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與月神
2010/04/01 17:18:12瀏覽425|回應0|推薦0

蝴蝶與月神  http://newspirit.idv.tw/

茱莉兒  Julia Hill 外號叫「蝴蝶」,那是因為在她六、七歲時,有一隻蝴蝶停在她身上達幾個小時之久不曾離開,自此她就與蝴蝶結下了不解之緣。

有時蝴蝶會在夢中或現實世界出現,給她一些啟示或靈感。

有一次,當她感到極度沮喪時,她看到一隻彩虹色的蝴蝶破繭而出,那個褐色的繭突然轉變成一條閃亮飄飛的絲帶。

隔天,她仍然被沮喪所籠照著,但一個訊息突然出現在她腦海中:

經由生活的試驗和苦難,我們獲得美麗和自由。

Through life’s trials and hardships, we arise beautiful and free.

她突然領悟出,將毛蟲從繭中化為蝴蝶的過程內化為自己的經驗。

她的父親是一個旅行牧師,要到處旅行傳教,由於環境使然,無法入學,所以從小就由父母自行在家教育,直到她16歲才正式進入高中就讀,才脫離了飄泊、居無定所的日子。

森林的聖殿

1996年,22 歲的茱莉兒和幾個鄰居前往西岸一座雨林,途中遇到一個陌生人跟他們說,如果往西走經過漢伯特郡時,一定要去看看那裡壯觀的紅木林。

當她獨自愈往漢伯特郡森林裡去,愈驚訝於森林的美,她貪婪的呼吸那清淨芬芳的空氣,彷彿品味出森林的甜味,不管闖到那裡,總感覺到處都充滿生命。有生以來,她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活著的真正感覺,也體會到所有的生命形式都有本質上的聯繫。

那種充沛的生命感,像波濤似的襲捲著她,不由自主的跪下來啜泣,將手指插進樹葉堆裡,低下頭來聞那無所不在的豐富生命力,被高大古老的紅木圍繞,她感覺那被科技文明不諧調、不平衡所覆蓋的薄膜漸漸消融了。

她感覺在這莊嚴宏偉的森林聖殿裡,整個內裡迸發出新的生命力,她坐在那裡哭泣一段時間後,她的眼淚化為喜悅、歡樂,就為周遭一切美好的事物歡笑。

當她走進被太平洋木材公司「清砍」過的一塊林地,她感到一定要做些什麼事了。於是她開始祈禱

「宇宙之靈啊,我想去環遊世界,現在總算有機會了,但又有一股力量叫我不要去,如果我註定要為這些美好的森林而奮戰,請幫助我,讓我知道該怎麼做!」

然後內心感受到一種完全的平靜,她決定放棄旅行,為那片美好的森林而戰。

她開始聯絡一些環保團體,輾轉來到一處有幾百人聚集的示威場所,發表感性的演講:

「我很高興看到人們的喜悅和快樂,但當我們在這裡歡樂時,卻有很多的樹木正在死去,這讓我非常難過!」而那時正是太平洋木材公司可以合法砍伐那些巨紅木的時期。

一天,有個人在營地裡喊說:「我需要人去坐樹在Luna上!有沒有人要去?」「我願意!」看到沒有人應答,茱莉兒熱切的喊道。

月神

199710月「地球第一」的成員在史塔佛 Stafford 的山脊,聽到電鋸伐木的聲響,他們徒步進入,發現一個新的伐木區,山頂上挺立著一株高約200 (60公尺),直徑約15 (4.6公尺) 的巨大紅木,樹幹上被噴灑上藍色的油漆,顯示這株古老的巨木,即將被砍伐。

為了拯救這棵巨木,「地球第一」的丹尼爾 Daniel 徒手爬上巨木,伐木工人立即將旁邊的小樹砍掉,將他困在樹上。

5 天後,救援隊伍到達了,他們用繩索和器具爬上樹,並在 180 呎高的樹上搭一個平台,將這棵巨紅木命名為「Luna (月亮或月神)」。

他們就在這棵樹上,展開有計劃、有組織的「坐樹 tree-sit」。

「坐樹」是環保人士最後的訴求,是人樹合一,用人命保護樹命的最後手段。

茱莉兒爬上這棵樹,只是想為她的生命尋找一個目標、一個指引,因為幫助拯救古老的森林,就像是一個回應她追尋生命意義的答案。

而從一坐上月神那天開始,她就隱約的感到一種充實的生命意義,因為她知道,這樣做多少可以為她也為這個森林做一點事。

真正的愛

19971210日,當茱莉兒和另一位「地球第一」的成員一同爬上Luna時,太平洋木材公司也展開連續12天的恫嚇行動,伐木工人不停止的砍伐Luna四周的樹木,並恫嚇要砍掉Luna,當茱莉兒看到電鋸刺穿那些巨木時,就好像自己也被刺穿的痛苦。

