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河》
2012/04/06 20:08:19瀏覽488|回應0|推薦9









一片蒼老的大地上,灰色山巒隱約在天邊橫臥起伏
朦朧的煙霧瀰漫四周,籠罩著一望無際的荒漠田野

  一條古老的河流,橫跨腹地,朝向日出的鰲口緩慢流洩...



  我靜靜坐在河邊,一塊乾淨的水泥台階上,看著前方一群老人
在河邊洗滌淨身,群群婦女帶著她們的孩子在河邊玩耍嬉戲

觀光客來來往往川流不息,隨著恆河緩流的速度移動著

  岸上有幾位瑜伽士盤腿而坐
頭頂上纏繞著各種形狀的頭陀長髮,禪定般如如不動


   這是印度;瓦拉納西的恆河之夜 

   約幾百公尺不遠處,一堆高聳的木材正燃燒著熊熊的烈火
木堆上平躺著一具body..傳來一陣陣檀香味道,夾雜刺鼻的油焦味
既神聖又感傷的訊息蔓延在冰冷的空氣中

   傍晚黃昏時,夕陽餘暉染紅大地,瞬間的輝煌景象美如畫境
彈指之間,又隱入黑暗裡,曠野中,只留下那堆炙熱的火光獨自
在風中搖曳


  次日清晨,陽光照射大地,萬物顯出蓬勃的生機
烈火堆,卻只剩下了一小片紅光鋪躺在棉細的沙灘上,灰燼中的
有機物摻和著木材,不斷爆裂出金色的星火,向人們做最後的道別

  燃燒殆盡的餘灰,迅速被推入河水,再度發出強烈的嗤嗤聲


  我從岸邊的台階遠遠望去,溫柔的河水像慈母般緩慢地流動
承載著數不盡的無形生命,教人相信那一切看似流向永恆之境

  長時間靜默專注,與山河大地對望
偶然間觸動了靈魂深處最幽黯脆弱的環角

  大地如父;山河如母,孕育無數肉體生命,最動人的一刻有驚人
的感通震輻催人落淚,而淚水就像恆河之水,甘露般洗淨了多生
多劫,記憶中有關生死幻滅的憂傷


  第一次,親眼看見一具人型肉體,瞬間化為灰燼,讓人震撼!

  原來生與死是靠的這麼近,我體會了一線之隔!


  點滿上百隻蠟燭後,觀察自我內在的思緒,和四周的景物交會對照
每日長達十六小時,從清晨到晚間禁語,除了繞行佛塔或靜坐,
暫時摒除一切無謂的活動

  每一年終了,前往印度瓦拉那西,嘗試以另類的方式跨年
體悟抽象的時間,橫跨兩個不同的年度,撇見了表象的虛幻
打破慣性對自我的執著

  今年的年終即將來臨,使我想起往年朝聖之旅
一段段讓人終身難忘的體驗,以及溫柔絢爛美麗的恆河


  我總深信,追尋心靈活動的體悟,將使我們智慧本體的生命
邁向永恆之境

  永無止盡的延續著,生生不息,一如年與年之間,不斷延續
也像恆河一樣神聖而淵遠流長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fmoonbay&aid=63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