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路上 您我同行(四) _歡迎加入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
2016/03/18 15:24:07瀏覽431|回應0|推薦0

歡迎加入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失智照顧路上不孤單!

妙女是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的創始會員,我們早在1990年在澄清醫院志工隊初識,2007年於甘霖基金會的失智照顧者教育講座暨聯誼會又再度重逢,即使照顧工作讓她身心疲累,但她總是熱衷於參與任何和失智議題相關的活動,並願意分享照顧經驗,更扮演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重要的支持角色。在團體裡的分享有歡笑也有淚水,尤其是新進的成員剛遇到家人的失智,對家庭的衝擊很大,且對失智症不甚明瞭的狀況下,也造成身心巨大的照顧壓力,妙女總是扮演傾聽及安慰的角色,很多成員聽完妙女的分享,更覺得妙女走過近27年的照顧經驗,相較自己的問題就覺得安慰許多,也因此提升照顧能力。妙女除了照顧老公之外,在百忙之中還出了兩本書,「憨笑的老小孩-我的照顧日記」以及「照顧者的省思與回顧」,樂於分享照顧經驗,但即使堅強如妙女,都表示面對先生許多突發狀況讓她相當擔憂,自己其實也很需要他人的關懷。
                  淑娥雖然每次都要遠從沙鹿搭車來市區參加支持團體的「溫馨上午茶」聚會,但她五年來從未缺席。「來這裡,我的壓力頓時紓解,同時獲得很多照顧知識,團體有時辦理紓壓活動、有時文章導讀,或是成員有什麼需求就辦理什麼活動,例如移位技巧,或者大家彼此聊聊現況,都讓我覺得很放鬆」。
                  楚媚是支持團體的新成員。面對曾經是家裡最重要的生活和精神支柱的先生得到失智症,楚媚既心疼又徬徨,剛開始和先生在外面用餐或行走,他會突然拍桌或打人,甚至走失時,讓她每天心驚膽跳,不斷跟人道歉。「還好大部分人都會體諒我們,有次先生言語冒犯一個陌生女孩,那女孩不僅不在意還安慰她說,在加拿大他們高中護理課就有教導失智症,所以很快意識到他是失智症,並鼓勵她不要害怕」。「還有一次,我先生走在路上,很大力直接打一個孩子的頭,或許那孩子做了什麼觸動他,孩子被打立即大哭,當時我真的不知所措,只能跟對方一直說抱歉。但孩子的父母反而安撫孩子說:阿公生病了,阿公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很謝謝許多人的體諒和給予的溫暖,支持著我繼續照顧先生」。透過日間照顧服務,楚媚得以喘息,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前輩分享經驗、傾聽她訴說壓力,讓她得到許多的紓解,而一個溫暖支持失智症的社會更是失智照顧重要的關鍵。

右為柳川家園前主任,蔡玉萍。玉萍雖留職停薪中,但因對團體的使命感,每月仍持續帶領團體。因著她和王玉雲主任(圖左)八年來不間斷擔任失智照顧支持團體「溫馨上午茶」的母雞,支持團體才能持續運作,成為照顧者重要支柱     

這些年來甘霖基金會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看見照顧者的艱辛和苦痛,見證他們對家人的愛與堅持,更陪伴他們失去家人後的悲傷,以及生活重心和就業重新安排等等的歷程,期望能持續成為臺中市失智照顧者的支持力量,未來也將舉辦照顧者經驗分享會和持續支持團體運作,傳承照顧經驗,鼓勵更多照顧者能夠走出來。

歡迎加入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溫馨上午茶」的行列,讓您在照顧路上不孤單!

「照顧者的省思與回顧」限量義賣價300/本,用作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分享會經費。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50507314