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意,需要更多的同理心
2010/08/01 23:15:52瀏覽2303|回應31|推薦167

最近看了幾篇好友從網路寄來的分享文,對於文章裡的故事看了之後非常的感動,才發現都是摘自「家有中等生」這本書。
於是忍不住,上網從博客來購買了這本書回家閱讀...
看到了其中的一篇文章,標題為「用一顆平常心,等花兒從容開」
故事敘述著星期天的下午,媽媽接到才藝班老師來電 ,指出女兒怎麼一直沒到呢,媽媽很納悶呢?因為女兒早就出門了呢!怎麼還沒到呢?
於是出門去找女兒,心裡想著女兒不知會漏掉多少課程,心也焦躁起來了呢...
正當在找尋女兒時,忽然看見女兒與鄰居的女孩普普悠閒坐在鞦韆上。
媽媽正準備發怒,忽然聽到了女兒的嘆氣聲:我好羨慕你,如果我是您有多好!
普普拍她的肩膀,眼中充滿了同情。
媽媽嚇了一跳,普普三個月時查出患有腦瘤,五歲才能勉強挪步 ;八歲上學,除了語文,什麼都學不會,女兒怎麼羨慕她呢?
女兒落寞地說:我不喜歡爸爸媽媽,他們更不喜歡我~
媽媽眼淚幾乎要迸出來了,雖然女兒資質平平,但媽媽可是費盡心機努力,
想給她上最好的學校,讓他讀各種才藝班,而女兒竟說出這話來!
想起來心裡滿腹的委屈,不知向誰說。
女兒接著離開了,當看著沈重的書包壓得她傴僂,媽媽的怒氣也平息下去。
普普悠閒的在鞦韆上吹口琴,伴著鳥兒的歌聲、花兒也盛開。
媽媽走過去 ,在這位口齒不清的女孩前面虔誠的蹲下來,
她想知道這位女兒最好的朋友,瞭不瞭解女兒到底怎麼了~
談了一個下午 ,媽媽如當頭棒喝....
她從來不知道,女兒在最好的幼稚園裡,在聰明伶俐的小朋友之間,那拘謹木納的女兒,常在角落,深深把頭埋下去;
在那最好的小學裡,在眾多的資優生中,女兒受盡煎熬,度日如年,
她向普普說:實驗小學的拖把都比我聰明,我是全世界最笨的人!


寫到這裡便想起書中的另一篇文章「請把最珍貴的快樂還給孩子」
故事中的媽媽和爸爸雖然平凡,但是總是在好友、鄰居同事間倍受推崇,
因為他們有個很棒的女兒桑桑。
從她出生起,爸爸和媽媽就很努力的要打造出屬於天上最美麗的那顆星,如此的燦爛,以彌補自己的遺憾。
幸而女兒非常爭氣,年紀雖小卻獲獎一堆,各種競賽總是得名呢!
而且不管在任何場合都沈靜溫柔,沒有其他孩子的任性,幾乎是大家眼中的完美小孩呢~
大部份的人都很羨幕他們夫妻呢!
所以近期又替他安排了許多的新的課輔班,正準備要跳級呢。
這天桑桑感冒了,白天上課,晚上打點滴,爸媽更沒閒著,正忙著印考卷要幫她惡補!
忽然,媽媽接到桑桑同學媽媽打來的電話...
這位桑桑好友的媽媽呢,欲言又止,但最後還是說了:
我女兒一定要我和您談談,她說你們逼桑桑太緊,你們簡直像兩部高效榨汁機!
接著她說:桑桑會說話就學認字,學算數,四歲上學、六歲要求讀遍中外名著,
除沈重課業負擔,琴棋書畫樣樣要學,最殘酷的是,您們樣樣要爭第一,
她像一台疲於奔命的得獎機器,孩子那麼小,你們怎麼忍心!
她問媽媽:你們知道孩子最大的心願是什麼嗎?
當然是讀哈佛!媽媽回答著!
那是妳們的心願,桑桑告訴我女兒,她的願望只是能好好睡一覺,她覺得人生真累!
故事當然還未結束,後來這兩個故事中的父母,都因為這些轉捩點,而重新思考自己的作法,並做了些調整,找尋孩子真正所需要的!也終於讓結局更加的美好,孩子也快樂多了呢!


