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越彩虹~over the rainbow
2008/10/24 01:05:27瀏覽414|回應0|推薦21

最近看了3部電影1部是「海角7號」(Cape No.7)、另外2部是「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 )與「衝鋒陷陣」(Remember The Titans),這三部片或是用隱諱的或是用很直接的方式在討論「多元文化」、「族群融合」及「差異平等」的想法,對照於現時的台灣,不斷有人利用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試圖標籤化特定族群以獲得最大利益的行為,真是讓人不勝唏噓,真希望他們那些「大人」們能好好仔細看這三部片。

第一部「海角7號」不用多說了,他會是今年臺灣最賣座的電影,劇中使用了大量的台灣素材,呈現台灣文化的多元性,片中出現客家、閩南、原住民及外省等族群融洽的生活在一起,甚至也不避諱的談起日治時期的種種,試圖破解族群的魔咒,告訴大家台灣就是如此的可愛,不分族群我們早就融合在一起。我最記得二幕,第一幕是鎮代表自我介紹的那段連珠炮最後幾句「恨不得放一把火把恆春鎮燒了,把年輕人都叫回來「重新建設恆春」,語詞中隱含中無奈及希望;另外有感的一段是鎮代表回絕馬拉桑的推銷小米酒時說「這是恆春,你是車城人,我憑什麼要幫你」,但是,最後因為馬拉桑的努力,獲得鎮代表的訂單,在在的表現出大家根本就沒有族群你我之分,大家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早已是一家人。

第二部「街頭日記」描述擔任加州長堤的威爾森高中英老師艾琳.古薇爾,在教導一群包含拉丁裔、墨西哥裔、亞裔、白人各色族群混合班級英文課時,發現不同族群的學生不願坐在一起,他試圖打破他們彼此界線,卻發現他們仇視著彼此,只因為族群的不同,就互相不往來,古薇爾老師藉由講述二次大戰納粹集中營屠殺猶太人及歧視的故事,並由《安妮的日記》及《莎拉塔的圍城日記》等書來讓孩子投射自己的處境,並邀請故事當事人現身說法,讓學生由Reading及互動中知道,種族之間的屠殺是可以避免的,多互動就可以化解因不了解所產生的歧視及誤解。

第三部「衝鋒陷陣」是改編自1970年代的真人真事,是描述在種族融合的政策下黑人足球教練 Herman Boone,進入一所白人高中擔任足球教練,同時黑人學生轉入該校。一向以白人為主的小鎮,來了許多陌生黑人面孔,對當地白人學生及家長造成不小的衝擊。Boone教練在訓練球隊時發現黑白人球員互相看不起對方,而且互相側肘,為此Boone教練將黑白球員混編要求從一開始遭到排斥到憑著自己的信念以及白人助理教練的協助之下,成功地將該校的美式足球隊Titans推上冠軍寶座,同時促成了黑白族群的融合。電影其中一幕,Boone教練為化解黑白之間的隔閡,一大早就叫起所有的隊職員一起晨跑,結果終點是一座墓園,他對著所有的隊職員說,躺在這裡的是南北戰爭犧牲的兵士,希望大家記得這個歷史,不要過了這麼久,還如此仇視,言下之意是說不要讓躺在此的人白犧牲。

以上這幾部電影的這幾幕,再加上張銘清在台南遭受到粗暴對待的新聞畫面,這幾天不斷的在我心中盤繞,我們自豪的民主風範到哪裡去了?在這塊土地上難道只要是「民粹」就要奉為「圭臬」嗎?我可以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嗎?真不知道要如何跟我的孩子解釋電視中的那個叔叔為什麼要對那個爺爺如此咆嘯高聲叫囂,只因為那個爺爺不聽他說,而且他是為了你才如此做的寶貝!~唉~無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228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