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公司的ERP系統選擇
2022/02/05 23:21:37瀏覽2424|回應0|推薦88

企業在成長到一定的階段,就會需要使用系統,因為人變多了,流程變複雜了。很多事無法只靠老板的腦袋來記憶和運作了,需要分工、需要分責。這是我一位好朋友,也是一位企業家和我分享的。

的確,在資訊系統這行業裡接觸成百上千的企業中,看到有幾個人的公司到幾千人的公司,他們都有資訊系統的需求,但往往選擇了不適合的"對象",結果資訊系統不但沒有成為助力,反而讓企業白白浪費了許多資金和人力。

曾經服務過台灣最大的資訊公司的我,當然也跑過不少的大公司(客戶),大公司人員充足、分工細緻,當然、對資訊系統的預算也不在話下,因此有許多大型的系統廠商可以配合。但中小型的公司就滿可憐的了,人員、預算、資訊水準都不足,在廣告滿天飛的網路,也無法判斷哪家系統商適合,而同業的介紹,也大多是介紹市佔率極高的那家。

也許我都是在前線直接接觸客戶,所以聽到看到的大多是抱怨居多,有時候也挺無奈的,尤其是在客戶要簽維護合約的時候,總是那麼的不情願、不干心,但彷彿也只能繳"保護費"。但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現象呢?難道大家都是奧客嗎?現在想想,也就明白了。

還記得中小型公司的特點嗎?人不多、預算不足、資訊概念不夠,所以一人要多工,沒時間學習,因為資訊知識不足,問的問題都滿基礎的,甚致覺得都很簡單,為什麼系統那麼笨。對系統商來說,一個又不願意花時間學習,又整天問一些笨問題,還總是怪系統不好,預算又不多的客戶,當然不願意花時間在這上面。畢竟時間就是系統商的成本,相同的成本,服務更有價值的客戶才划得來呀!

這樣一來,數量眾多的中小型公司怎麼辦,沒能怎麼辦,也只能就這樣將就,這也就是為什麼網路上充斥著一堆系統商服務不好,收費又貴等等的言論了。

我的客戶幾乎都是這類型的公司,從幾個人到數十人,最大也不過百來個員工(也是極少數),我很喜歡這樣的公司,因為他們對專業都"非常尊重",也很容易與決策者相處。雖然服務這些客戶也不輕鬆,因為他們會問天南地北的問題,對他們來說,我不止是一位ERP系統商,而是電腦醫生或是公司的外包MIS。

他們不會打客服電話一等半小時一小時,大部份會把問題用LINE傳給我,我也會很快的回覆或是用遠端連線的方式解決。當然、也有沒辦法即時回應的時候(在開會或開車),但大家也都很有默契等我有空的時候處理。除了問問題,老板們也常向我諮詢專業的意見,因為我的建議不是總要他們花錢,而是改變一些作法或是應用現有的工具。所以、當我建議購置一些軟硬體時,通常客戶們也都能欣然接受。

話說回來,為什麼這些中小型公司就不會有上述的問題呢?其實就是找到適合的對象了。小型的系統商的優勢就是成本低,因此收費就不用和"大公司"那樣,對中小型企業也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但收費低不代表專業度不夠或是服務能量不足,畢竟這半輩子都在這行業磨練,自認專業沒問題的。至於服務能量,從創業至今,還真是沒聽過客戶抱怨過呢!

客戶的CIO,這是以前老東家希望我們能做到的,但在那樣的環境下是不可能的,但我現在真的覺得我是某些客戶公司的CIO了。我很樂意成為這樣的角色,也覺得我的客戶是幸福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ayblog&aid=17157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