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孫子兵法(一)
2009/05/16 22:13:46瀏覽671|回應0|推薦2
以下是我讀孫子兵法的心得
孫子兵法共13篇,前七篇我認為討論的範疇較屬哲學思維性質
第八篇開始說的較屬於實作的觀察判斷方法...還有為將之道...也就是領導者的修養問題
值的一提的是最後的用間篇直接呼應計篇所提及的評估比較之所本及所依
全篇(13篇)大抵只著重著一個重要的中心就是對"本質問題"的探察
其餘所謂的方法和權謀都僅是枝微末節
孫子心中的全勝"不戰而屈人之兵"絕非是空城計等例子可表達的
他所說的全勝是自我完全的壯大....
也就是倚天一出誰與爭鋒...阿貓..阿狗自我閃避就是..
這才是他全勝的真意.....
另一個重點就是修道保法....孫子認為大凡戰爭只有兩種因素
(一)戰前可掌控的自我條件的準備
(二)戰時的機變因素(此乃不能完全掌控)
前者...靠的是評估與比較來確知及確認
後者....領導者的修為極為重要
除此他還深切探討了...戰場心理運作的問題
但是最令我佩服不已的是他對戰爭之所爭為利而非為勝的看法
雖說是兵法但更深切的說...它是本哲學好書阿....有興趣者真可一觀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thic963&aid=295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