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陽師觀後感
2006/11/15 09:20:21瀏覽144|回應0|推薦3

看完陰陽師七卷以及夢枕模兩本長篇小說其實僅是覺得有意思,因為書中不斷傳遞著一個咒的概念,何謂咒咒就是名,是思,是念一切的存在是因此而生。其實夢枕模對中國思想是有概念的,對美是有概念的。

書裡頭有一篇關於女子等待心愛男子不得而心抱怨怒,在沒有任何奧援以及可抒發的狀況下,心存怨念成了她的唯一,復仇成了她的專注,最終的願望竟是希望成為厲鬼而復仇,最後終於如願但縱使成為厲鬼仍不能解心頭之恨。這樣的一個故事一直不斷反覆的在書裡出現。可能男人真是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男人與女人自古以來就是不斷在這樣的拋棄等待裡循環,總有不得不的理由男人拋棄女人,而女人總是扮演那無處宣洩鬱悶最終憤恨而亡的角色,不過這些都只是狀態。我在想什麼時候女人才能學會看見自己我自己是不是看見了呢?看見自己內心的需求,看見世事的變化萬千尤其是人心之變的瞬息。而男人呢?這似乎不是我能想的終究..我不是男人。

不盡然的空不盡然的禪意不盡然的宇宙論作者一直想說些什麼但卻只能說的淺

就好像我看完這樣的九本書我依然只是濛濛昧昧的,說不出確切的主軸,只能告以一個一個的故事帶著無盡的壓抑,這樣的壓抑在作者的書裡成了一個一個鬼魅,仇恨不能解決任何,就如同鬼魅也竟然只是更低等的暴戾那何不活著的時候就過的快意恩仇呢?過的清澈晶瑩毫不掩飾….不帶任何的思考跟著道而律動….喜怒哀樂….盡情盡興。可不可能?不知道。

回到咒咒就是一種念因為有此念而存在。因為念夠堅定所以足以影響一切。只是這些的念有沒有必要呢?孫子兵法在作戰篇裡說了一句話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這如同美與不美好與不好這些關係都是共生的。所以一切的好他後面必有相對的不好所以..身為人的我們在面對所有的念起念落是否也看盡了這樣的一個不變道理

總之故事很迷人,觀念很單純,很成功的讓人能一本接著一本快速瀏覽而毫不費力,我覺得這樣的書很適合拿來....大便時看...哈哈哈哈...別打我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thic963&aid=54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