看到這兩個故事,除了教養上的思考點外,也不禁令我想起了公司一位很好的同事
由於他住在北部,所以他總是很熱忱的邀約,尤其每次只要北上,不管是開會或是有其他的事,他都一定會安排我到處去旅遊,帶我到許多不曾去過的景點!
我心裡對他總是非常的感激....
但是,他喜歡把行程排得滿滿的,一天之內去了五、六個景點,
別人花了二天走完的行程,他硬是一天之內跑完,
趕不完的車程,趕不完的時間,讓我每次和他出門就累得說不出話來,
其實每次他的邀約我總是盛情難卻,但是偶爾這樣還覺得無傷大雅!
但常常這樣的行程,隔天又要上班,實在是累到不行!
和他溝通了很多次,其實好友的相聚,未必就是要走不完的行程,
有時純粹吃個飯、聊個天或者喝個飲料也是很好的...
但他仍然依照他自己的方法進行著一連串的計劃,從未考慮到我北上的感覺~
可是我卻覺得很累了!每次總盛情難卻之下出遊,
卻每次都希望能不能久一點再接到這邀約,因為實在太累了!
尤其是自己北上,好像連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都沒有機會,每次都被排滿了
那種無力感,真有點說不上來呢!


前陣子也聽到一位很要好的同事在提到他和他朋友的事,
他提到他的朋友在開公司,每次都會很盛情的邀請他去聊天
可是呢!每次聊完天總是要他帶很多他們公司產品回家,且不願意收錢!
一開始,總想說好友如此熱情,不收也不好意思呢!
但三番兩次的盛情,久而久之卻讓感受變得很敏銳,
最後愈來愈不想去赴約,因為心裡壓力真的很大!
雖然好友還是一再的邀約,但想到每次去為了拿不拿東西,卻困擾萬分....還不如不要去能省了這些困擾!

仔細想想,上述的這些例子都有一個很大的特點,
就是好的對待,卻換來了別人極大的壓力~
也就是當愛一個人或是對一個人好,我們常常總是用自己認為的方式去對待,
卻忽略了,接受者完全沒有選擇的權利!
自己喜歡的方式,別人可未必一定會喜歡,
明明是一份很棒的心意,卻造成接受者的困優!
甚至影響到想接受的心~
如此豈不是反效果呢!
不管是父母親的愛、同事之間的情誼、朋友之間的友誼,
事實上都是一樣的,
尊重對方,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別以為孩子小,什麼都不懂,其實他們也有許多的想法和看法!
或許他們的建議比大人更真,
畢竟大人們的想法有許多的外力影響,像面子之類的...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要對一個人好,得先學會擁有同理心
而不是只用自己覺得的好的方式去對待!
之前看到許多家庭之間溝通的問題也是源自於此,
大家總是習慣用自己的想法去看別人,
卻沒有想到別人或許並不喜歡這樣....
試想每個人所接受的時代背景、想法和學習的過程都大不相同,
怎麼可能想法會是都一樣呢!
所以學會尊重及站在別人立場去思考是很重要的呢~
就像同事喜歡的玩法,未必是我所喜歡的,
我大老遠從南到北,又得趕著夜車回家!
事實上,我希望的是更從容、更自在的一段旅程,
而不是趕著時間,什麼都來不及細細品味...
人與人之間的對待,是必需學習擁有同理心溝通,並學習擁有同理心去看待對方,
否則一份好意的對待,卻將成為別人一份很大的負荷與壓力的,
我想這是值得我自己省思並為借鏡的呢~
下次在對待孩子、同事、朋友之前,多問問自己,別人喜歡這樣嗎?
這樣做會不會帶給對方壓力呢!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該是輕鬆自在的!
相信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我們真誠的對待,會更有價值!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221343&aid=428043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味的格 謝嘞 我喜歡
2011/05/12 02:50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真的喜歡
2010/12/02 03:14

動人的吉他

我是真的喜歡


QNJK15
離婚 5QACRU
2010/11/04 09:55
曾經你說愛我不變,如今你卻為了她而無情的提出離婚要求...
www.big168.net
ef(h2221343) 於 2010-11-11 22:29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並提供一些資訊,感恩喔!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示大哥好
2010/10/19 18:57

ef大哥好

由於非常感動

所以以同理心去尊重您

請問這篇文章可以讓我分享到臉書並且讓我編輯嗎

您有空再慢慢回覆

希望不會造成你我的壓力和負擔

祝文安

清勻


岱靈^_^
ef(h2221343) 於 2010-10-23 10:35 回覆:

好友~安安^^

真的很開心看到您的留言

不好意思,沒發現您有留言,所以到現在才回應呢...

請您多見諒喔!

文章您要分享、編輯都可以呀!

好的想法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是一件最開心的事呢

這幾天颱風,您哪裡還好嗎?

希望一切都能是平安、健康、順心

週末假期,也獻上這份真摯祝福

願您事事都能如意、假日感受到輕鬆自在~


yu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放拿捏之難
2010/10/02 10:17

咀嚼您的文章

反省我的作為

對於孩子的教養

仍需努力精進啊

感恩分享


*與您相遇相識之緣起* 
*期盼相知相惜而不滅*
ef(h2221343) 於 2010-10-23 10:17 回覆:

好友~早安^^

不好意思,回應過慢了,請您見諒...

其實孩子的教養

家長們都是得一起學習的呢...

畢竟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教養的方式也都不同呢...

