 上 一 層 黃 色 的 污 垢 , 還 會 發 出 一種 臭 味 , 誰 都 不 想 清 理 . 家 庭 主 婦 每 天 或 每 週 或 幾 天 , 會 用 浴 室 清 潔 劑 洗 刷 一 遍 , 日 子 一 久 , 馬 桶 仍 然 會 黃 , 仍 然 會 有 異 味 , 即 使 噴 上 浴 室 芳 香 劑 , 效 果 也 有 限 . < 馬 桶 清 潔 > 這 件 事 基 於 < 誰 人 排 便 , 誰 人 清 潔 > 的 公 平 原 則 , 家 庭 成 員 要 做 到 並 不 困 難 . 馬 桶 要 如 何 清 潔 才 能 乾 淨 , 我 想 了 很 久 , 也 試 過 許 多 次 , 結 果 歸 納 出 一 套 < 清 潔 馬 桶 > 的 標 準 作 業 程 序 < s o p > , 第 一 , 準 備 清 潔 工 具 : 馬 桶 刷 和 清 潔 劑 , 這 兩 樣 東 西 在 市 面 上 很 普 遍 , 但 馬 桶 刷 大 都 沒 有 設 計 很 難 看 . 清 潔 劑 則 品 牌 眾 多 , 雖 能 清 潔 , 但 長 期 使 用 , 價 錢 都 不 便 宜 . 最 後 在 無 印 良 品 找 到 一 組 馬 桶 刷 帶 盒 子 , 顏 色 淺 灰 很 有 設 計 感 , 清 潔 劑 則 用 洗 衣 粉 即 可 , 放 進 一 個 無 印 良 品 的 塑 膠 小 方 桶 , 顏 色 很 搭 配 . 這 個 放 洗 衣 粉 的 小 方 桶 , 原 先 是 無 印 良 品 用 來 做 為 辦 公 桌 上 的 垃 圾 桶 . 再 加 一 瓶 浴 室 用 的 魔 術 靈 芳 香 噴 劑 . 第 二 , 如 何 清 潔 馬 桶 : 分 四 個 步 驟 : < 1 > 便 後 沖 水 : 排 便 完 以 後 要 看 一 下 自 己 排 出 的 糞 便 , 顏 色 , 形 狀 , 性 質 . 正 常 顏 色 應 黃 中 偏 綠 , 形 狀 完 整 成 條 狀 , 份 量 要 夠 . 如 果 太 硬 , 太 乾 , 或 太 黏 都 不 好 , 可 能 是 水 喝 不 夠 , 蔬 果 吃 太 少 , 運 動 不 足 . 糞 便 沖 水 後 會 黏 在 馬 桶 上 應 是 油 份 太 多 , 肉 類 蛋 白 質 吃 太 多 . 正 常 的 糞 便 , 一 次 沖 水 可 以 全 部 沖 光 , 不 會 殘 留 在 馬 桶 上 . < 2 > 洗 刷 馬 桶 再 沖 水 : 用 一 小 匙 洗 衣 粉 倒 入 馬 桶 中 , 用 馬 桶 刷 徹 底 洗 刷 馬 桶 內 部 四 周 , 這 時 最 好 戴 上 護 目 罩 , 以 免 馬 桶 污 水 噴 濺 上 來 , 然 後 再 沖 水 . < 3 > 再 沖 水 清 洗 馬 桶 刷 : 這 次 沖 水 是 為 了 洗 乾 淨 馬 桶 刷 . < 4 > 噴 洒 芳 香 劑 : 我 選 用 魔 術 靈 浴 室 專 用 , 帶 薰 衣 草 香 味 , 對 著 馬 桶 內 部 噴 洒 數 次.  上 面 這 四 個 步 驟 就 是 我 自 訂 的 清 潔 馬 桶 標 準 程 序 . 長 期 實 行 下 來 , 效 果 極 佳 , 馬 桶 潔 白 如 新 , 浴 室 也 無 異 味 .

                                    這 套 清 潔 方 法 會 太 麻 煩 嗎 ? 會 太 浪 費 水 嗎 ? 我 覺 得 都 不 會 , 洗 澡 用 淋 浴 少 用 泡 澡 即 可 省 下 不 少 的 水 . 至 於 麻 煩 與 否 則 是 習 慣 成 自 然 , 每 次 都 這 樣 做 就 不 覺 得 麻 煩 了 . 我 家 的 馬 桶 用 這 個 方 法 清 潔 , 使 用 七 年 , 還 能 潔 白 如 新 , 有 照 片 可 證 明 , 而 且 浴 室 沒 有 異 味 , 客 人 上 洗 手 間 大 概 最 容 易 感 受 到 . 這 樣 做 , 除 了 養 成 個 人 的 良 好 衛 生 習 慣 外, 也 分 擔 家 庭 主 婦 很 多 時 間 和 力 氣 , 要 體 諒 家 庭 主 婦 的 辛 苦 , 媽 媽 的 辛 苦 , 妻 子 的 辛 苦 , 就 從 每 個 人 自 行 清 潔 馬 桶 開 始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3267063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n not imaging
2010/09/04 04:03
You are such a thoughtful ma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lean right after finishing business
2010/05/19 06:28
I agree with your suggestion that clean after doing business is the best way to keep toilet tidy.

Everyone should share that responsibility without relying on one person (wife).

By the way, I recently started volunteering for this consigment store in Austin and I found there have Noritake dinnerware for sale. A set of 50 pieces usually costs around $100 and goes down to $35 after 2 months. I remembered you mentioned this brand in one of your article. Maybe I will send you some pictures next time I am there.

