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日開出一朵生命實踐的燦爛之花
2009/01/02 13:54:58瀏覽523|回應0|推薦0

97年12月29日的讀經課程,瓶子以文章「只有你能欣賞我」作為觀念分享的部分,再次強調父母之於子女教育的重要,不論是觀念、態度、言語或行為等,父母對孩子有著極大的影響力,也因此更應時時自我檢視,隨時調整,使自己行於大道,也使孩子隨大道而行,一起共造與天地相融的人間世界。

在實踐的部分,則以心學工夫詩:「夜眠頌內外一明月,良知照膻中,安然得閉目,沈睡像晚鐘。」,作為本學期課程的總結。從「上課頌」、「下課頌」、「飲食頌」到今日所上的「夜眠頌」,所有的心學工夫詩,都指向本學期課程的要點之一:說明時時做工夫,日日做工夫的重要,期盼親子們皆能身體力行、真實收穫。

也許有人會以時間有限作為無法進行生活實踐的理由,然在做每件事之前,用幾分鐘的時間,一面唱頌心學工夫詩,一面穩住自己的心境,在妥善的準備基礎上去運作與執行所要進行的事務,這不但使事情能在穩定的心緒與清晰的思維下進行,也有助於事情的圓滿完成,是事半功倍之事,所花費的時間不但更少,其效益也更為廣闊,對於良好習慣的養成與生命的涵養,都是有益無害的。

瓶子亦於課程中分享個人與孩子互動的種種與心得,強調實踐與生活是一體的,並非額外的負擔,生活是所學得以體現的場域,透過生活實踐,我們的生命也隨之得以實踐,這是人人都可做到的,並非屬於少數人的專利,更非能力所不能及,僅在於為與不為一念之間。「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唯有耕耘,才有可能豐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910219&aid=252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