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是你排斥的就是你所要學習的
2015/04/30 12:38:59瀏覽649|回應0|推薦2

*法則一:你從別人身上看到的其實是你自己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一面鏡子,

使我們看清自己,認識真正的自己。

去了解他的感覺、想法,你也更了解自己。

事實上,那些令你厭惡的人、惹你討厭的事,

也是你最受不了自己的陰暗面。

*法則二:你是怎樣的人,就會認為別人是那樣

你不能容忍他人的部分,就是不能容忍自己的部分。

你會把隱藏在自己內在的東西投射到別人身上。

同樣,別人說什麼,也反映了他們的內心世界。

當你內心走向良善時,會停止批評別人,

也不會對別人的批評產生反彈。

一個真正良善的人,不管別人對他怎麼樣,

他顯現出來的就只是平和、良善。

*法則三:你內在是什麼,就會被那樣的人吸引

那些我們喜歡的人,是反映自己喜歡的內在自我面向;

而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人,也反映自己不接受的內在自我。

先讓自己內心和諧,雙方自然會和諧;

先增進自我成長,彼此關係自然會成長。

先深入內在,解決自己內在的問題,

否則你不但無法改善關係,而且會製造更多問題。

人內在的空虛先得到填補,而解放自己,

才有可能放下控制別人的欲望;

人內在憤懣的情緒得到抒解,

才有可能停止怨恨;

人內在能找到自信,不再跟人比較,

才有可能停止嫉妒。

每個人的言行舉止都是內在思想的呈現;

所遭遇的問題,就是內在的問題。

無法信任自己、尊重自己,就很難信任別人、尊重別人;

無法肯定自己、照亮自己,就不可能肯定別人、照亮別人。

我們所吸引的關係,都反映出內在自我的特質,

所以,關係出問題的人,不僅要檢討跟別人的關係,

也要反省跟自己的關係。

自我檢視的問題:

當我感受到……憤怒、恐懼、失控、困惑時,

反映了哪個自我?

一切要改善的外在關係,必須從改變內在開始。

*法則四:你約束別人,自己也會被約束

你越恨,就越被束縛;你越愛,就越自由。

當你掌控別人時,如果他們不照你說的話去做,

你就會不高興!

所以,你的喜怒哀樂是由別人來決定,

其實你才是被別人掌控的!

看清楚,你根本無法掌控別人!

你會發現,最難原諒的人,正是你最需要原諒的人;

最難放手的人,正是你最需要放手的人。

*法則五:凡你所排斥的,就是你必須學習的課題

你的欣賞可以蛻變成愛。

我們主要的人際關係,不斷反映該學習的課題是什麼。

無論是你的老闆、同事、部屬、朋友、情人、配偶或小孩,

這些人所擁有的你所不喜歡的個性、想法和行為,

往往都是你需要學習的部分。

他們會一再重複顯露你所厭惡的言行來讓你學習。

當有人指出你的錯誤,

他只是幫你把「發霉的陰暗面」拿出來曬曬太陽。

你不會因為別人說你「想偷竊海洋館裡的鯨鯊」而冒火,

因為那是無中生有。

但是,如果你太太說你旅遊出差是想藉機去偷腥,

你可能就會辯駁,甚至發火。為什麼?

因為這種事或許曾經發生過,甚至現在正在發生。

一般而言,越接近事實的指控,

越有可能起而辯護和立即發火。

所以,以後當別人指責你的時候,

你要開始反問自己,因為他們說的很可能是真的。

如果不是真的,你又何必那麼當真?

這些人之所以會安排在你身邊,都是有原因的。

因此不要逃避,因為他們都是〈天使〉,

你應該好好利用這個機緣來蛻變自己。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2267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