Rose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用
2010/03/29 12:11
謝謝分享處理家事的訣竅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何說起
2009/12/26 14:31

首先檢視一下主婦的 to do list   有一半以上我都不太做了

尤其理財與記帳   對我這個學商的  不做實在說不過去

可是一直以來   不太喜歡這些數字  反正錢我不會亂花   但也不虧待自己

記了也不會增亦不會減  這是懶人的自我藉口

還有上完廁所後   還自我檢查看健不健康   想都沒想過

洗廁所的SOP  沒想到也可以如此仔細  

不過在美國廁所 浴室除了常清洗外   都有保持乾燥的習慣

尤其是浴室  每次洗完澡  我若不用乾就不舒服  

這是我不太習慣台灣家裡的浴室 洗手間  老是使用後濕濕的

不過由此文章看來  你實在很細膩 

jfc(hcnhcnh) 於 2009-12-27 17:50 回覆:

記 帳 是 我 最 近 一 年 開 始 的 事 , 母 親 三 年 前 過 世 , 給 我 的 遺 書 中 , 有 句 話 < 一 文 錢 逼 死 英 雄 漢 > , 這 是 媽 媽 擔 心 我 手 頭 鬆 , 特 別 要 我 牢 記 的 , 從 前 開 公 司 , 有 會 計 在 記 帳 , 我 只 要 留 意 公 司 每 個 月 的 盈 虧 即 可 , 現 在 自 己 記 帳 , 固 然 記 帳 不 會 增 加 收 入 , 但 每 月 底 , 可 以 分 析 自 己 的 固 定 開 支 , 和 非 固 定 開 支 , 增 加 或 減 少 的 原 因 在 哪 裡 ? 比 上 月 , 比 去 年 同 期 .

學 建 築 的 , 如 果 不 懂 得 浴 廁 < 乾 濕 分 離 > , 那 也 白 學 了 ! 如 果 妳 注 意 , 我 的 浴 缸 上 面 , 加 裝 一 道 透 明 拉 門 , 就 是 為 了 讓 水 不 會 濺 到 浴 室 地 板 上 , 浴 室 保 持 乾 燥 通 風 是 很 重 要 的 , 所 以 , 天 花 板 上 , 還 裝 有 浴 室 乾 燥 機 , 而 且 浴 室 還 有 窗 子 .

不 是 我 細 膩 , 是 建 築 訓 練 我 細 膩 , 像 廚 房 裝 了 兩 台 烘 碗 機 , 盤 子 , 碗 筷 , 湯 匙 , 都 可 放 進 去 , 保 持 乾 燥 , 還 有 各 式 鍋 鏟 , 為 了 不 破 壞 牆 壁 , 我 一 律 放 在 排 油 煙 機 上 面 , 既 好 拿 又 好 用 , 另 外 , 廚 房 我 會 掛 一 個 鐘 , 做 菜 是 隨 時 要 看 時 間 的 , 量 杯 , 電 子 磅 秤 是 一 定  要 的 ---- , 再 寫 下 去 , 又 是 一 篇 文 章 了 , 難 得 妳 再 看 我 的 早 期 文 章 .  JFC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步驟五,
2009/11/10 03:02

準備三張厚紙巾,兩濕一乾.

先用濕的把馬桶塑膠圈座內外及馬桶上沿擦一遍,

再用乾的把水分擦掉.

這樣才完工了.

jfc(hcnhcnh) 於 2009-11-10 12:28 回覆:
對 喔 ! 還 差 最 後 這 個 步 驟 , 有 妳 這 樣 的 補 充 , 就 很 完 美 了 . 謝 謝 妳 貼 心 的 提 醒 .  JFC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潔劑
2009/09/22 23:36
通常我都會先灑上小蘇打粉,然後再淋上白醋,這兩者化學作用後會產生小泡泡,據說這些小泡泡是無敵的殺菌高手。保證讓你的馬桶無臭味&亮晶晶。重點是無毒,無污染,馬桶水也可以少沖一次。
自從Cello被騙到外頭去看家後,馬桶少了牠的便便尿尿,頓時乾淨清爽了不少。所有惱人的味道全都消失了。
你的清潔工作是上完馬上清潔,所謂"各人造業各人擔",這點我舉雙手贊成,真是個好丈夫的榜樣。
jfc(hcnhcnh) 於 2009-09-23 11:17 回覆:
小 蘇 打 粉 加 白 醋 做 為 清 潔 劑 , 應 是 不 錯 的 選 擇 , 我 會 試 試 看 . 謝 謝 妳 的 建 議 . JFC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9/17 20:39

竟然洗馬桶還能寫出這們一大篇道理.

從頭看到尾,.....,我還是對洗馬桶這檔事,沒興趣ㄟ.....

醬子吧!jfc到美國開個"馬桶達人"宅配服務,我是你第一個客戶.


jfc(hcnhcnh) 於 2009-09-23 11:24 回覆:
< 性 從 偏 處 克 將 去 > , 生 活 上 討 厭 做 的 事 , 如 何 變 成 喜 歡 而 且 耐 煩 , 是 我 想 要 探 討 的 , 先 寫 出 來 , 形 諸 文 字 , 才 能 檢 討 改 進 . JFC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潔癖
2009/08/29 09:26
您一定有潔癖吧
不過有你這樣的老公
老婆太幸福了
思于
jfc(hcnhcnh) 於 2009-09-23 11:34 回覆:
這 不 是 潔 癖 , 是 龜 毛 . 建 築 師 的 個 性 就 是 這 樣 , 無 法 忍 受 轉 角 處 的 污 垢 , 一 定 會 設 法 改 善 , 比 如 浴 缸 靠 牆 邊 緣 , 打 上 一 道 透 明 < 矽 利 康 > 也 不 是 好 辦 法 , 久 了 會 發 黑 , 還 是 獨 立 浴 缸 好 . 建 築 上 說 < God is in the detail > . J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