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心」就是最高最完整的「定」
2021/06/03 18:56:38瀏覽239|回應0|推薦0

楊定一:
這個人間,是「我」投射出來的。一切痛苦也都是「我」製造出來的。
只要有「我」,自然有因果、有時空、有世界、有宇宙、有生命。
所以,只要有「我」我們當然還受因果的作用。只要「我」被看穿,
我們自然發現本來一切都安靜,根本沒有什麼特別叫「定」的。
本來就只有定,一體本來就在定中。一體,就是沒有其他獨立的體。
一體包括一切,而「定」只是反映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
如此一來,沒有另一個「不定」。也不用再加一個「定」。
站在心的層面,這些話就能聽懂。頭腦的邏輯和一體站在不同的軌道,
一個是有限,一個無限;一個相對,一個絕對。
想從相對看到絕對的一體,必須站在相對、同時跳出二元對立的範圍,
這本身就不可能。我才會說,停留在「心」。一切,回到「心」。
只有「心」是最高、最完整的定。「心」本身就是定到底,
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再定下去。我需要再重複一次—
一體本來就是全在,無所不在;全知,無所不知;全能,無所不能。
根本沒有一個「我」可以存在於一體之外。
「我」本身就含著一體,沒有地方、沒有角落不含著一體。
用頭腦最難理解。因為我們是站在局限 finite,來看無限 infinite。
透過頭腦,不可能跳脫這個局限。
修行只要面對『我』,連這句話本身都是多餘的表達。
因為只有一體才真正存在,其他都是虛幻,不成比例,而且無常。
在一體的角度來看,人間只是眾多可能性中相當渺小的一個。
沒想到,我們卻把所有的精神都投入在這一小點。
然而,只要把頭腦的架構挪開,不再讓它阻礙,自然會發現—
一體從來沒有離開過。像陽光一樣照出來,而你我就自然在定中。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6348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