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知重構
2021/08/12 14:59:53瀏覽252|回應0|推薦0

我們自己的内在性格 + 所處的外在環境 + 大腦認知反應

≫⨠ 經歷的事件 + 主觀的感受。

因此,我們的經歷、感受、記憶和判斷,都是主觀的。

主觀的表示我們可以更改、重新評估,推翻認知的經歷,

重新感受、建認知架構。全是我們自己選擇疊加的組合,

為了讓自己擁有另類不一樣的體驗或感受,

就像給自己喬裝打扮,達到某種效果。這些疊加的組合,

只有在特定時空向度內,並且在你體驗為真實的情況下,

才能產生特定的影響但這種組合實際上是虛擬的現實,

並不能對你的本體造成任何傷害,因為你的本體很強大、

完美、充滿力量。但是在那個特定的時空環境組合中,

加上大腦既定的反應程式,讓我們常常認為自己脆弱、

無力、膽小,是受害者。其實那是我們用經驗設計的程式。

依照程式用特定方式去反應與判斷。我們設定自己弱小、

易受傷、無價值、被拒絕、被拋棄、被忽視、不受重視

被愛這些認知程式像病毒一樣植入我們的心智系統,

支配我們在生活中的反應,同時掌控我們的生活。

認知程式是由一系列推斷組成,其合理性值得懷疑,

如:如果我做自己就會受懲罰…如果我不滿足別人的要求,

就被人恨…如果我對他好,就可以換來同等的回報…

如果我不好看,就沒有人愛我…如果我任性,就被指責…

如果(@#%),就會(⨷ ⫘ )……

解除這些程式的第一步,就是識別出不合理的推斷,

然後反向去驗證所推斷的合理性,看看是否是絕對成立。

當我們發現,這些推斷只是在某些時候成立時,

就可以解除程式,從這些反應模式及其影響中解脫出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6639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