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鍵報告進階版 - 關鍵字行銷(1)
2006/09/10 00:19:23瀏覽533|回應0|推薦2

2005年12月9日晨10點,陰雨,世貿國際會議中心。


冬雨霏霏,矗聳在陰晦中的世貿國際會議中心,和對街世界第一高的101比起來更顯渺小,101百貨商場尚未營業,和國際會議中心陸續湧入人潮相比,101樓前反而一片稀疏冷清,這片人潮懷抱著朝聖的心情來參加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在台舉辦的「Google ADwords網路行銷技術研討會」。
 
關鍵字專家縱橫旅遊業
  
Steve也是其中之一,他任職於旅行社擔任企畫副理,在電子商務前景一片看好,旅遊又是其中的重點項目,他自然不能缺席這場研討會,研討會場內幾千隻豎起的耳朵,興奮地期盼來自Google的代表們能捎來早春的訊息,畢竟這群燕子所棲息的公司成立不到10年,近年來嚴重威脅到軟體與網路龍頭微軟與雅虎,市值更屢創新高直逼奇異,Google每次推出的新服務總會讓對手咬牙、股民雀躍與網友引頸以待,影響力不下蘋果電腦。

研討會結束,全場亮起燈光,癱坐在位置上的Steve卻失望了,整場研討會就像是Google關鍵字產品說明會,跟先前他所參加假研討會實為推銷垃圾信代發、代下關鍵字的廠商說明會無異,只是這次是打著Google的金招牌,他悵然離席、無主隨散去的人流離場,在大門口突然有人拍拍他的肩膀,Steve猛然回頭,開朗的聲音響起:

「Steve,我在後面叫了你好幾聲,幹嘛失神落魄,失戀了啊?」

「失戀個頭啊,你現在在哪裡?離職也不說一聲,害我找不到你。」叫住Steve的是先前有廣告業務來往的網站業務Bill。

「嘿嘿,被你發現了,我現在跟一個朋友出來合夥做網路行銷公司,剛開始比較忙,不好意沒通知大家,趕著回公司嗎?要不要找個地方聊聊,我請你喝咖啡當作賠罪。」

兩人邊說邊走到紐約紐約外的咖啡座,點了咖啡坐定,一番敘舊不在話下,Steve不意發現不知何時雨早停了,天氣轉好放晴,劃破陰霾的陽光打在老是咧嘴微笑的Bill臉上,陽光與他的表情很相襯,Steve一直覺得他天生是塊業務的料,總是熱情大方待人,主動幫客戶想得更多,像自己習慣了採買報紙廣告,對於網路這個新興媒體至為陌生,多虧Bill點化才讓他了解網路廣告生態,幫公司早在同業之前先涉足網路廣告,搶了先機。

「今天的研討會很失望吧,像不像一場產品說明會?」Bill直中要害,Steve 點頭回應,也想趁著這個機會多請教他。

「我以為會有甚麼關鍵字的殺手級應用或秘訣,這些內容我都早知道了,我委託代下關鍵字的廠商也會幫我搞定,看樣子今天白來了。」

「呵呵,你今天還有遇到老朋友啊。」

「對啊,抓到逃兵一名。」

「哈,哈,哈,說得好,你們最近做得怎麼樣?」

搜尋精準 缺點被動

「現在網路廣告預算很難安排,雅虎奇摩首頁那五則天價買不起,圖像式的廣告對網友來說也慢慢失去效力,雖然下在無名小站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可是點選的網友年齡層太低了,沒有消費力,只對廉價的行程有興趣。看來還是只有寄望關鍵字廣告了。」Steve嘆道。

「呵呵,我說Steve啊,雞蛋不能老放在同一個籃子喔,沒錯,關鍵字的確有它的效果,但也有不足之處。」

「怎麼說?」Steve不解問道。

「關鍵字廣告是伴隨著網友搜尋那個關鍵字出現,也就是說視乎搜尋的需求而生,優點是精準,缺點卻是太被動了,守株待兔不是嗎?」

Bill接著說:「因為我自己是網站業務出身的關係,我比較相信的是不同網站所擁有的網友,其實就是不同的分眾,會使用無名小站的小朋友跟上新聞網站的上班族,就是不同的族群。所以針對自己的產品在適合的網站,用最有效的廣告形式露出,這種情境式的影響是我認為既不輸關鍵字廣告,又能主動出擊的方式。」

Steve點頭附和,Bill意猶未盡:「其實你可以發現專營關鍵字的網路公司,也會與不同類型的網站策略聯盟,在網站上露出關鍵字讓網友點選,跳出的頁面展開後,其實都是下關鍵字的客戶廣告,可見它們也需要主動為客戶創造點擊數。」

Steve若有所感:「這樣做是沒錯,但是當一個熱門的字眼被同業競相加碼,點閱成本飆到天價時,我們這些中小型的廠商負擔就更重了,怎麼跟人家拼,根本望之卻步,唉,…」

關鍵字的另類選擇

「從報紙的旅遊專刊開始,旅遊業的群聚效應與並存競爭的關係,本來就很微妙,這種微妙的情形延續到網路廣告上。不過我倒是知道有個同業,他們要推出一個為旅遊產業量身訂做的新平台,既擁有群聚效應,兼具關鍵字點選才需要付費的特色,而所有登錄的產品不需要設定被點選的價格,沒有你所擔心競相加碼的問題,我覺得比較適合你們這個產業。」

「是嗎,快說是哪家提供的服務?」Steve急忙問。

Bill翻出一張名片遞給他,Steve驚呼:「喔,我知道這家旅遊經網站,它和我們另一家平面合作關係很久的旅奇廣告是同個集團嘛。」

「你知道喔,旅遊經現在要推出的這項『網路旅遊行銷聯盟』也是與不同類型的網站策略聯盟,導引不同的族群進入這個平台,例如你在新聞網站的影視新聞看到秋葉原、電車男的字眼,一點進去是各家旅行社上架的東京行程,可以提供的選擇夠多,網友自然可以貨比貨,選擇最適合他所需要的服務,這些被點選的旅行社才需要付費,你可以參考看看,評量是否對你們公司的業務有所幫助,就當是多一個選擇囉。」

「嗯,我會再跟他們聯絡看看,了解一下詳情。Bill,你真的很『業務』耶!」

「哈,哈,哈,…」

Bill對於Steve虧他不以為意,爽朗的笑聲回盪在路旁枯樹樹梢間,與陽光撞擊在一起,很是燦爛!
 
2006.02.27 / 第10期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hau&aid=44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