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六篇:就算郭冠英是范蘭欽哪又怎麼樣
2009/03/16 06:19:04瀏覽432|回應0|推薦6
這兩天,看台灣電視新聞和名嘴評論節目,感覺十分好笑。
有關郭冠英是否是范蘭欽炒得相當熱鬧。大致看來給郭的罪名,無非就是說郭寫了幾篇文章,辱罵台灣人。

其一,郭冠英寫了一篇文章,郭也承認是他寫的,文中提到所謂高級的外省人。
其二,就是所謂叫台灣人為“台巴子”。
其三,就是把台灣叫做“鬼島”。

假如,郭冠英就是范蘭欽哪有怎麼樣?

記得柏楊先生,寫過一篇文章叫做“丑陋的中國人”,文中對中國人的陋習進行分析批判。當時讀了以後,我一點都沒有覺得對中國人有什麼傷害。中國人是存在陋習,而且是很多。況且郭先生的哪个所謂的高級外省人,一讀就知道他是一種自嘲。我真得搞不懂,台灣的國語教育有那麼差嘛?這點都看不出來?如果這樣的話,那我原些還認為台灣是保存中國文化最好的地方的觀點要收回去了。

日常生活中,只有自卑的人,才特別敏感別人對自己的評論。

至於那些‘鬼島’ 和‘台巴子’。作為上海人我很清楚,那是上海人對台灣和台灣人的稱呼。上海人有一種優越感,總認為全中國就上海人最高檔。所以,在大陸上海人的口碑不是很好。

過去上海人很看不起外地人,鄉下人,甚至包括那些自己在上海的生活地位低下的人也會有這種看法。所以,上海人会说乡巴佬。

當大陸開放後,日本人,香港人,台灣人,美國人紛紛來到上海。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上海人對美國人最有好感,其次是日本人,接下來是香港人,最後是台灣人。而且還把台灣人稱作為“台巴子”。可以這樣說,大陸其他地方人也不會說“台巴子”。

“台巴子”的確是上海人發明的,其实也是嘲弄有点钱的台湾人。

至於那幾篇文章,有點常識人都可以看得出來的。那種文調一看就是大陸人寫的。只有在大陸生活過的人,都很熟悉那種文字。台灣人真的那麼笨看不出來嘛?

我總覺得,對郭冠英的圍剿似乎有點文字獄的味道。

大陸文革期間,多少人就是一句話,一篇文章被造反派,紅衛兵斗的要死。

民主社會理應尊重个人的言論自由,只要不違法撤什麼職?不然的話,和大陸共黨社會有啥區別?況且都是沒有客觀根據,只是一些自己狹隘的意識出發的推斷。這在美國根本是難以想像的。

在一个不尊重別人的言論自由,不尊重人權的社會,談什麼民主社會。

過去有人說不到台灣不知道台灣文革還在搞,我去年底去過台灣,沒有這種感覺。

傷感的是,我現在不知不覺有點這種感覺。

希望我的感覺是一種無知的錯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8888&aid=274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