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下的力量 1
2012/12/26 13:28:22瀏覽226|回應0|推薦3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 Eckhart Tolle

關於生命的問題

〈小我 ego〉總喜歡唆使人們看待「開悟」為一種極其艱難的成就

然而,真正的「開悟」只是自然而至,讓人感受到與「本體」〈合一 oneness〉。

想生存,思維不是不可或缺的嗎?

大多數人的思維約有八、九成都是反覆和了無用處的,不只這樣,基於這些思維運作失調及其消極的本質,更常因此具有傷害性。

思維導致生命能量的嚴重損耗。我看見當下無比重要。

present〉是當下、現在、是禮物、是出席的涵意,現在的時刻是你自始至終唯一擁有的東西;你生命中沒有一時一刻不是「此時此刻」,此時此刻也是禮物。

這難道不是事實嗎?

 

第一章 你不等於你的心智

M 請問何謂開悟?

一位乞丐坐在路邊行乞三十多年。

有一天,某個路人經過。「施捨點錢吧!」乞丐喃喃求道,機械地伸出手中的老舊網球帽子。

「我沒什麼可以給你的。」路人說,接著問:「你坐著的那個是什麼東西?」

「沒什麼特別的,」乞丐回答:「只是個老舊箱子。我坐著它都不知多少年了。」

「你打開看過嗎?」路人問。「沒有,」乞丐回答:「何必多此一舉?裡面什麼也沒有。」

「打開看看嘛。」路人堅持。

乞丐不情願地打開箱蓋,結果又驚又喜,難以置信:箱子裡面堆滿了黃金。

我就是那個沒什麼可以給你,卻要求你往「裡面」看看的路人。

我要你看的是你自己的裡面。

 

M  情緒是什麼?我覺得自己受情緒擺佈的時間多於受心智擺佈。

情緒是在心智與身體交會之處產生的,是心智反映在身體上,而使身體對心智的反應。

例如,當你對誰產生攻擊或敵意心念時,身體就會堆積了〈憤怒〉的能量。

你愈認同自己的思維、好惡、判斷與解釋,你就愈少以旁觀者的角色臨在,如此一來,情緒的驅力就會愈強大。

如果你無法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如果你與情緒的連結被切斷,最終,你會在純生理的層面體驗到這些情緒,而以疾病症狀呈現出來。

如果你不太容易感受到自己的情緒,那麼可以先專注於身體的內在能量場。

從身體裡面去感受身體,可以讓你和自己的情緒連結。

 

第二章  意識:擺脫痛苦的途徑

M  別在當下繼續製造痛苦

人類多數的痛苦是不必要的,是自找的。是人們任由自己被思維擺佈的結果。

當下製造的痛苦,通常是對現狀抗拒,是不自覺地抗拒〈本然 what is〉所引起的。

為什麼心智習慣性否定和抗拒當下?

因為沒有了時間(即過去和未來),心智便無法運作,就會失去對你的掌控,所以把當下視為威脅。基本上,時間與心智是彼此依存的。

如果地球上沒有人類,只有植物與動物,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還會有過去和未來嗎?

時間對這樣的世界還有任何意義嗎?

這時,「現在幾點?」「今天是幾月幾號?」之類的問題將不再重要。

如果你向櫟樹或老鷹詢問時間,它們一定會忍俊不禁。

「現在幾點?」它們會這樣回答︰「現在是當下。時間就是當下。不然還會是什麼?」

M  過去的痛苦:瓦解痛苦之身

若是無法擁有當下的力量,那麼你所經歷的每個痛苦情緒,都將殘留下來,並潛藏於你內在,且將與其他過往殘留的痛苦結合,堆積、佔據在心智與身體上,形成一個負面能量場的〈痛苦之身 pain-body〉。

M  小我對痛苦之身的認同

有些痛苦之身會讓人感到不悅,但害處不大,就像哭鬧不停的孩子。

有些痛苦之身十分邪惡且深具破壞性,有如妖魔鬼怪,具有肢體暴力或情緒暴力;會攻擊身邊的人,或者甚至會攻擊宿主——你本人。

此時,你對人生的看法和感受,將變得十分消極且具自我毀滅性。

病痛、意外和自殺,經常都是由此產生的。

觀察自己體內的痛苦之身,隨時留意內心任何不快樂的跡象,如果發現了,不管何種形式,都有可能顯示痛苦之身正要甦醒。

易怒、沒有耐性、憂鬱或想要傷害別人都是徵兆。

切記要在它從休眠狀態甦醒的那一刻就逮住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717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