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格物
2014/03/22 19:18:45瀏覽226|回應0|推薦0

從2012年我開始做甜點,買了一堆的食譜開始烤蛋糕,從最簡單的戚風蛋糕開始,也從最一般的食譜買起,因為挑嘴...總覺得不盡如我意...於是..開始買起了各式名師食譜...照做...依然是不盡然...遂...進入食譜修改...做著做著...終於做到了馬卡龍...

大家都說她難做...我總不信..書買好了...還上網撈著馬卡龍名師Pierre Herme的食譜 ...信心滿滿開始著手做...一次不成功...2次不成功...三次不成功...足足失敗了近30幾次...好幾次我差點想去找人學好了...還是忍住了..

終於...2013年的4月17馬卡龍做成功了...我還記得隔著烤箱透明視窗看著她的裙擺出現時...那種五味雜陳的莫名興奮...難形容...腦海中出現葉問打木樁的情景...真有了一個結果...

但...這只是個開始...接著我發現了她中空的毛病...有了裙襬但中空...又經過多次烤焙溫度的修正問題也解決了...我又開始了展開了我的狂想...我想...這配方比例是否可以改動一下呢?因為她太甜蜜了讓人受不了...

江湖傳言果真不差...馬卡龍配方難改動就算改也只有幾克的差別...我想想那也只能如此了...於是開始分送炫耀自己的成就...

一天...一個姊姊跟我說...你做的馬卡龍好吃但口感硬了點...青xx治的口感較鬆軟....我如五雷轟頂...我想...怎麼可能..我哪裡錯了嗎...

基於不服輸的性格我速速約了以前的好同事張姊姊..去貴婦百貨檢查青xx治連同其內的另一家D.R一併檢查還帶著自己做的去比較...一比之下我果真納悶...他們怎麼能夠把馬卡龍做成了糕點..我一直把她定位為糖果...除了口感上極大的差距...味道上也相距甚遠...我搞不懂..一個配方改動值這麼低的甜點為何會產生那麼大的差別?是我的問題還他的問題?

說到這兒...我要先提馬卡龍的基本配方...糖...杏仁粉和蛋白...糖和杏仁粉的比例極高...她的膨脹就靠打的極發的蛋白支撐...

吃客們一看就不難想像...這玩意ㄦ一定是有些黏牙.口感扎實..堅果香氣濃郁...然後很甜...想當然爾的...烤的乾一點就會脆硬...我的真是如此啊..

可是...別人的卻不是...我又買了些帶回家給我家那兩隻叼嘴吃...他們也覺得奇怪...怎麼口感味道差別那麼大...我想...我就不信我做不出來...雖然..他們的並不好吃但我就對他做成那樣鬆軟的口感很好奇....

我又失敗了近10次...唉唉...日也想夜也想...做夢都夢著....參不透阿!!我放棄了...因為我怎麼也覺得這樣的配方會烤成鬆軟沒有堅果香的馬卡龍是不可能的任務...

就在百思不得其解的當ㄦ...我發現竟有一種玩意ㄦ名叫.....馬卡龍預拌粉.....天哪!!我怎麼沒想到!!急急把成分點出來一看...哇哈哈...玉米粉....那鬆軟的口感就不難想像了....堅果粉比例果真少的多....沒堅果香也解決了...糖份也少了...多了些油脂...乳化劑...還有一種關豆膠....皇天不負苦心人哪!!

我開心阿!!高興阿!!..還有種沉冤得雪的感覺呢....接著...我就想到了王陽明先生說的格物致知....歪著腦袋想...我這也算的上是種格物的功夫吧!!一不小心是不是就是迎接致知呢!!

嗯...寫到這ㄦ也累了...如果有人看...看的也累了吧!!要快樂喔!!沒有收穫不要恨我!!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thic963&aid=1190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