看到樹木一棵棵倒下,她傷心、憤怒,好像被逼急了的野獸,充滿憤怒,想展開反擊,甚至也痛恨自己,因為她竟然和這些不尊敬大自然的人同為一種族,和這些人同處一社會。

她不想這樣,反而將這種恨意轉化為一種沒有條件、開放性的愛。

她省思到:憤怒和想反擊的念頭,不也是一種她一直想阻止的暴力形式嗎?

所以她開始祈禱:「求求你,宇宙之靈,請你幫助我找到可以消弭這種負面情緒的方法,因為,我感到就快被消耗光了!」

一天,經由祈禱,她感受到一種豐沛瀰漫的愛,從內裡升起,填補了那要吞噬她的黑洞,她突然了解到,她所感受的是地球的愛,是創造的愛。

每天人類都在破壞這種創造性的愛,但創造的愛仍源源不絕的供給我們生命力,而這才是真正的愛。

但如果那創造的美好源頭,能為我們如此做,我們都是其中的一部份,那麼她就必須在她的內裡,找到那種無條件愛的感覺,不只對地球如此,對人類也要如此,甚至對那些在她面前正在破壞地球生命的人也是如此。

經由這種思維過程,她學習如何擴展她的體悟。

蝴蝶的堅持

1998121日,一架由木材公司派遣的雙螺旋槳直升機,也加入了威脅恫嚇的行列,直升機鉸斷Luna的樹枝,也幾乎吹掉那架在180呎高樹上的帳篷,但這種恫嚇除了讓她稍受驚嚇外,卻更增強她保護Luna的決心和意志。

而諷刺的是,要她從樹上下來的,並不只是太平洋木材公司的人而已,連許多「地球第一」的成員,也決定要她應該從Luna下來,他們的理由是,從來就沒有人「坐樹」度過整個冬天,而且他們也擔憂,如果她受傷了,將使整個活動蒙上一層陰影,可能也沒有足夠的資源來支持「坐樹」繼續進行下去。

茱莉兒回答說:

「在我爬上來之前,他們也沒告訴我必須遵守的規矩和規定,他們只是需要人,而我應答了,所以我就在這裡了,我並不想抵抗任何人,只是我不明白為什麼你們要坐樹,但卻又要放棄呢?尤其是當那些伐木工人,還在這個區域到處濫伐的時候!

我絕不會下來!妳回去告訴他們,他們只要留給我一條繩子和安全帶就夠了,我會用我自己的錢來買所需的裝備,我會自己想辦法募集,我不會讓這麼宏偉壯觀的樹被伐倒,只要我還有能力讓這棵樹挺立著,我就會待在這裡不走!」

以各種語言的愛,直接從心坎裡說出來

幾天後,木材公司派一個警衛隊,切斷了她的補給線,在樹下劃封鎖線,24小時站岡,嚴防任何人靠近大樹;晚上用喇叭、擴音器整晚騷擾她,用探照燈照她不讓她睡覺;意圖讓她在耗盡所有的資源後,自動爬下樹來。

那時已進入嚴寒的冬季,氣溫急速下降,風雪冷冽,雨雪從帳篷的漏隙灌進來,她在180呎的高空,全身又濕又冷,而她所有的禦寒裝備,就是一件T恤、一件毛衫、一件內衣、兩件毛褲和兩件保暖的長褲,即使用的睡袋也不是為低溫天候設計的,無法真禦寒,但至少讓她保住了性命。

