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大忙人的冥想速成班:不動腦的快樂養生法
2012/10/17 23:17:56瀏覽384|回應0|推薦1

 

《給大忙人的冥想速成班 Hurry Up and Meditate

以「太忙」、「太難」、「太好動」為託辭的人,正是可以從冥想中獲益最多的人。
我為什麼那麼肯定?因為我就是其中之一。
本書要傳遞的訊息很簡單:冥想可能是你對抗壓力、追求喜樂、提升績效、達成目標,以及靈活掌控內心、情緒與實質命運的最好機會。
你可能會覺得這是誇大其辭,但這些都是有憑有據的。

冥想的科學

近年來我們開始追蹤大腦活動的影響。

許多知名大學與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做了可衡量、觀察與重複的研究,這些研究都證實冥想的效益。

本書為這種深深改善人生的習慣提供投入與持之以恆的動力。
當然,投入冥想一段時間後,你就已經親身體驗冥想的感覺有多棒,不做冥想的壓力有多大。不過一開始,科學研究可以有效激勵我們,幫我們維持熱度。

如果冥想可以像膠囊般服用,它可能會是史上最熱賣的藥品。

還有什麼療程可以降血壓、緩和心跳,有效抗壓,又不會有任何副作用呢?

有什麼不僅可以強化免疫系統,使人更不容易感冒或傷風,也可以大幅降低罹患癌症或心臟病等致命疾病的機率?

什麼可以改善神經協調,逐漸改變大腦的神經可塑性,讓我們成為更有效率的思考者?

什麼可以促進 DHEA(脫氫異雄酮,唯一隨年長而減少的荷爾蒙)的分泌,進而延緩老化?

什麼還可以成為癌症與其他疾病的有效輔助法?

以上只是一些對身體的效益而已。
至於心思方面,科學家已證實,冥想可以促進大腦左前額葉皮質區的活動,這一區和喜樂與放鬆有關,有助於減少我們社會對抗憂鬱與抗焦慮藥物的驚人用量。

冥想可讓人更專心,刺激伽瑪波(出現更高層級思考與見解的意識狀態)。

冥想可以幫我們察覺周遭的一切,包括他人的心情與感受,也可以增加我們的熱情、活力與生活樂趣。

儘管客觀評估的冥想效果如此強大、正面與多元,但結論只有一個:快點加入冥想!

如果我們想快一點過著充實、圓滿與快樂的生活,冥想是驅動我們突飛猛進的動力。

我們不僅可以找到讓績效飆升的力量,養成冥想的習慣也可以讓我們在忙碌的作息中發現新意與美感。

我們可以培養內在的祥和與客觀意識,讓生活變得更愉悅,也幫我們更有效地達成目標。

 

親身個案

如果我有點傳教的意味,那是因為冥想是個深得我心的主題。
我的生活步調匆忙,學冥想已經 14 年了,一開始坐在墊子上沒幾分鐘就坐不住了,如今早上做完一小時的冥想後,還希望能再繼續下去。

原本毫無專注力的我,如今也大為改善。

想起現在與 10 年前生活形態的差異,前後簡直判若兩人。

我也曾是操煩不已的中階主管,享受生活的時間很有限。如今我的工作時間減少,賺得更多,有閒情投入讓我感到充實的工作,例如撰寫本書這樣的書籍。
即便如此,我並不是要大肆宣揚我冥想的功力。冥想在很多方面就像上健身房或學樂器一樣,不管練得多好,永遠都還有改進的空間,比較的標準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基準。
值得一提的是,要從冥想受益,不需要從每天練上一個小時、過刻苦的生活、或從隱居山林一個月開始,即使是經常席地冥想幾分鐘,也可以馬上感受到日常的幸福有了明顯的不同。本書的主旨不是在信仰體系上,而是在改善身心健康。

即便如此,套用宗教概念對有些讀者來說可能也有幫助,我會適時提起這些概念。
有宗教信仰的讀者可能也很想知道冥想如何融入宗教信仰中,我想高勒基金會 The Gawler Foundation 創辦人伊恩高勒 Ian Gawler 給的建議,最適合送給這些人了。

高勒奇蹟地戰勝藥石罔效的癌症,而幫助數千位癌症病患也擺脫病痛,他說:「一般經驗顯示,冥想更強化他們的宗教信仰,帶給他們更多喜樂。」


頓悟
就好像古典音樂家努力提升自己的級數一樣,冥想者也有 9 級的標準可以衡量他們的進步。一開始先提出這點很重要,以便糾正有些人的錯誤印象,有些人常誤以為冥想是種虛無縹緲的情感現象,一種「達到極樂境界」的活動。
相反的,冥想其實有一套嚴格的修鍊方式,已流傳 2500 多年,需要紀律與苦修,很可能在某個時點,你會覺得百般挫折,想就此放棄。
但是如果你冥想得宜,即使只修幾個月,你也不會就這樣放棄。

在某個時點,或許在莫可奈何下,你會再度坐上冥想墊,因為你發現冥想是你所知道最好的頓悟方式。
我的經驗正是如此,我常和其他冥想者交換經驗,顯然大家都面臨同樣的挑戰,都感受到同樣改變人生的效益。
問一群冥想者他們開始冥想的原因,會得到許多不同的答案,這些答案都不是以科學術語表示,我從來沒聽過有人說他們靠冥想改善神經可塑性,他們都是以比較主觀的觀點描述冥想的優點。
有些人開始冥想是為了特定意圖:支持他們抗癌或其他重症;歷經感情或事業重創等令人心力交瘁的人生事件後,想讓自己恢復心靈的祥和;幫助學習,尤其是準備重要的考試。

在這些例子中,冥想無疑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工具。
但不管最初的起點是什麼,大家常發現獲得的效益遠比他們所想的多。

沒錯,冥想是幫我們了解內心問題的出處,但它不止幫我們排除生活中的負面能量而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695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