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饭的由來和作法:
2009/12/18 01:02:30瀏覽2802|回應0|推薦8

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只有坐月子的婦人才吃麻油雞,

而油飯也是小兒滿月才會出現的食物。

在我們這個過了生育與哺乳新生兒階段的家庭裡,

平日從沒有人會動念去煮這兩樣食物,

即使到外面的飲食攤上也很少點用。

可是這一天卻例外,那就是農曆七月七日的七夕情人節。

每年的這一天,一大早母親就揮汗站在廚房裡準備大鍋蒸煮糯米,

熱氣雄糾糾,一旁炒鍋裡熱油也加溫了,

香菇、蝦米、肉絲,還有油葱酥一下,

大火滋滋,糯米的拌料大功告成,不久蒸氣號角炊熟的白色糯米粒出爐,

拌料裡走一回,換上晶瑩油亮的外衣,油飯便粒粒軒昂而生。

就在空氣中飽滿油飯的氣味時,

廚房裡的另一場盛事也開展了。

大火催化下,麻油與薑片相互激勵,

那氣勢壓倒了一切,讓人肌腸難耐,

鮮嫩的雞肉一入場,翻滾之間,更無人可抵擋。

終於,等到那磅礡的氣勢被收攝在一碗麻油雞湯裡。

麻油雞隨著油飯上桌了,但轆轆的肌腸還是暫時得不到安撫,

因為它們得先上供桌,它們是母親準備用來祭拜七娘媽的祭品。

有人說七娘媽就是在七夕這天與牛郎相會的織女,

也有人說她是玉皇大帝的女兒,走過長長的歷史歲月,

一個孕育生命、保佑孩子成長的女神,

從一段浪漫的夏日愛情傳說中悠悠的走來,

在民間甚至轉化成守護強褓中幼兒的床母。

是床母也好,總之無論七娘媽或床母,

在母親的心中,那一碗油飯與麻油雞一上供桌,

就訴盡了她對它們共同的想像。

在那想像的盡頭有著做為一個母親,

甚至一個祖母為著一代接一代的生命延續所獻出的法力。

雖不知從什麼開始,在商人的操作下,

七娘媽或床母的容貌已在中國情人節面紗的掩蓋下越來越模楜,

但我想只要這七夕的油飯與麻油雞依舊存在,

七娘媽與床母的輪廓就會永遠保持清晰。

炎炎的夏日似乎要走了,看著七夕那天所拍下的油飯與麻油雞,

我好像著了母親頂著酷暑在廚房裡揮汗施展的魔法,

肚子越來越餓,只希望明年的七夕趕快來!

文章和圖用於:http://blog.roodo.com/morningperson/archives/7094869.html

油饭雖好吃,但對腸胃不好的人要少吃油饭。

因為它是糯米做的,因此不好消化。


油飯就是愛吃多少就放多少料,是可以調整的,

比較沒有比例上的問題。(唉~~其實是我現在煮菜都很自動化,

想不太起來我都用多少量~~我都是看一看差不多就放多少)

吳賴老媽油飯 

準備時間及烹煮時間:?小時(因為我下面會寫幾種不一樣的煮法,

依煮法不同而有不同)  <難度: 中 >

食材:(有做成功的話,別忘了來留個言分享一下心得哦~)
A) 糯米 4 杯 (圓或尖的都可以)

B)配料
a 泡好的乾香菇(泡完的香菇水留"少許"大約一小米杯就夠了) 十朵
b 蝦米(大隻或小隻都行,懶的切就買小隻的) 1小把
c 乾魷魚(這個可加可不加,味道不影響,

若要加,至少要泡半天至軟)   半隻
d 豬肉絲  1磅

爆香材料
C) 沙拉油、紅蔥頭 10瓣(放多比較香,

但放少也可以。可使用油蔥酥代替,

若用此,作法請看附註1的特別說明地方。

我是比較愛用紅蔥頭,覺得炒起來比較香)

調味料
E) 白胡椒、五香粉
F) 醬油、糖少許

作法:

1、泡好的香菇切絲、蝦米大隻的切小、乾魷魚泡好切絲,準備好
    

 (因為香菇和魷魚要泡,所以最好有空時就先泡~~

所以這個我放在第一步,

一般我都是用冷水泡,所以泡的時間會比較長,

如果要泡到軟的話,

香菇少說也要泡半小時以上,魷魚需要至少4-5小時。

當然也可以用熱水,不過我從沒用熱水泡過,

不知道泡出來的效果如何哦)

<照片說明:上面是材料的部份,

但不含魷魚,香菇太大朵或量不夠時,

要先去蒂、橫切再切絲,切出來比較細緻>

2、紅蔥頭剝好切末

(沒用過的人,記得帶個蛙鏡阿,不然會催淚哦) <附註1>

<照片說明:切好的香菇

、香菇水(我只放了這鍋裡的一小杯,其他都沒用)

、紅蔥頭末、泡好的蝦米、肉絲>

3、用電子鍋將A煮熟後,才再進行第4步驟
    (如果是用象牌的電子鍋,

只需把米和水的量依照Sweet Rice選好煮就行,

若是一般的電子鍋,在煮的時候,

記得放的水要比你平常煮飯放的水還要少半杯到一杯,

這樣煮出來的飯才不會太爛~!)

4、鍋熱後,放冷油下去後,

用中小火炒香紅蔥頭(千萬別炒焦了),

再放入處理好的B料,待炒半熟時,

加入E料炒香(若是太乾炒不動,可以多加點油)

5、加入F調味料調味(要試一下味道),

然後加入"少許"的泡香菇的水,

煮好熟了後再誏料悶一下使料吸香菇水的味道

(味道要比平常吃的重一點,因為這樣在拌了飯後,

才不會太淡,口味要吃重一點的就多放點醬油,

當然醬油放多,糖就要多一些。

還有水千萬別加太多,成敗就在這裡哦~)

6、炒好後關火,就將煮好的飯拌入料中拌勻,

再放回電鍋悶一下就行囉 (不需加熱電鍋)

<照片說明:左上--大概是炒到這種濕度,右上--拌入飯中,

下方,剛拌好的油飯>

-----------------------------------------------------------------------

<附註1> 第一次做的人,

我會建議你就直接用油蔥酥來代替紅蔥頭比較快,

如果是用油蔥酥的話,

放的順序作法上就要改變:省略作法2,

而在作法4時,等到放入E料炒香後,才加入油蔥酥。

<附註2>剛煮好時,飯會比較軟,

待冷卻後,就會變比較Q,

若不馬上吃,則悶在電鍋十分鐘即可取出放涼,

不要一直悶,飯才不會太爛哦。

<附註3>若是炒料的時候,香菇水放太多太濕,

則可以用大火不加蓋燒乾一些後,再拌入飯。

文章和圖引用於:http://blog.xuite.net/laishiekai/Dairy/24615168


其實因為喜歡吃油饭,所以我對油饭還蠻挑的。

但是因為後來會經常會對蝦米和蝦子過敏。

所以就少吃了。


Other Related Articles:

http://kikichang.pixnet.net/blog/post/12233094

http://blog.roodo.com/jiadoldol/archives/1537882.html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tingko&aid=359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