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述而第七
2016/09/10 14:42:08瀏覽103|回應0|推薦0

第一章 ~ 述而不作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

第二章 ~ 默而識之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第三章 ~ 德之不修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

第四章 ~ 子之燕居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第五章 ~ 夢見周公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第六章 ~ 志道據德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第七章 ~ 自行束脩

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第八章 ~ 不憤不啟

子曰:不憤不啓,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第九章 ~ 喪者之側

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

第十章 ~ 於是日哭

子於是日哭,則不歌。

第十一章 ~ 用行舍藏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第十二章 ~ 富而可求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第十三章 ~ 子之所慎

子之所慎:齊、戰、疾。

第十四章 ~ 在齊聞韶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

第十五章 ~ 夫子不為

冉有曰:夫子為衛君乎?子貢曰:諾,吾將問之。入曰:伯夷叔齊何人也?曰:古之賢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為也。

第十六章 ~ 疏食飲水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第十七章 ~ 加我數年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第十八章 ~ 子所雅言

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

第十九章 ~ 不知老至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第二十章 ~ 好古敏求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第二十一章 ~ 怪力亂神

子不語:怪、力、亂、神。

第二十二章 ~ 必有我師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第二十三章 ~ 天生我德

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

第二十四章 ~ 無隱乎爾

子曰: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

第二十五章 ~ 子以四教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第二十六章 ~ 聖人君子

子曰: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矣。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恆矣!

第二十七章 ~ 釣而不綱

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

第二十八章 ~ 不知而作

子曰: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

第二十九章 ~ 互鄉童子

互鄉難與言,童子見,門人惑。子曰: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唯何甚?人潔己以進,與其潔也,不保其往也!

第三十章 ~ 仁不遠人

子曰:仁乎遠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第三十一章 ~ 昭公知禮

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曰:知禮。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取於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巫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

第三十二章 ~ 善與人歌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

第三十三章 ~ 文莫猶人

子曰:文,莫吾猶人也。躬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

第三十四章 ~ 若聖與仁

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第三十五章 ~ 子路請禱

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有諸?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于上下神祇。」子曰:丘之禱久矣!

第三十六章 ~ 奢則不孫

子曰:奢則不孫,儉則固,與其不孫也,寧固。

第三十七章 ~ 君子坦蕩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第三十八章 ~ 子溫而厲

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briseis&aid=7381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