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未寐
2009/03/23 03:53:49瀏覽479|回應0|推薦15
人的想法總是變來變去....至少...我是如此...不知怎麼今夜睡不著....
抄起老姊介紹閱讀的傅佩容解讀莊子....
莊子...老子....這兩傢伙....是我從小賴以懶惰的最佳解脫
從國中開始我就喜歡老莊....總覺得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阿
雖然所使用的向度說起來真只是一個小小女孩...為茍且的心願而已
不過縱使到如今...我依然摯愛老子與莊子的思想
今夜讀到一篇....罔魎問景..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
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懶的打以下...參考傅佩容莊子.齊物論2.16段落)
大意是這樣的...影子旁的陰影問影子...剛才你走.現在你停..剛才你坐..現在你站
怎麼這麼的沒有自主性呢?
影子回答....我有所等待才會這樣的嗎?還是我有所等待的又有所等待..才會這樣的嗎?
我的等待..就像蛇靠腹下鱗皮爬行和蟬靠雙翼起飛一樣嗎?
我怎麼知道何以如此?怎麼知道何以不如此?
真有意思的是....
      問題一  :  為甚麼是影子旁的陰影發問呢?
                    形體--->影子--->陰影.....(怎麼不是其他兩者問....或者...是這三者的自覺呢?)
     問題二  :  如果我是影子....我依附的形体...或那讓我站坐行止的影響或誘因又是甚麼?
     問題三  :  我是陰影呢?
     問題四  :  如果我....就是形体...又該怎麼辦?
形體...影子...陰影....是必然相互依存嗎?形體...是不是可以或可能沒有影子?
影子....是不是可以不必依附...或能有自主性?陰影呢?.............唉...夜不能寐阿....夜不能寐阿....
這到底是....夜不寐而思呢 ?.....還是思....而至夜不能寐呢?......不知道阿....
不過豬腦袋現在想累了......晚安!!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thic963&aid=277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