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林子:冥想宇宙
2022/02/18 12:12:40瀏覽151|回應0|推薦0

 

古林子:冥想宇宙

 

宇宙茫茫……

人类孤独无朋,难觅知音。

但越来越多的地球人,相信在宇宙的深处,

在某些个奇妙的星球上,会有智慧的生命。

只是不清楚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

是不是也有青春,理想和爱情?

是不是有喜怒哀乐,也生老病死?

不清楚那里的社会,是什么样的文明形态,

有没有尊卑贵贱,贫富悬殊,贪官污吏?

有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坑蒙拐骗?

那里的世界是很精彩,还是也很无奈?

 

我很想知道,那里——

是不是也有民族、国家、阶级、党派、军队、警察、法庭、监狱?

是不是也有宗教冲突,领土纠纷,饥饿,仇恨,同类相残的战争?

是不是也有压迫与反抗,维权与维稳?

是不是也有形形色色的主义和运动?你死我活的恶斗?

是不是也有挂羊头卖狗肉,信口开河又食言而肥的政治领袖?

是不是也有争取宪政民主和反对独裁专制的问题?

 

我更想知道,那里有没有思想自由,言论自由,

有没有免于恐惧和免于匮乏的自由?   

是不是也有互联网,也有阻断信息交流的“墙”?

那里的统治者也害怕公民社会吗?

 

我还想知道,那里——

有没有地震,海啸,火山爆发,水旱灾患,飓风……

是不是也有瘟疫,雾霾,沙尘暴,环境污染,生态失衡?

是不是也把臭氧层弄出个大窟窿?

 

当然,我最想知道,那里有没有宇宙真理,

那里的智慧生命,是不是也像地球人一样,既聪明又愚蠢?

 

思想无声,亦无形,可以穿越万古时空。

叩问苍穹,不需语言,或文字,百无禁忌。

宇宙还在膨胀?

宇宙终将坍缩?

宇宙……

宇宙的奥秘人类不能确知。

冥想宇宙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幽闭的心空豁然开朗——

竟如僧成佛,竟如道成仙。

人生的欲望、烦恼,世俗的藩篱、镣铐,风般逝去,水般流走。

物我之间,只剩下有限与无限,短暂与永恒。

 

1995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linzi&aid=17171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