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的年夜菜_2010
2010/02/18 15:21:06瀏覽5161|回應1|推薦13

2010.2.13

今年的圍爐少公公一人,味道有點不一樣,有些悲傷,先生長年照顧公公,終究敵不過病痛纏身的折磨,最後不得不委託專業的醫療體系照護。臥病的公公似乎今年無法在家過年了。

婆婆依舊盡心的準備豐盛年夜菜,公公雖然不在場,簡約了幾道公公愛吃的菜外,另外今年第一次訂了經典酒店的年茶-佛跳牆及明蝦。

每年除夕婆婆總是一早就上傳統市場挑選年夜菜色,有時有些菜甚至要提早訂(像魚蝦之類),然後就從早忙到下午洗菜煮菜,而我對於年菜一點也不行,只能在旁端端菜,早年還有可能洗洗菜,現在則是婆婆從頭包到尾,我僅能在飯後洗洗碗效勞。

往年婆婆煮了一手年夜菜,我也隨手拍拍照存留後就沒下文,今年小叔買了一台相機,兩人就在餐桌前拼命狂拍婆婆的佳餚。打算今年要來貼文好好讚美婆婆的好廚藝。

過年菜一定要有豬、魚、年糕之類代表某些習俗。婆婆的年菜都是大手筆不輸飯店的貴氣,一桌下來萬把塊跑不掉,可惜人丁單薄的我們,都要吃好幾餐才能把這精緻美食消化光。

婆婆煮菜的特色就是會把幾樣基本素材,拼炒成不同花樣的菜,所以在不同的菜色中可以吃到相同食材的不同口感,而且顏色豐富漂亮。婆婆最愛在綠綠的菜色中點綴蝦仁跟干貝,像蝦的吃法就有好幾種,沙拉式、炒式、蒸式等。但說實在這些海鮮價格不便宜。

雖然今年少了大雞大肉,蔬菜卻滿桌,實在開心,因為怕胖。

僅以感恩之心,感謝婆婆每年辛勞的煮這一頓年夜菜。

滿滿一桌菜代表圓圓滿滿。

炸三色-年糕,蝦仁,豬肉 

鹵豬肉vs鯛魚燒

高麗炒香腸vs苦瓜炒鹹蛋-我最愛苦瓜炒鹹蛋,口感真是不錯,讓不敢吃苦瓜的我愛不釋手

 四色菜-炒菇,炒菠菜,炒彩椒,炒絲瓜

 鮑魚拼盤vs花椰炒蝦干

碗豆炒蝦仁干貝 

蝦仁炒芹菜海參 

蘆筍炒干貝 

經典酒店名菜-明蝦燒1800元(價錢應該沒記錯吧)

 經典酒店名菜-佛跳牆2300元(價錢應該沒記錯吧)-這個照片一直拍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784661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2/19 11:00

好豐盛啊!~

盛況不比小魔女的娘差耶!~

不過小魔女的婆家可就沒得比啦!~是一鍋到底,好料全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