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囑
2009/06/19 10:34:53瀏覽386|回應0|推薦17
引用文章皇帝與和尚的遺囑

法鼓山聖嚴法師遺言,死後不發訃聞、不築墓、不立碑,不撿舍利子,以火化方式將骨灰灑葬於法鼓山生命園區,超然胸懷讓人敬佩。知名作家張愛玲晚年蒼涼,她的遺囑,骨灰海葬,飄然一身的絕美成了她最後華麗的姿勢。

寫「遺囑」,只是在閉上眼睛無法執行你想做的事做一個交代,這東西在老一輩的觀念裡,和死有關的事物都是不吉利又穢氣,一般人應該很少會做這件事,總覺得對自己來說「死」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

我倒覺得寫與不寫多有層出不窮的問題,寫了分產不均,兄弟反目成仇的,死後也有不得安息下葬的。不寫顯然問題也很多,比如最近王永慶身後財產有多少可忙壞很多.....還有媒體。不過這些只限於有家產家大業大的,沒有財產沒有「利」就不會有什麼紛爭了。

如果寫了沒寫完整又是一個問題,我有個親戚,父母離異,他和父親住,母親再嫁,母親年老過世前要老伴百年後把房子留給這個兒子,所以老先生就寫了遺囑,等老先生過世後這兒子要處理房子時,這遺囑居然沒有效力,原因,雖然遺囑內容寫的很清楚,但問題出在簽名旁邊老先生忘了寫「日期」。最後上了法院,就得自己舉證,很多麻煩的手續,所以要寫也要注意有沒有寫完整。

寫與不寫在於個人,寫還是比較好,不然沒告訴別人的寶貴收藏就不見天日了。

 我要不要寫遺囑 ? 我比我老爺先走應該不必寫,如果我晚走應該也不用寫吧!兩手空空又沒有財產,真的要寫就寫 : 死後如果一定要有告別式,請去掉那些有的沒有的排場,以最簡單最快速將我火化後,骨灰撒向青山或大海,至於每年的清明,想到也好沒想到也好,我不會在意的(人死了還有什麼感覺),孩子們,好自為之努力生活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5885&aid=305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