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當直昇機父母4
2007/04/17 21:40:31瀏覽579|回應0|推薦12

直昇機父母對孩子的知識超挖,已至孩子生活能力缺乏

直升機父母口說不愛升學主義,但他們卻相信「愛=讓孩子成功」, 而成功的定義是上好的公立大學、長春藤名校、有極強的人脈、過很好的生活。雖然沒有父母會否認行行出狀元的價值,但直昇機父母還是無法避免用各種量化指標,判斷孩子的成敗。

以父母最在乎的英語為例,補教業者估計,台灣每年報名各類英檢的小學生有四到五萬人。補習班的廣告也都打著「一年內要學會幾千個單字」。英語老師徐薇認為,真正的英語實力是孩子能輕鬆瀏覽英文網頁或閱讀書籍、與外國人互動。但台灣父母有「檢定熱」,拿到分數、證書才能安心。直昇機父母不由自主追求成績、數字、級數

這是一個知識超挖的年代

全國家長聯盟秘書長陳松根說,教改十年,大學入學率達九成以上,研究所更超過兩千五百所,孩子升學壓力不減反增;父母還陷在「升學主義」的泥淖。「我們還以製造業的方式教育孩子,我們有沒有問過,一個到高中的孩子,到底要給他什麼?」

他們已經看到「知識超挖」對下一代、對台灣競爭力的影響。例如,在知識上,台灣孩子學習的內容能應用在未來的,不到三○%;而每天超過十六小時單調的學習,根本無法出現創造的文化。這要使台灣的產業如何升級?。(引用-天下雜誌/直昇機父母)

知識超挖,卻忽略了生命的本能

無能生存,無法面對自己的情緒,無法無天,目中無人....ㄞ~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nah0812&aid=90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