雖然如此,但她為了方便爬樹而裸露的腳掌已遭到嚴重凍傷,使得她的移動更加的困難。

在那嚴酷的環境下,有連續六、七個夜晚,幾乎無法成眠,她感到自己一分一分消耗掉,感到空虛、疲憊,似乎就快崩潰了。

而在這時,一個由「地球第一」和其它團體組成的救援隊,正積極設法突破封鎖線,而木材公司的警衛隊也嚴格把關,絕不讓任何人侵入他們所謂的私人財產,甚至佈署了約10個人警衛隊,環繞在Luna樹下,意圖讓茱莉兒彈盡援絕,一舉擊潰環保團體的士氣和訴求。

連茱莉兒也幾乎不得不承認,救援行動似乎瀕臨失敗,然而,就在一個早晨,當茱莉兒從樹頂遙望,看到有一個救援隊伍突破了封鎖,正朝她的方向潛行而來,為了轉移警衛的注意力,她站在樹上,放開喉嚨,大聲的唱著她一直對警衛唱的歌:

以各種語言的愛,直接從心坎裡說出來,把我們所有的人拉近,永遠不再分開。

一個約 20 人的救援隊,突然由樹叢裡衝開了警衛,將救援裝備送上了Luna

木材公司由於封鎖失敗,天候實在太過惡劣,兩天後,警衛隊也跟著撤退了。

事後,茱莉兒自己坦誠道:「沒有團隊的合作,我個人實在做不了什麼事,所以勝利是由於大家的努力,而不只是我的緣故,而我們勝利的紀念品,不只是要拯救Luna而已,而是對所有的古老森林,都要尋求永久的保護,而這也是所有的人,都將共同分享的獎品。」

像燈塔般的蝴蝶

在坐樹的第 71天,攝影師 Eric 要求爬上樹替她照些照片,並半開玩笑的對她說,坐樹的世界紀錄是 90天,如果她能坐到 100 天,不只能打破紀錄,而100天也剛好是一個整數。

她當時已疲憊至極,不知道還能在嚴冬中撐多久,但後來她還是表達對「破紀錄」的看法:

「我上到 Luna 來,不是因為它的大小、尺寸創造了什麼紀錄,我停留在這裡,也不是為了要創造什麼持久的紀錄。

坐樹也不是什麼新奇好玩的事,只不過是要告訴人們,什麼是真正危急的事,那些古老的森林一旦被砍伐,就再也不會回來了,所以,我所做的,並不是為了要在我身上吸引鎂光燈,而是要將那即將永遠消失的東西,像燈塔般的顯示出來,而這一切,都是為了那美好的森林。」

隨風一起搖擺

就像氣象預報的颶風終於來了,時速高達近100英哩的暴風雨肆虐著「蝴蝶」和她的「月神」,折斷了樹枝、樹幹,吹掉了帳篷,她感到就要撐不下去了,於是她抱著Luna,跟它祈禱說:

Luna,我實在很害怕,我想我就要死掉了!我想為你繼續堅強下去,我也想為整個森林繼續堅強下去,但現在,我甚至連自己都無法再繼續堅強下去了,我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我就要像樹葉般被風吹走了!」

但不可思議的是,突然聽到一個溫柔的聲音對她說道:

「茱莉兒,想想樹木在暴風雨中的樣子。樹木在暴風雨中,總是隨風一起搖擺,而那些想在暴風中堅強挺直的樹木和樹枝,會在暴風中折斷的!」

Luna 接著說:「而現在,不是妳『堅強』的時候了,否則妳也會折斷!妳應該讓身體也跟隨風搖擺,放開一切 Let it go,讓風吹過妳的身體,吹過所有的一切!而妳知道,我一定會讓我們倆挺立在這裡,渡過這難關!」

經過Luna的鼓勵、啟示後,茱莉兒就將自己完全放開,她將自己交給 Luna、交給宇宙之靈,她祈禱說:

「求你完全使用我吧!就像使用一個可以讓這個世界成為更美好地方的工具之一,如果我死了,我也會死在我認為是對的事上!」

從那時開始,她整個人和她的人生觀,像脫胎換骨般,和以前完全不同了。

而在 5 哩外,太平洋木材公司總部的一位女發言人,在聽聞這個故事後,面無表情的說道:「我不相信樹木會說話!」

的確!樹木確實不會「說話」,尤其不會對一個心靈尚未敞開的人說一些屬於心靈的悄悄話!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390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