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腳細腰蜂
2009/07/21 17:35:30瀏覽1637|回應0|推薦6

天地萬物,大千世界,昆蟲佔地球動物總類85%是自然環境中整體食物鏈的一份子,在危險的大環境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昆蟲為了要在如此險惡的環境下確保自己生命安全並求它們族群的永續生存,便演化出各種不同的生存機制,以避免被天敵吃掉。

昆蟲不可思義的世界裡藏著各式各樣的生存本領,如褐毛蟻會用觸角輕輕拍打蚜蟲的屁股,蚜蟲屁股會滴出蜜液,是褐毛蟻最可口的食物,也因為這層食物來源關係,為了保護蚜蟲,褐毛蟻會努力驅趕愛吃蚜蟲的瓢蟲。還有黑腳露蟴雌蟲的屁股長有薄刀狀的產卵管,黑腳露蟴雌蟲用這產卵管插進葉子裡產卵,雖然沒見過卻覺得非常奇特。而小繭蜂會把卵產在七星瓢蟲身上,等小繭蜂寶寶孵化後,就會把瓢蟲當作食物吃掉。

↓這隻 紅腳細腰蜂有牠繁衍下一代的做法。

紅腳細腰蜂體長28mm,體色黑褐色,胸腹間有一段極細的腰身,各腳腿節、脛節為紅褐色,屬膜翅目細腰蜂科。

夏季雄蟲在繁殖地低飛尋找雌蟲交配,雌紅腳細腰蜂會在地面挖洞穴以繁殖後代,將抓到的食物拖入洞內,然後在食物身上產卵,將來幼蟲孵化就吃這些食物長大。紅腳細腰蜂產完卵,爬到地面再把挖出來的泥土回填洞穴,直到把土填滿封閉洞口才離去,讓牠的寶寶在洞內安全長大。

第一天沒看到牠帶食物回來的畫面有點遺憾,過了兩天我又上山,果真讓我碰上,

只是時間太短紅腳細腰蜂動作又迅速,來不及拍第三張螽斯就被拖進洞裡了

接下來牠會在螽蟴身上產完卵然後填土,牠認真的在填土,我則爬我的山去了,

↓等我下山來洞口就變成這樣了。土堆真的是牠堆的 ?有點堆-----太-----高了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5885&aid=307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