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心頌〉與〈答人問良知二首〉
2009/03/07 13:44:35瀏覽593|回應0|推薦1

本學期華梵親子讀經班教學已於98216展開,心學的教學課程以〈正心頌〉為開始,期盼親子們在開學之初,能明白學習首正其心的要理。

正心頌陳復
救世歸仁在克己,朝天靜坐養真誠。
莊嚴奉獻陽明子,大願心學照眾生。


9822332兩次教學主題為複習〈正心頌〉與〈答人問良知二首〉教學,並於解說「慎獨」時,補充了《大學》與《中庸》的相關內容,並穿插符合親子學習的相關故事,使教學更為活潑、孩子更易瞭解。相關課程教材內容如下:

答人問良知二首王陽明
良知即是獨知時,此知之外更無知。
誰人不有良知在,知得良知却是誰?
知得良知却是誰?自家痛癢自家知。
若人痛癢從人問,痛癢何須更問為?

《大學》
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中庸》
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910219&aid=271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