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桓仁五女山城
2013/07/03 22:16:49瀏覽141|回應0|推薦0

桓仁五女山城

 

桓仁縣屬於本溪市管理, 不是丹東市的地盤, 因此由丹東過來如前文所述, 交通比較不方便. 絕大部份來桓仁旅遊的人目標是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五女山城高句麗遺址, 套句棒球迷的話, 這算是大聯盟等級的景點, 另行2個本地比較著名的旅遊點桓龍湖及望天洞, 應該只是1A級別, 連大聯盟的預備隊3A都排不上, 因此我們在桓仁住了2天也就去了五女山城而已.

 

客運站旁有1路公車, 班次密集, 終點站寫著五女山風景區, 每人1.5元, 我們上車時與司機確認是否到五女山, 答案是YES, 比計程車的10元省了7元, 可以買半斤櫻桃了! 約10多分鐘公車抵達終點站, 但並沒有任何跡象或建築物能說這裡是五女山風景區? 還沒開口, 車掌先生說"走進村子後一直走, 到了柏油路右拐直走不遠就到了, 不明白路上就再問一下!", 我們只能下車按照他的意思, 走了一段泥巴路, 上了柏油路後右轉, 再走了一段路, 看到了遠方"疑似"五女山風景區的建築? 往那個方向走, 果然到了五女山風景區大門口, 不過GPS一測量是足足一公里的路, 中國大陸所謂的不遠不是"呆胞"的一小段路, 且越鄉下地區差距越大, 麗江老農的"一直走很快就到了", 我們卻走了半個多小時!

 

後悔沒搭計程車? No! 我們沿途到五女山風景區途中沒看到任何一輛計程車, 只在抵達風景區大門時有一輛下完客後立即空車離去, 中午下山後一直步行回原公車站途中約20分鐘時段中, 也沒有一輛計程車出現, 如果當初是搭計程車進來, 當然方便, 但回程怎麼辦? 假如您問路, 有人跟您說走柏油路, 看到通往村莊的泥土路, 穿村而過, 在村口沒公車站牌的地方等公車, 您會放心照作嗎? 去程多走一大段路未必是壞事, 起碼我們知道要怎麼回去, 昨天也事先問好計程車資, 回程10元就夠了, 如果剛好碰上, 那也是另一項選擇. 我們現在的旅遊習慣也都是到景區去程都搭公共交通工具, 且先問好計程車或黑車(拉客的俗稱)回程的價錢, 當做回程備案. 另外就是盡量早出門, 甚至旅館免費早餐也放棄, 因為中國不少景區回程的公車都在17:00之前或更早收班, 出門在外安全考量擺第一.

 

五女山風景區主要是約2000年前朝鮮族高句麗時代的山城遺址, 有一小段殘存的城牆及城門, 沒有建築物的基地遺址, 水池, 步道, ..., 說實話這些東西對我們及絕大多數的觀光客是沒什麼看頭及吸引力的, 大部份的人應該是看風景來的, 大部份的步道有樹蔭遮日, 山上涼風徐徐, 除了前面那段上山十八盤步道會流些汗外, 其他路段走起來就非常舒服了! 今天早上是大晴天, 在山上的一個方向可遠眺桓仁城區, 另一端則可看到遼寧省第一大人工湖桓龍湖. 前兩天下雨, 今天放晴, 老天爺賞臉, 視野非常好. 但這也不能完全算是運氣, 我事先已經訂了7/2及7/4入住兩組各2天的房間, 前幾天隨時看氣象報告作應變, 如果碰不上好天氣, 就會放棄五女山城, 下雨天登山的慘痛經驗張家界一次就夠了! 關於下雨天的備案都會準備, 現在沒用上就不囉嗦了.

 

五女山風景區的門票80元, 含來回各約20分鐘車程的景區接駁車資, 相當長的盤山公路, 因此算起來整體費用並不貴, 同程網購票只要68元, 一趟走下來約3小時, 散步看風景, 我覺得還划得來! 比較難走的就是入口上到山上平台的那段步道, 但肯花錢可以坐轎子, 後面的路就相當好走, 就算比較難走的一線天也有替代道路.

 

回程很巧的上了同一輛公車, 上車後等發車時, 車掌先生問客從何處來? 台灣. 他眼睛一亮, 開了場, 我倆就一路聊回市區, 司機還會偶爾插幾句話, 三人相談甚歡, 直接就在旅館門前下了車, 互道再見.

 

1路公車終點站

 

2000年的城牆

 

五女山城南門

 

這條路可避開

 

只剩遺址地基

 

遠眺桓仁城區

 

像不像一條龍

 

桓仁桓龍湖

 

一線天可繞過

 

遼寧桓仁五女山照片已轉成影片檔,觀賞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_Xz1b-87mA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