您真是謙虛了,願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和孩子一起成長喔

這幾天颱風氣候不穩定,不知您哪裡一切都好嗎?

願平安、健康時時相伴

也祝您有個最美好的假日時光~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意,需要更多的同理心
2010/09/06 17:36

這文章,太好了!可以廣為傳閱呀,我感受到,不管人與人或教育上來說"好意,需要更多的同理心",是可以解決許多問題。

文雖長了一些,但每讀上一字一句或一段,就更能使我想起,目前的教改。自從實施以來,也已十多年了,但引發的災難,問題為什麼會層出不窮?原因也在此本篇文之所指上!

ef(h2221343) 於 2010-09-25 07:34 回覆:

好友~早安^^

謝謝您,如此不吝稱讚

能看到您的留言真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看您提到了教改的問題

真是值得深思...

想想社會的價值、文化的塑造

似乎在現今的社會,已漸漸的變質了

真誠希望,大家能一起重視這些問題

重新塑造美好的價值與文化~

同理心,需要學習與領略,但願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很抱歉,因前陣子忙,回應文慢了,請您多見諒喔~

美好的週末假期,獻上真誠的祝福

願您天天都開懷、日日都幸福

好運不斷、心想事成~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好友
2010/09/02 10:38
有道理
同理心就是佛家所謂的無條件的大慈悲心
這篇充滿智慧的文章值得我省思
感恩ef大哥^^
岱靈^_^
ef(h2221343) 於 2010-09-24 06:55 回覆:

好友~早安

謝謝您總是最親切的留言

並不吝的提出您的看法~

同理心,真的是我們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事呢~

如果人人都能擁有他

則快樂和好氣氛,會時時相伴隨著呢~

很抱歉,文章的回應真的過慢了呢,請您多見諒!

星期五的清晨

一份最美好的開始,也獻上真摯的祝福心意

願您天天都開心、事事都如意喔!

週末愉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開放的人際關係
2010/08/31 18:45
己所欲, 勿施於人, 差可校定情願的一廂。
同理心, 勇於說不 (直接或間接), 一般重要。
ef(h2221343) 於 2010-09-20 19:02 回覆:

Norton大哥,晚安^^

很開心看到您最精湛的話語

您的每句話總是充滿著無比的智慧哲理呢...真是受教了

已所欲,勿施於人,差可校定情願的一廂。

同理心,勇於說不 (直接或間接),一般重要。

擁有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使好意不至於蒙塵,

勇於說不,讓對方瞭解的溝通,讓過於的行為導正。

這兩者均是做人處事必學之道呢!謝謝您的分享.

前陣子因忙,回應文章過慢了,請您多見諒喔

中秋佳節,獻上真摯祝福

願您事事圓滿、樣樣如意~

祝您佳節愉快...


柏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小孩都要學習
2010/08/30 21:17

學學左賀超級阿媽書內的老師和賣豆腐的阿伯

施者假裝肚子痛   也要保住受者的尊嚴  

阿伯故意將豆腐弄破  也不想讓佐賀發現   所以我們要學習 

 幫助別人要不留痕跡    我常常上課提到這助人的技巧

能教多少就盡力了    大家共勉之

ef(h2221343) 於 2010-09-20 18:39 回覆:

好友~晚安^^

您的分享真棒,幫助別人不留痕跡...

這是份很重要的觀念呢.....

曾在書上看過這樣的一句話

有愛心、同情心是一件值得喝采的美德,

但是「仁慈」和「施捨」之間,卻有著很大的不同。

幫助別人之餘,能兼顧對方的自尊,才是仁愛的最高境界~

擁有同理心,站在別人的立場去體貼別人,讓我們的心更柔軟,也更不凡呢...

謝謝您的分享!

很抱歉,文章回應過慢了,請您多見諒喔~

獻上真摯祝福,願您擁有最美好的夜晚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8/29 23:13

ef晚安

感謝你的好書分享

現在的教育

的確讓人有些無力

身邊許多朋友都在學校執教鞭

然而對於現在的學生 真是敢怒不敢言了

現在的老師 只能被學生罵

卻不能罵學生

這種風氣 也令人搖頭阿

只希望正確的觀念能在加以宣揚

晚安喔

謝謝你的鼓勵

ef(h2221343) 於 2010-09-20 18:20 回覆:

好友~晚安^^

好開心看到您這麼棒的見解與補充呢....

現在的學生,真是很難管教呢...

尤其是很多家長,常不明究理

除了成績以外,其他都不重視

但這卻是無形間讓孩子的品格、價值觀偏差的原因之一呢...

這些風氣,需要更多的更正

或許整個社會需要建立更好的文化涵養

從家長的尊師重道開始,也讓學生們回歸到正確的求學態度...

前陣子因忙,回應文章過慢了,請好友多見諒喔

中秋佳節在即,獻上真摯祝福

願您佳節愉快、闔家幸福如意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